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選擇資工系而不是電機系/醫學院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又到了高中生們面臨選志願的時節,我想說就來趁機分享一下當年我選志願的時候在想什麼好了!希望可以提供給現在還在猶豫不覺的同學一點力量!
提前警告:本文完全是本人主觀想法,我不是挑出一個最好的系去唸,而是選擇一個最適合我的。
先從我跟電腦的緣分開始講好了。
其實我從小就對電腦蠻有興趣的,我記得就在我還不知道什麼是Email的時候,我已經知道怎麼養小蕃薯跟怎麼去史萊姆遊戲區了🤣(怎麼飄出一股老人味...)。

第一個契機

國小的時候,我們老師剛剛好在找人參加Scratch(註一)比賽,然後問我有沒有興趣。
國小生根本不知道Scratch是什麼,我只知道課後去找老師練習寫Scratch,可以跟比我大的哥哥姊姊們喇賽(從小就很愛到處聊天==),然後還會時不時獲得老師私藏的糖果餅乾。但從用Scratch 製造小短片到可以產生一個互動式的小遊戲,我不知不覺發現,可以讓電腦照我的意志去產生一個作品,這件事很有趣!

第二個契機

國中的時候,實習大叔(註二)這部電影剛剛好上映,我看完之後,直接被嚇到,原來在科技公司工作可以這麼有趣(p.s.電影終究是電影,長大之後才知道還是有美化的成分🤣)!
國三又剛剛好參加了微軟舉辦的學生營隊,因為不小心有在黑客松比賽內獲得名次,所以有機會到微軟辦公室參觀跟到年會上發表。
那個時候微軟辦公室對一個鄉下小孩我來說,真的是只能用富麗堂皇來形容。然後每個在裡面工作的哥哥姊姊又都看起來對生活很有想法。
綜合以上兩點,當時國中的我產生了一個想法:好像去科技公司當工程師,很不錯欸!!!

第三個契機

高中的時候,學校有專題研究可以選,我剛剛好選了資訊組。在學了一點C++之後,發現,咦!自己對寫程式真的不討厭耶~~好像還挺好玩的。有跟著學校去參加了一些比賽,雖然成績沒有很好,但是還是有給我一點信心。
所以就當要選擇志願的時候,我就覺得,摁,我要以112資工當我的第一志願!!!
OK,是真的很中二。

分析

你可能會想問,那為什麼不讀醫學系或是電機系ㄚ!!!
之所以不讀醫學院是因為:
  1. 我對自己沒有信心🤣,弄壞Server是小事,但如果我要為一個生命負責的話,我真的沒有信心,加上我真的手很不巧,又有點粗枝大葉,如果我真的成為醫事人員,實在是會害怕為社會帶來危害。
  2. 我體力真的很差QQ,我覺得我應該是沒有辦法,也不喜歡長時間值班。雖然網路上大家都會說,撐過去就是你的,但是我怕我撐不過去XDDD
  3. 我實在對人體沒有這麼有興趣。
之所以不讀電機系是因為:
1.我真的對硬體完全,沒、興、趣,讀資工系的時候光有一門課要修verilog,我就快死亡了。
2.我就愛資工系。
當然以上主要是我的想法,我不是挑出一個最好的系去唸,而是選擇一個最適合我的。
老實說,以台灣的就業結構來看,讀電機系/醫學系以錢途來說,應該還是比較吃香一點,當然個人造化也是很大的因素,但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後悔的話,我會說我不後悔!我對我的大學生活跟出社會後的工作內容,都覺得蠻滿意的!!!
以上就是我選資工系的原因,希望可以給大家帶來一點想法。
我也推薦大家可以好好的想想自己適合什麼(雖然很難)再來決定,就算現在的決定不適合自己,之後也一定有機會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註一:Scratch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終身幼稚園組開發的一套高階的積木塊為基礎的視覺化程式設計語言開發平台。From 維基百科。
註二:實習大叔是一部闡述有兩位大叔,為了重新整頓人生方向,證明兩人沒有過時,他們一同面試加入了大名鼎鼎的IT公司Google,從實習生做起。他們必須在這個位置上和20歲出頭的駭客精英、科技一族競爭創新並與時俱進的一部電影。From 維基百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