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最完美的句點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去年年底,友人小白在Line上無意間問了說要不要去雪北,時間在一月中。我也沒多想,想說那個時間我好像沒事,就隨便的答應了。
誰知我事後越想越不對勁,我真的很久沒在冬天爬百岳了啊 (仔細一想還真的很少到幾乎沒有的程度)!!加上今年冬天又特別冷,一月初的寒流直接冰封我客廳,耐寒如我也只能在家裹毛毯吹烘被機維生 (但還是全裸),讓我對這團行程感到相當厭世。不過我想說既然今年冬天這麼冷,那麼雪山這種苦寒之地想必也是超級容易下雨又充斥冰雪,所以應該也是相當容易就倒團的吧!懷抱著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的我,一直熬到出發前都不敢相信天氣預報竟然說是大晴天!
大晴天!!!
皇天不負苦心人,事實證明一個人的念力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麽的微不足道,在開完行前會決定了澎湃的上山菜單後,我也努力的讓自己接受了這趟旅程順利成行的事實 (本來還想說倒團就去泡溫泉的說)。此外,領隊表示這次完~~全~~有別他以往的登山風格,走一個糜爛、緩慢、絕不趕路、想休就休的廢人路線,我和另一個朋友國修表示欣喜又欣慰。
天氣好得跟什麼一樣
總之,出發當天和天氣預報的一樣,是一個超級好的好天氣,連宜蘭都難得的出了大太陽。國修事先幫我們在宜蘭買了好吃的蛋餅當早餐,還有他私心推薦的蔥油餅。這個蔥油餅很值得大書特書,他的外貌就像路邊隨便都買得到的那種,但是吃下去簡直就是我的天,完美的調味加上隱約存在的胡椒香氣,加上極有嚼勁的麵體,真的是太好吃了。我們當下就把這個美味的蔥油餅命名為好男人蔥油餅,原因無他,就像好男人一樣具有內涵且有很棒的body。
很快地就來到了熟悉的雪山登山口,這次的行程是從登山口-369-雪北然後原路返回,然後從登山口到369山莊這段路是我非常熟悉的路段,比較期待的是整建後的七卡山莊不知道長什麼樣子,從照片看起來是很美,也有點好奇內裝的改變。在好天氣的助攻之下,我們走得也不算特別慢,中午在七卡吃了頓好午餐。說到午餐,不得不來介紹一下這次的伙食主題。這次的伙食主題呢是台灣名產,早餐的蛋餅、蔥油餅和午餐超好吃的飯糰,兩個都是宜蘭在地的名物,然後後續幾天還有來自花蓮的剝皮辣椒、台南的白蘿蔔、嘉義的雞捲等好物,非常有效的舒緩了本次行程的疲累。
新的七卡山莊,內部大力整建過後差異極大
在我們不斷的邊走邊聊天拍照休息的緩慢速度下,在傍晚之際也來到了369山莊,表面上這裡的一切還是和以前差不多,不過隱約覺得有哪裡不一樣,或許很多事物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吧!吃過晚餐之後,雖然隔天沒有要早起,但是在這種冬夜裡好像也沒什麼事好做,所以還是早早就鑽進睡袋培養睡眠的情緒 (還真的是很難睡著)。
第二天是這次行程最累的一天,要從369重裝到雪北山屋,再輕裝上雪山北峰。不過一早起來,其他兩位都表示沒睡很好顯得精神不濟的樣子,所以行走速度明顯地慢了下來。從山屋出發不久,就來到往凱蘭特崑山水管路的岔路口,從這之後,對我們三人來說就是從沒走過的全新領域了。這條路線同樣也會穿過黑森林,不過展現的風景大不相同,更加潮濕的空氣讓這裡充斥著大量的松蘿,冷杉林也不像上方那般整齊,而是更加野性的充滿枯死的樹木和倒木,也讓我們前進的速度更加慢了起來。沿著等高線前進了一陣子之後,我們來到了一片堪比日式庭園的苔蘚森林,這裡可能是黑森林裡最美的一個角落,也正因為這裡人跡罕至,所以才能維持這麼美的狀態吧!在拍了大量的照片之後,我們終於告別了這裡,在這之後,路徑就開始陡上,直到穿越森林與一大段碎石坡,到達凱蘭特昆山與凱蘭特昆山北峰間的鞍部為止。中間的碎石坡也真的是夠嗆,在精神不濟的時候走起來又更加折磨,不過上到稜線之後,強勁的風又讓人懷念起剛剛森林裡安靜的氣氛。
很美的苔蘚地被,讓人想起大原三千院的庭院
本來的計劃是先輕裝走到北稜角再回頭去雪北山屋,但是我們真的精神太差,果斷放棄這個行程,直接前往山屋耍廢。經過一大段上上下下被風刮到死的路之後,終於到雪北山屋了。雪北山屋就像森林小屋一樣,座落在一個非常避風的小型谷地之中,周圍被大量的玉山圓柏巨木環繞,完美的融入在這片森林風景之中。不過走到這裡的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執行一個非常奢侈的行為也就是俗稱的睡午覺,傍晚再走上雪北看夕陽。傍晚,我們穿戴整齊之後,散步走上雪北,途中驚喜的看到完美的觀音圈,而且還是有兩圈的版本,讓這個逢魔時刻頓時神聖了起來。
超完美觀音圈
雪山北峰是這趟旅程最主要的目的,山頂的展望和景色也是絕景等級的美景,不管是南湖還是大壩,都被雲襯托得剛剛好,而我們也在一個剛剛好的時間登頂,讓人很明確地感受到一期一會這句話的意涵,或許往後不管再來幾次,也很難再碰上這種一切都剛剛好的狀況吧!山頂風大,迅速拍照之後就開始慢慢下山,路上俯瞰這個充滿圓柏巨木的谷地,就像聖稜線上的一個圓柏聖殿,所有的圓柏很莊嚴肅穆的矗立在這裡,讓人感到神聖又安心。
雖然有雲,但這展望還是很棒
圓柏聖殿的居民們
回到山屋發現沒有其他山友,山屋今天是我們獨佔,感覺真的是異常的爽,人生四大樂事應該再加上獨佔山屋這項,這或許也可以歸類在雪北剛剛好的其中一樣。晚餐是豪華的新港鴨肉羹麵,以及同樣來自嘉義的雞捲,再加上宜蘭的生煎鹹豬肉,剛剛才被美景療癒的心靈,這下連身體也被充分療癒,真是相當完美的一趟旅程 (不過這晚也沒睡得太好就是)。
隔天早上,我們吃完剝皮辣椒雞麵線之後,就開始微摸黑動身回程,稜線上的風依然非常的大,不過想到走到叉路口往下就可以到避風處,我們的腳程默默的快了不少。不過就在這個時刻,我們遇上絕美的日出,不知不覺停下來欣賞許久,也不是沒有在高山的稜線上看過日出,但這天的日出那種純粹、不帶一絲雜質的空氣與景色,還是讓我非常震撼,我是個非必要絕不看日出的人,但即使是這樣的我,也能遇上一次這麼完美的日出,當下只能以崇敬的心情駐足,好好的把這個時候的景色和心情記錄下來,才是對這片景色最好的註解吧!阿不過想到後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我們還是盡量加快腳步下山了啦。
雖然以照片結尾很不應該,但這麼完美的日出還是很值得放上來
Bahamut Chao
Bahamut Chao
在研究之外,記錄生活中難能可貴的一期一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