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慶幸,我能夠盡量協助他們進行四道人生。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院內上了安寧團隊跨領域的課程
透過護理師、社工師、安寧共照師的分享
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腦海中浮現的是
這些年
所遇到善終的那些經歷
每段都是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安寧共照師說到:她平均收20位個案中,大概只有2位個案可以做到四道人生。

我覺得我很幸運。

從新進人員懵懂時期就遇到器捐、撤管……
一直到後來
會去跟家屬談論遺憾甚至是陪同他們一起做遺體護理的自己。

記得一開始總會有些驚慌失措
卻意外的
醫療團隊的同事會突然丟出幾句安撫心理的話語
在這樣的過程中去學習,看看別人都怎麼做
於每個下次,好好學以致用。


雖然常常顧病況不好的患者
我也常說患者喜歡在急性期遇到我
喜歡選擇我陪他們度過最艱難的時候
(身為鳳梨體質不這樣想真的不行)
但其實我真的,真的,很少送患者離開

每個被我送走的患者都其實跟我有很深的緣分
每次那些情境,總讓我看到愛是形體
進而讓我更加去思考我可以多做什麼

對的,很慶幸,我能夠盡量協助他們進行四道人生。

-

我這輩子大概沒想過
我人生第一次幫別人化妝會是在遺體護理的時候

約莫20點半
到了醫師與家屬約定的病危探視時間
家屬也依約抵達

患者的先生突然從病室走出
我便上前詢問需要什麼協助
他從一個化妝包裡拿出一罐香奈兒的香水
:如果她離開時,我可以噴在她身上嗎?這是她最喜歡的味道。

在臨床工作1700多天,第一次遇到這樣的要求。
我想了想便說:
Ummm…還是你想要現在就噴在她身上,我想她一定會覺得很熟悉。

後來患者的先生說要由未成年的女兒幫媽媽噴最喜歡的香水,於是我便帶著那個小女孩,於患者的頸部附近輕壓了兩下香水。

又隔了一陣子
患者的先生又說
:她(患者)離開時妳們不是會幫她換衣服嗎?可不可以幫她擦個口紅?
:還是你會想自己幫她擦
:可是我不會
:我們可以協助你呀!

後來我要他先留下化妝包
並取得同意說
如果可以我們會先協助上一點點淡妝
最後會帶著他幫妻子畫上口紅。

約22點多
患者的先生又按了按鈴說想進來看看
於是我們也搬了椅子讓他坐在旁邊陪伴

不到半個小時
患者在他的陪伴下
心跳一直線了。

而我也依約
在遺體護理更換完衣物後協助上淡妝
最後也帶著患者的先生幫患者擦口紅、噴上香水及穿上高跟鞋。

只想好好紀錄這一天。

#善終#遺體護理#臨床#加護病房#加護病房的日常 #加護病房護理 #護理師日常 #護理人員 #護理師 #護理系 #重症安寧 #重症#安寧療護 #安寧 #病人#患者 #死亡#四道人生 #醫院日常 #醫院 #人生
解憂護理師-MIKI
解憂護理師-MIKI
在白色巨塔裡載浮載沉的平凡人,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常常說走就走是個隨心所欲的行動派,喜歡思考關於人生的一切,也喜歡閱讀勵志書籍,每天都會把自己的心情或感觸記錄下來,因為想法會變,但,文字仍舊在,期許,莫忘初衷,做好自己,選擇善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