【幣圈鬼故事】冒名詐騙交易所,這是要玩大家來找碴嗎⋯🤨手把手教你破解!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文章開始之前,大家先來看看,這兩張圖有甚麼不一樣?
芝麻交易所的 APP
沒錯!除了 logo 長得有一點點不一樣之外,還有一個不一樣,就是一個有"s"、一個沒有。
那麼,要怎麼知道哪一個是正版的呢?

幣圈在走,工具要有

在幣圈中,最常見的詐騙之一就是冒名交易所的詐騙,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提到身邊朋友碰到冒名的 Bitfinex 交易所(點此閱讀
而這次的故事是朋友分享 #靠北虛擬貨幣1192 這篇文章詢問我「這間不是芝麻交易所嗎?我記得它不是詐騙啊?」
我一看到連結裡上傳的圖片,就想著「芝麻交易所的名字有 s 嗎?」
這時候,就要請出破解幣圈詐騙交易所的神器:CoinMarketCap(簡稱CMC)。
📢 CMC 真的很好用,大家即便不下載 APP,也要隨時有這樣的警覺,覺得交易所怪怪的,就趕快 Google CMC。
Google CMC 後得到的畫面,第二個就是好用的防詐騙工具
在 Google 搜尋 CMC 之後,通常第一個是中華汽車🚗,然後第二個就看到我們要的幣圈神器 CoinMarketCap。
點進去 CMC 之後,點選上方交易所的選單,就可以切換到全世界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排行榜,往下滑到就可以看到我們要找的交易所:Gate.io。
CMC➡交易所
因此,從上面查詢可以知道正牌的芝麻交易所是 Gate.io,是沒有 s 的哦!
另外,這邊特別說明一下, Gate.io 後方有一個像灰色鬆餅、有綠色勾勾的 icon,這代表著這間交易所它有開放交易所的儲備金以供查詢。
延伸閱讀:有關儲備金更多的解釋,歡迎看以下文章。
👉【默克爾樹】幣圈交易所安全嗎?從「過年紅包」看懂交易所儲備證明與默克爾樹 Merkle Tree!

其他類似的詐騙手法

另外有一種詐騙手法,就是 logo、名稱都一樣,但是完全是假的 APP,像下面這張圖就是 OKX 交易所官方找到詐騙 APP 並公告提醒大家這是假的詐騙木馬 APP。
圖片來源為 OKX 交易所教學網站
正版的 OKX 交易所
正版的 OKX 交易所長這樣,APP 的開發者為“OKX MALTA LTD",為正版官方APP,其他開發者均為假冒。
不過,問題來了,一般人不會注意到開發者啊⋯即使注意到了,可能也不知道哪個是真的,那怎麼辦呢?
聰明的你,應該猜到答案了!沒錯!就是 CoinMarketCap
如果你懷疑給你連結的人給的導引到假官網、假APP的時候,透過 CMC 找到交易所之後,點進去交易所,就可以看到官方網站囉!
透過 CMC 可以找到正港的官方網站連結,不會找到 0kx、xkx 奇怪的冒牌貨
最後,再從官方網站下載 APP 就可以了哦!

結語

現在不管是 FB、推特、IG 社群平台,詐騙帳號都很多,在幣圈交易所也是一樣,複製一下就可以有交易所的 logo、然後再取個類似的名字,就可以很容易的唬嚨騙到別人了。
根據《2023 年全球支付市場報告》,從 2023 到 2027 年,金融支付市場(包含加密領域)預計平均每年成長 8.5%,但是,同一時間,詐欺造成損失的比例也是平均以每年 3.3% 的速度在成長。
真心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小心謹慎,不要被詐騙了,也希望詐騙的案例可以少一些(當朋友問我這是不是詐騙的時候,我就會很想分享上來讓大家也小心,可是我也想寫一些除了詐騙以外的文章啊 🥲)
🙌如果想要隨時查看區塊鏈相關消息,歡迎直接追蹤粉絲專頁
🚀LinkTree有盤點幣圈的工具,歡迎
收藏
延伸閱讀
👉
【幣圈空投鬼故事】我差點被詐騙了!其中第 5 點讓我聯想到今年會很夯的議題⋯
加密貨幣屬於高風險的投資,大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研究與風險管控,而且加密貨幣的資訊更新速度快、波動幅度大,如果想進幣圈的話,就要有保持高速學習的心理準備,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懂的話,就千萬不要碰!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2005年起為高中數學老師,龍騰出版社高中數學課本作者,曾任 None Capital 研究員,這裡分享我打包整理好的資訊與筆記。加密貨幣是高風險投資,一定要做好研究與風控,區塊鏈資訊更新快,要有大量學習的準備,如果沒搞懂就千萬不要碰!別因為好奇急著拿錢進來,就像下水前先要有裝備,才不會下水就溺水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