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主管身上,我帶走的三個軟體工程師好習慣。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做軟體開發的時候,養成好的開發習慣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感謝,我實習的時候,有從前主管、還有待的Team身上,學到了許多關於軟體開發的好習慣。這些習慣真的讓我在之後的職場上受益良多。
今天,我想來跟大家分享這三個好習慣,這些習慣實實在在可以提升開發的效率。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當一個開發team 有沒有這些習慣,真的效率差超、級、多!

不要忽略 Unit Test 的重要性

Unit Test 是開發的時候非常重要的一環!在我年少不懂事的時候,主管每次請我加上Unit Test,我其實心裡都非常抗拒,因為這樣等於又要花多一倍的時間才能完成這個Feature🙄。只能說當時的我真的聰明的過分(倒反法XD)🙅‍♀️
Unit Test 是一個保護你、保護我,如珍寶一般的好習慣。它除了能夠幫助確保程式的正確性,同時在別人改動code base的時候,可以確保這些改動不會把你原來對的Feature,改成有問題的。
自從養成習慣之後,如果不寫Unit Test來測試剛完成的feature,我真的會坐立難安🤣
ChatGPT 小幫手幫忙補充:許多開發人員在開發過程中往往會忽略這一步驟,直到程式出現問題時才會去寫 Unit Test。這樣做往往會浪費更多的時間,因為要修復問題並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把Feature 分成多個subtask

第二個我的前主管對我耳提面命的是,一定要先把要做的Feature,拆分成多個subtask,分別開ticket去追蹤,再一步步地完成每個subtask。這樣子的習慣,讓我不會接手到某個比較複雜的Feature,就開始緊張焦慮。因為把Feature拆解之後,就可以發現其實也沒這麼困難!只要一步步照著規劃的去完成就好,每一步都沒有超出能力太多。這邊有點像是原子習慣的概念。
ChatGPT 小幫手幫忙補充:這樣可以帶來什麼好處呢:
✅ 將Feature拆分成多個subtask可以更好地評估開發進度。
當我們把一個大的Feature拆分成多個小的subtask時,每個subtask的進度就可以更加明確地呈現出來,而且也更容易追蹤每個subtask的進度。
如果發現某個subtask進度落後,開發團隊可以更快地做出反應,調整進度,避免因為某個subtask的延遲影響整個Feature的交付進度。
✅ 把Feature分成多個subtask可以更好地分配工作。
在開發一個大的Feature時,可能需要多名工程師協作完成。
如果將Feature拆分成多個subtask,每名工程師可以負責一個或多個subtask,這樣可以更好地分配工作,並且讓每名工程師的貢獻更加明確。
✅ 把Feature分成多個subtask可以提高代碼品質。當我們把Feature拆分成多個subtask時,每個subtask的職責更加明確,code 的聚焦度也更高。這樣可以避免代碼耦合,讓每個subtask的代碼更加簡潔,易於維護和測試。

不要忽略 document 的重要性

在當實習生的那段日子裡,除了幫舊Feature補Unit Test外,我第二討厭的工作,就是寫Document了🫠🫠🫠~~~~
但只能說良藥苦口(?),把document補起來,實在是有非常多的好處,我覺得ChatGPT完完全全把我想講的講出來的,還講得更詳細XD,所以就直接分享沒有改動了!
ChatGPT 小幫手幫忙補充:
✅ 好的文檔可以幫助你更快地了解需求。
有時候,需求文檔可能會缺少一些細節,或者有些地方可能會比較模糊。這時候,你可以撰寫一份文檔來幫助自己理解這些細節。這樣,你就可以更快地開始工作,而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來澄清需求。
✅ 好的文檔可以幫助你更好地與其他團隊成員溝通。
當你與其他人合作時,文檔可以作為一種語言,讓大家都能夠理解你的想法和方法。例如,當你和設計師合作時,你可以通過編寫文檔來描述你需要的界面,這樣設計師就可以更好地了解你的需求,並且為你提供更好的設計方案。
✅ 好的文檔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維護代碼。
當你維護一份代碼時,你可能會忘記當初為什麼要這樣寫,或者某些細節可能已經淡出你的記憶。這時候,文檔就可以作為一個記錄,讓你更好地了解代碼的邏輯,並且更快地找到問題所在。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什麼推薦一定要養成的開發好習慣呢~~?
可以留言在下方分享給大家知道呦!!
以上是菜鳥我的分享><再請各位學長學姊不吝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