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尋找身體》:我們的友情建築於一起被殺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我是看完彩蛋覺得疑惑,上網一查後才發現這是小說改編作品。電影受限於時間長度與各方面考量,刪減了部分劇情,因此可能有敘述不完整之處。但本文書寫依舊以電影為主,不會去考慮小說或動漫劇情。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劇情簡介

六名高中生在同一個班級,平時卻沒什麼交集,共通點是內在的空虛寂寞,還有被捲入的「尋找身體」活動。六人的時間停在七月五號那天,每到晚上,他們就被集合到學校教堂,幫一個被殺死的小女孩尋找身體殘塊,沒有湊齊完整的身體,「明天」就永遠不會到來。另外,在找尋殘骸的同時,會有渾身是血的「紅人」追殺。他們得一直重複找尋與死亡,直到拼湊出小女孩完整的身體……

推薦指數:★★★☆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觀後感(有雷)

電影一開始先以「尋找身體」這個都市傳說開頭點題,而後便進入六名主角的日常生活。我覺得導演很擅長處理校園場景的青春感,每個畫面都能感受到青春洋溢的氣息。在進入正式劇情之前詭異的氣氛營造很好,夾雜在校園日常中的每一個違和感,都讓觀眾感受到那種若有似無的驚悚。

花式死法,血漿大放送

前段劇情並不拖延,很快便進展到「尋找身體」環節。因為本人很喜歡噴血場景,所以前段看得很爽快。主角六人一開始就花式死去,尤其是橋本環奈飾演的女主角明日香,第一次死得完全沒有包袱,一點形象也不留!這讓我對看下去充滿希望。
看主角們花式死去是很快樂有趣的,我甚至還歸納出了分屍擔當、刺殺擔當等等。我的惡趣味得到很大滿足。
不過我要吐嘈:後來進化版紅人融合布偶娃娃,反而很像5、60年代那種廉價怪物裝扮。原本一個渾身是血的小妹妹拿著布娃娃追著人跑可怕多了,進化之後反而大幅降低那種驚悚感。

莫名青春愛情化的尷尬

我覺得很荒謬卻又很合理的是:明日香為了救留美子,兩人一起被紅人殺得血流成河。新的一次早上,留美子問昨晚最後死掉的理惠後來怎麼了,很自然的搭了一直以來在班上都像隱形人的明日香的肩膀,道:「沒辦法,我們兩個昨天很快就死掉了。」緊張感被她的話語降低很多。
因為晚上死去,時間會再重置回當天早上,六位主角反而建立起生死與共的情誼。我們可以看到原本是班上小透明的明日香因此敞開心胸,行動也產生改變。一開始媽媽要她分給同學的可樂餅總是被她原封不動帶回去,後來他們可以一起在圖書館分享享用。同樣的改變也發生在其他五人身上,不去上學的篤史回到學校、受不了虛假閨密的理惠轉而跟留美子與明日香一起行動……我很喜歡中期角色的轉變與成長。
但這樣的設置有個缺點。雖然要忍受肉體痛苦死去,但又不會真正死去。所以那種生死關頭的感覺反而被沖淡很多,緊張感一降低。三個女生會在尋找身體的夜晚談天開玩笑,白天眾人還會相約到海灘遊玩。
留美子說了一句:「我們現在好像在拍校園青春電影呀!」
我真想回她:「妳也知道呀?姐姐!認真一點吧!」
幸好這樣的緊張感很快就因為眾人解鎖新難度而帶回來。眾人為了不要真正「死去」,所以開始認真起來。這個時候,男女主角的感情反而有所進展?我看到這裡滿頭問號。

結尾拖台錢

兩人發展出革命性情感我可以接受,但他們的愛情營造還不如三個小女生的友情線。背後擁抱、吻戲還有給予定情信物這些片段,我都覺得完全可以剪掉。且不論對劇情沒有推動,心動感也完全不足!
除此之外,最讓人生氣的就是最後!明明都已經拿到小女孩的頭顱了,女主角卻要跟拖住怪物腳步的男主角難分難捨,哭著不願意離開。最後男主角犧牲,女主角獨自跟怪物搏鬥,最終勝利的設定也讓我滿頭問號。
論體力,男主角應該是裡頭最強的。男主角尚且被怪物這麼甩來甩去慘虐,這樣手無縛雞之力的女主真的能手持棍棒跟怪物打架嗎?
重點是,拖太久了!明明放回頭顱就沒事了,明明也知道明天終將到來,大家會沒事復活,女主角偏偏在那裡拖!光這點,就把前面的好感度都敗光了。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捨棄完整的改編

上網查詢後才知道,這部作品原先有四部,所以省略很多片段。我覺得最沒必要的就是那個詭異的圖書館老師,說真的,他提供的資訊一點用都沒有。頂多讓角色知道「尋找身體」結束後,會喪失跟這個遊戲有關的一切記憶,現在構築出來的友誼最終都會消失。這個設定,在最後直接讓觀眾看到,那種震撼性會更大。
老師的存在意義太薄弱,所以既然本來就要捨棄部分內容,不如就乾脆一點把圖書館老師這個角色砍掉吧!
最後的彩蛋可能會讓觀眾滿頭疑惑:為什麼明日香變成受害者?這與「尋找身體」的開展故事相關,也為續集埋了伏筆。不過我很好奇第一部這麼改編之後,第二部要怎麼順利的圓回原著故事。

總結

電影開場到中期都很不錯,節奏掌握得很好。後期進入第二階段後,怪物做得太廉價降低可怕感,突兀的男女主角感情線也很拖戲,所以算中等推薦。
喜歡看血流成河,但又不敢看過度血腥電影的朋友可以嘗試。有些朋友可以接受血腥,不能接受靈異,我覺得這部片也能考慮看看。這部片的jump scare不多,雖然有血腥小女孩但靈異性不算太高,應該是大家普遍都能接受的口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