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人生|舞會穿搭,由動機尋找:軍校舞會的經驗及觀點分享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穿搭動機

「究竟要穿什麼好?」初步的挑選可以根據動機來決定。我試著將過去爬文看到的、形形色色的動機大致歸類成以下四種,當然有些人有多重理由,以組合型的目的來做選擇是可以的,或許這樣答案更快呼之欲出。穿著沒有絕對的正確和錯誤,身分也沒有優越或低等的差別,重要的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

一、為了自己

在平凡的大學生活裡,少有「舞會」的機會。
接到如此難得的邀請,女性想要透過穿著來表現自己相當正常,我想也是因為如此,舞會的衣服也常常有「戰袍」之稱。想要把握機會,展現自己不同於平常的、漂亮的一面,那就選自己喜歡的吧!
若是這樣的動機,我會建議先了解自己得長處/優勢,選擇合適的衣服,不需要為了露而露,穿起來漂亮、適合自己就好。

二、想要舞伴喜歡

  • 舞伴是男友
若想讓心目中最重要的另一伴看了賞心悅目,可以直接了解他喜歡什麼樣的造型,以他的喜好做發想,選擇衣服。
如果對方說「(穿什麼)都可以」或者「沒有特別喜歡什麼。」
方法1:直接找他一起去試衣服,一起討論、一起挑選。
方法2:貼公眾人物的照片,了解他看待衣服的方式。為什麼喜歡?為什麼不喜歡?哪裡好看?哪裡奇怪?
不直接以「服飾品牌的商品圖」做詢問,是因為擔心誤差比較大,例如:曾經試穿 airspace 的洋裝時,發現跟網路圖片的材質和效果都不太一樣。
根據一些男性的回答,我所知道的、有人覺得奇怪的有:吊帶(裙、褲)、腰帶以外的綁帶、流蘇、拼布造型等。
方法3:簡化問題:「你看女生會先看哪裡?腰?腿?胸部?」這樣問可能有點膚淺,或者有物化女性的嫌疑,可是我覺得,既然是以滿足另一伴的「眼福」為動機,不需要太過忌諱。
  • 舞伴是朋友
如果是「想要他愛上/喜歡你」的朋友,那可以考慮比照男友辦理。如果「只是朋友」,想要一起參與這場盛會,可以「以場合」做決定。

三、想要舞伴有面子(給他人留下好印象)

為了「舞伴可能見到的對象」而打扮,這種情況要把握的原則就是:你是去參加舞會,而不是去夜店。

四、想要吸睛

這段比較現實,但我相信世界上存在這樣的人:
  • 想要成為場上的焦點(獲得目光和肯定)
以人數為導向,就選擇符合大眾口味又可以凸顯長處的衣服,加上一點個人特色。
  • 想要吸引別人注意,藉以獲得愛情
這就要探討對愛情的期待,然後釐清想要吸引的人大致上是什麼類型,可能會喜歡什麼樣的裝扮。例如:簡約?時尚?文青風?公主風?

我的觀點(以軍警校的舞會為例)

穿搭方向

  • 配合舞伴的穿著
大部分的學生都穿同款制服,選擇可以搭配他們的衣服,合照起來比較好看。如果舞伴有表演或者其他穿著的時間比較長,也可以根據另一套的風格或顏色搭配。
  • 了解與會者和流程
有些舞伴會有任務在身(例如樂隊、禮賓組劍門、接待等),那執行任務的時候會不會接觸到資深的學長?有沒有跟長官打招呼的需求?如果有的話,就要考慮一下「長輩」的眼光,可能會需要保守一點,或者帶披肩或外套。

心態:主角是舞伴

  • 場合(舞會的主題、舉辦的原因、季節)
通常舞會都會有主題,選擇符合主題的穿搭看起來既不突兀又比要自然,拍照也比較好看。聖誕舞會娛樂性質比較高,畢業舞會則是為了慶祝達成一個里程碑。
  • 身分(支持和輔助)
我知道有些男性,總是隨和又貼心,加上舞會前後對賓客無微不至的照顧(禮遇),以致有些女性誤以為自己是舞會的重點。我認為,正因為校方、學生方的用心和體貼,身為賓客應該要更加尊重和禮貌。遵守規矩之外,穿著上可以避免使用華麗的配飾,以免過於喧賓奪主,舞會真的不是來艷壓群芳用的。
舞會過程中可以幫忙注意舞伴的服裝儀容,包含:肩飾、榮譽徽等。我第一次誤觸(勾到)肩飾的魔鬼氈的時候,馬上聯想到有人掉肩飾的廣播,就覺得這方面非常值得女伴留意。
  • 遵守規定(包含法規和基本規矩)
只在可以拍照的地方拍照,只發可以發的照片。
世界上什麼人都有,一瞬間的印象也有可能會影響一個人的形象。
如果對於穿搭的選項有疑慮的話,就選擇比較保守的吧!畢竟以校園或營區而言,都是偏向正式的穿著更為適合。
對不懂得東西,務必多加詢問和了解!例如(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這些規定):機場和宿舍不要亂拍。劍門剛開放的時候四年級先走。(尤其低年級)盡量不要穿/披他們的軍服外套,除非外套的主人毫不考慮或主動的借你。

感恩的心~

軍校舞會的籌備過程相當繁雜,學生們自掏腰包之外,還花費很多課餘時間布置,一筆一畫、切割組裝都是親手完成。我認識的、貼心的他們從來不主動提起這些,以至於幸運的我很晚才知道曾經參加的舞會一人要價2000塊。面對這樣精心的規劃和付出,我想身為舞伴,也要給予相應的用心或至少要尊重。
軍校生活比較少機會出外遊玩,也比較少契機認識其他朋友。對某些學生而言,舞會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版上曾有許多關於「抽籤」的討論,我認為(無論實際的情況為何),他們有權利挑選,為什麼?付出了這麼多,至少要選有機會和得來的對象吧!撇除軍校這個詞,如果是一般的學生舉辦宴會(或者為了攜伴參加活動的徵詢)、聯誼或聚會,不也是多少有篩選的過程嗎?
身為舞伴,不論身分為何,盡可能的透過互相配合、友善互動為自己和對方留下美好的回憶吧!
生活看人生|舞會穿搭,由動機尋找:軍校舞會的經驗及觀點分享/圖源:陳穩

結語:享受過程,也投入舞會!

於我而言,挑選舞會的小禮服和配件都是很快樂的過程。在了解場合的規範和符合規矩的裝扮之下,我也很樂於讓舞伴對我的打扮感到賞心悅目,或者對「小禮服造型的我」有些驚喜。每每到專櫃試穿,無論是與朋友討論,還是與櫃姐討論,都很樂在其中。
不論是軍校生的女友,還是抽籤加入的女孩,都可以對自己有自信,不需要被身分或標籤束縛,也不需要過度議論所見所聞。舞會當下,扮演好女伴的角色,抱持著希望大家可以同樂,自己也可以留下美好回憶的心情,好好享受就好。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