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救我,我想活下去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在我工作一年時
有天在護理站聽到醫療團隊討論著某患者的病情及治療方向
那時我看到一個板子上寫著
【請救我,我想活下去】

那是位因為遭遇同儕壓力而服藥自殺的男孩,不到20歲的年齡。

那位男孩辦病危出院的那天
近下午會客時間時他自己把鼻胃管拔掉了

學姐在護理站看到便大喊著xx床在拔NG(鼻胃管)
下一刻我就趕快衝進病房戴起手套抓著他拔出的鼻胃管
嘴巴也不忍苛責
只能說:怎麼把鼻胃管拔掉了呢?來,先把手擦乾淨
(手上都是跟著鼻胃管連帶出來的分泌物)

主護出現:該怎麼辦呢?要不要放回去?不放回去你會一直吐,會更不舒服耶。
後來醫師幫我們把鼻胃管放回去
回到護理站後醫師跟我說:你們怎麼有辦法對他這麼有耐心?應該要讓他知道有些事情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還記得我回了:嗯...我想他已經付出很大的代價了,計較再多也沒用了,反正也沒剩幾天了。

是的,我指的是他的生命。

隔沒多久血氧開始掉,家屬決定辦理病危出院
看到家屬幫他準備的衣服是球衣
因為鎮靜止痛藥物加上開始呈現半昏迷的他
邊幫他換衣服邊跟他說說話
xxx你是不是很喜歡打籃球阿~
xxx你有沒有再看NBA?
xxx你最喜歡哪隊阿?
xxx你最喜歡的球星是哪位阿?
xxx你平常打球是甚麼位置?後衛嗎?
xxx你回家最想去看看甚麼東西?
xxx你有沒有養動物阿?
xxx我們幫你換衣服囉,身上不需要的管子也都會幫你移除喔,可能會有點痛要忍耐一下下喔!

昏迷中的他還是可以斷斷續續回答我們的問題

我想那天應該也是我在加護病房工作近200天以來
很難得對生命那麼有感觸。

是的,當他吞下那一口巴拉刈後
入院後的他開始後悔卻也被迫面對自己的生命必將結束的事實
開始去想自己未來的生命走向
開始去想有沒有是離開這個世界前要做的事
開始去想有沒有誰是離開這個世界前想見的人
開始用著筆寫著對很多人想說的話
寫著抱歉 讓大家擔心了 謝謝大家的關心
還有對醫療人員的 請救我,我想活下去

同一天
我把一位和家人吵架後吞多顆安眠藥的女孩轉去普通病房時,她跟我說著麻煩妳了,謝謝妳
我在前往病房的路上問她對於這次的事有甚麼感覺
她說她不會再這樣了,這個過程真的不好受
我說不只是不好受,還讓愛妳的人擔心,尤其是妳的父母,妳一定不知道妳剛入院時妳父母的表情,之後的日子一定要好好珍惜,不要再這樣衝動了
她說著她知道了

其實我沒說的是今天她選的東西
幸運的讓她能夠重生
但有些人卻後悔也來不及了
就像那位男孩一樣。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
很多時候其實最需要的就是時間


需要時間讓自己好好喘口氣
需要時間讓自己想解決方法
需要時間讓自己即時求救

如果選擇了逃避
最後的生命可能在悔恨中渡過
更何況是那些留下來的人。
    解憂護理師-MIKI
    解憂護理師-MIKI
    在白色巨塔裡載浮載沉的平凡人,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常常說走就走是個隨心所欲的行動派,喜歡思考關於人生的一切,也喜歡閱讀勵志書籍,每天都會把自己的心情或感觸記錄下來,因為想法會變,但,文字仍舊在,期許,莫忘初衷,做好自己,選擇善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