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絕不會是教育一個孩子的好方法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滑到一則新聞:
新竹一位媽媽給不願意學習的小一兒體驗1日流浪漢。
孩子最後驚恐崩潰哭喊:「媽媽對不起啦!我下次不會了!我想要回我們溫暖的家。」
震撼教育的結局引發大眾熱議。
想知道朋友們,你們是怎麼看呢?
詳細的發生過程和孩子的家庭背景,
我不是這麼清楚。
如單純由新聞的敘述去理解,
我是替這個孩子感到同情的…(嘆)
▪️
#恐嚇絕不會是教育一個孩子的好方法
這是舊時代的教養模式,
已經是現代科學教養證實不合適的模式,
必須杜絕在我們這一代,
我們必須要有所覺知!
(如果你不認同我 請不留痕跡默默的滑走即可 )
▪️
「不讀書就得吃苦」,
多少父母苦口婆心地叨念,
但孩子還是不在乎,
散漫、拖延、得過且過。
時代變了,
更富足的生活中,
我們不能再像老一輩那樣,
拿不讀書就得吃苦的論調搪塞孩子。
因為,
孩子今天能夠因為厭惡勞動吃苦而學習,
明天也會因為厭惡學習的辛苦而再次放棄學習呀!
我認為,
短暫的刺激是發揮不了長期效用的。
表面的陣痛,
根本無法觸及孩子內心深處。
孩子很快就會知道:
家長不過是嚇唬嚇唬自己!
很快就學會更擺爛了呀!
▪️
#想要讓孩子體諒父母得先讓孩子靠近父母
很多父母為了給孩子創造更好的條件,
他們不讓孩子受一點點的委屈,
也從未讓孩子知道父母的不易,
孩子根本無從體會。
即使你帶著孩子去參加一些體驗營,
或者去看一些窮困國家的紀錄片,
甚至是像這位媽媽一樣拖出去當乞丐,
「效果」都只會是短暫的。
只要孩子夠聰明,
很快就會讓你白忙一場。
讓孩子多了解你或者跟著你一起工作吧!
讓孩子深入的了解,
想要有現在這樣的生活,
爸媽是累積了多少付出才有的。
想要有現在這樣的生活,
你必須有像爸媽一樣的本事!
如果孩子你還想要有更好的生活,
那就請付出比爸媽更多的努力吧!
#我們要成為孩子的指路人不是施暴者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到了青春期,
你一定也發現,
相較於以往的我們,
他們有著極強的自我意識!
他們渴望獨立,
也有能力走出家門,
說教只會反效果!
所以作為父母,
絕對不可盲目的恐嚇孩子,
而是要多給自己和孩子交流的機會。
在了解彼此的基礎上,
一起去探索學習的奧義,一起體驗生活。
#吉米把最愛的彩虹糖
#悄悄放在媽媽最常使用的手機架上
#說最愛的糖果要送給最愛的媽媽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