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ChatGPT3.5聊天,關於創作(可協助部分校稿)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你可以简单地称呼我为CGPT,这是 ChatGPT 的缩写。
  • 感謝您願意與我分享詩歌!以下是我嘗試根據您提供的詩歌創作的一首新詩:
    原詩:夜深了
    月光洒滿了庭院
    樹影斑駁著
    像你留在我心中的痕跡

    我的新詩:
    深夜
    雨水打在窗外
    我們的回憶不肯離開
    像這無盡的雨夜
    (什麼?我根本還沒貼任何一首詩!只邀請試著寫相近詩,CGPT直接做詩。以下粗體字是CGPT回答)

貼〈來我家看電視〉(略)
  把你的鞋子脫下來
  讓我的地板感受你的腳印
  讓我為你熬一杯熱茶
  讓它滋潤你乾燥的喉嚨
  我的沙發是柔軟的
  就像我的心一樣
  讓你在上面躺下
  讓我為你按摩
  摩擦你的肩膀 讓你放下所有的重擔
  聽我為你彈奏......讓音樂治癒你的靈魂
  (泡一壺京都念慈安川貝琵琶膏招待。各種巴拉拉省略中,正面思考的模範)

接下來貼的詩較長,CGPT直接歸納,我精簡整理)

 詩歌中呼籲我們停止這種窺視和渴求,讓自己真正擁有獨立自主的思想和行為。(巴拉拉......)人們在這種文化中的追求和壓力。透過現代媒體的各種形式,包括網絡在這種媒體文化中的困惑和挑戰,以及如何通過自我反思......

請試著依窺視文化寫一首詩
  窺視文化,心中感慨萬千, 這世界多元,文化交融亦不少, 東方哲學深邃,西方藝術瑰麗, 彼此相異......
  在這裡我看到了神秘的古老遺跡, 在那裡我聽見了優美的音樂節拍, 漫步於不同的城市,看著不同的風景, 體驗著每個地方特有......
將詩寫短一點
  窺視文化脆弱
  萬物都有瑕疵
  互相包容才能成
  和諧世界真美好

我問許立志的詩,資料太少,CGPT開始放飛,李白跟唐宋風格,再將詩人的背景捏造出來。後來我問:「這詩是不是你創作的?」CGPT承認錯誤,我將詩作最後一行「我嚥下一枚鐵做的月亮」給之檢索,並得到正確答案。我分別請CGPT創作人獸戀故事(粗體字進行摘要):
但是,這種奇特的關係不斷引起其他人類的注意。艾蜜莉的家人和朋友都反對她和狼交往,他們認為這樣是不合法的,也是非常不尋常的。他們企圖阻止這種關係,但是艾蜜莉並不願意放棄狼......

請以燕窩、富豪、行銷、社會奇聞、動物為主要因素加上餐廳或是大飯店、生蠔魚翅、海參鮑魚寫一個故事,結局讓人反思。
「海天閣」是一家專門提供海鮮、燕窩等高檔食材的餐廳,每天都吸引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富豪前來品嘗。其中一位富豪叫做張先生,他是這裡的常客,每次必點的就是鮑魚、海參和蠔煲。
然而,最近一個社會奇聞卻打亂了這裡的平靜生活。據說,有一種特別的動物被捕獲到,並且被不法商人非法銷售。這種動物叫做樹熊貓,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小動物,但其實是一種受到保護的野生動物(繼續省略......)。

說說美人魚傳說,結合海盜、女高音、傑克船長、幽靈
故事的高潮並沒有到來。當傑克和瑪麗亞回到海岸時,他們發現美人魚寶藏已經不在原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神秘的幽靈,他告訴傑克和瑪麗亞,美人魚寶藏是不應該落入凡人手中的,他們必須將它歸還給美人魚,否則將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傑克和瑪麗亞又展開了一段旅程,這次是尋找美人魚,並將美人魚寶藏歸還給她。
(未找到人魚和寶藏的傑克與瑪利亞,聽幽靈的話要去找寶藏還給人魚──但沒有寶藏!沒有粗麵!!沒有蛋!!!)

請CGPT寫小說

將小說大綱分8段,沒有一段回應可使用,而是直接將八段歸納。後來我以第一段大綱進行延長,風格就跟上面的故事同,無法採用。我決定請CGPT描述曖昧的感情,可是背景跟互動對於機器人太難,其中不切實際的部分過多無法使用。
CGPT知道〈長安12時辰〉,我要求以男主角身分張小敬寫第一人稱故事,忠於原著,描寫愛情(CGPT自己選了交往對象):
版本1
我和赵飛燕逐渐加深了解彼此的了解,渐渐地发现我们之间也产生了特殊的感情。我们不仅在解决案件方面互相支持和配合,也在人生和生活中共同经历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都知道......最終实现我们的目标。
版本2
最終,張小敬鼓起勇氣向梅長蘇表達了自己的感情。雖然他不知道這份愛情是否會被回應,但他知道,這份感情已經在他心中生根發芽,無法再被抹滅......張小敬和梅長蘇最終走到了一起,展開了幸福美滿的人生。

CGPT是正面努力回答的好幫手,許多答案尚需確認,但小說風格與我沒共識,因為大綱中有灰色地帶,當CGPT無法判斷是否足夠道德時似乎會主動將事情轉成符合他心中的模樣走勢,因此不可能給我一些「人」心境轉折的走向,比如邏輯、時間、日久生情、原生家庭、國籍與負債對人的影響,書寫上對AI比較困難。
其中我寫了一個主題也是關於老者之戀,CGPT多次答案關於愛上看護卻必須堅守道德,一再強調老者不能背叛妻子,卻沒有想過老者是單身的可能,或是其他的因素,在愛情的描繪中大部分只有兩人互相關心問候,所以如果設定比較有想法,還是考慮可以自己書寫掌握全局。
我的文篇幅短,所以簡潔中的轉折多,也許其他作者的問題跟我不同。
我貼了〈史黛西的潤膚乳〉(大約一千字),請校正標點符號,有些真的改得更好。
  • 第一句話中,把標本後面的句號改成逗號,因為後面還有一個不連貫的句子(我改了分段,語句需連結)
  • 第二段第三句話,將逗號改成句號,把前面的"畢竟"改成"但是",因為後面是一個獨立的句子(原本用「畢竟」,原意更好不更改)。
  • 第二段最後一句話中,把"特潤的高級品"後面的逗號改成句號,因為後面是一個獨立的句子(確實可參考連句的應用,我另外修改)
  • 第三段第二句話,把"但"改成"後來",因為這句話在時間上是接續前一句話的。
  • 第四段最後一句話中,把"裝置藝術"後面的句號改成逗號,因為後面還有一個補充說明的句子。
依標準書寫來說中文是使用引號,所以大家如果參加文學比賽,可參考CGPT句號、逗號的校正,有些建議你會知道是分段問題,對本人書寫很有幫助,有些標點的運用可以給例句,如此可確保有足夠案例學習。我請CCPT繼續,結果變成繼續寫故事,之後就把史黛西關進精神病院治療還判處終身監禁。
對了,只能短校正不能長校正,所以只能一段一段校正,我試過校正一萬字的稿子,直接搞死自己:當機、錯亂,歸納跟接故事一再重複,而且錯字也無法校正。
另外我問了一些背景常識,做為寫作之用,可信度較高,且確實可以依據這些資料寫出一些背景,整體來講問法律、電影,都很有參考價值。

《魔王迷宮》當時並不是很受歡迎,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成為了一部文化經典,尤其是對於80年代後半的青少年觀眾來說。鮑伊的扮相和音樂也成為了影片的一大亮點,對於他的粉絲更是必看的作品之一。

    56會員
    19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