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溫度,多說幾句話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總覺得 雖然疾病很可怕 但醫病之間是沒有距離。
之前有時候看到醫師在等候區坐在家屬旁邊解釋病情,都覺得這樣的畫面很感動。


-

今天看到我某床家屬默默走出病室
我就上前問他不多待一下嗎
結果他一個瞬間眼框泛紅邊搖頭邊說著
:我捨不得。
然後我就攙扶他去外面坐著。

-
隔了幾分鐘,思考了一下,看看現場狀況後,我就跟同事說
:我去外面找家屬聊聊喔!應該5分鐘左右,有事就去外面找我。

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我應該要跟家屬多講幾句話。


一出去外面
我就坐在他旁邊的椅子
:不想待在裡面陪陪爸爸嗎?
他搖搖頭。

:為什麼?
:我捨不得,我待在裡面會覺得難受。
:因為氣氛嗎~還有整個感覺~讓你覺得有壓力
:對

:你應該能感受到你爸爸今天精神狀態很好吧
:就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怕這樣直接把他帶回家這個決定是錯的。
:你知道你爸爸一直都很想回家吧~
:知道,其實他這次一來急診就一直要回家。
:你剛剛有感受到他的眼神有期待的感覺嗎~因為期待,所以打起精神,他知道你們要完成他的心願啦!你們家人之間也很勇敢,願意去討論,願意去完成他的心願,最後勇敢的做決定。

:那你剛剛有跟爸爸講講話吧~
:有,因為我是長子,所以我有跟他說不要擔心,不要放不下。
:他聽到你那樣說一定覺得很安心喔!

-
想到一幫患者換完自備的衣服後
我看著戴著毛帽的爺爺
整個感覺又不一樣了
很可愛

我問他想不想照照鏡子
今天的打扮很帥氣喔!
他點點頭

讓他照鏡子的同時
我跟他講著身上留存的哪些管子
一回到家就會把它移除
但是在那之前一定要保護好這些管子喔!

-

沉默了一下,我還是跟他說明接下來回家後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回家之後爸爸的狀況可能會越來越喘,精神狀況也不會像現在這樣,你們看了可能會捨不得。
:我知道。
:但不要覺得他會很不舒服,醫師有加開止痛藥物,不要擔心,記得他現在很期待回家的感覺。

如果你隨時想進去看看他,就按鈴。

-
我回到單位後發現一個學妹一直進去找爺爺
:妳在幹嘛~
:跟爺爺講講話
:妳有顧過他喔?
:有啊!

結果她後來講著講眼框開始泛紅
也說著有點捨不得。

因為今天爺爺的整個精神狀況、氣色真的比較好。

後來我拍拍她說著
:爺爺很期待回家啊!妳仔細看看他的眼神,充滿期待,而且他超討厭醫院欸!他前陣子出車禍後,開始頻繁進出醫院,就很常吵著要回家。
:妳怎麼知道0.0
:我剛剛出去跟他兒子聊聊啊,他兒子就講了這段小故事。

今天上班是真的有點小忙碌
看到學妹有這樣的反應
其實我也蠻意外的(加上她工作也兩年多了)

不過我後來想著想,這樣其實也好。

雖然臨床事物繁忙,工作性質特殊容錯率低,必須要有高的專注力才能即時應變許多突發狀況。

但這樣的反應代表著其實我們都沒忘記,我們是在面對“人”、面對“生命”,知道醫療已達極限時,心態轉成重症安寧模式,尊重家屬還有患者的選擇,帶著一些些溫度、感性、放慢腳步,給最真摯的祝福。

忍不住想記錄一下
今天的心情。
解憂護理師-MIKI
解憂護理師-MIKI
在白色巨塔裡載浮載沉的平凡人,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常常說走就走是個隨心所欲的行動派,喜歡思考關於人生的一切,也喜歡閱讀勵志書籍,每天都會把自己的心情或感觸記錄下來,因為想法會變,但,文字仍舊在,期許,莫忘初衷,做好自己,選擇善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