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旅,在深邃亞細亞】鐘偉倫/書摘與心得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鐘偉倫
幽暗的內室中,淡綠色微光所照亮的壁畫,卻有著不可輕慢的虔敬氣氛,就像一道被點燃、冉冉上升的香煙,或者像一滴血在牛奶中滲開那樣,緩慢的透進空氣中。而藏族朝聖者五體投地的跪叩動作,更將空氣的濃度蓄積至幾乎一個點。P22
從電影延伸出的話題,到明星的生活、人生、愛情……印度人並不只有像神聖的牛一般生活著的窮苦大眾,那些為生存所迫之下斷絕思考的印度人們,我對他們毫無所知,卻以為他們構成印度的全部。面前的這個年輕人,這些受過教育的人,是印度這片人種語言文化海洋之中一座又一座的孤島,卻也是讓我這種載浮載沉外鄉難民的獲救之所。P24
如影隨形的腹瀉陰影以及恐懼,便揮之不去地出現在德里拉、阿格拉、瓦拉那西以及加爾各答等地,幾乎支配了整個印度之行的至高行動準則。所幸除了在臥鋪因路面顛簸、一路騰空飛起以致睡眠不足外,其餘並無大礙。而那離巴基斯坦不遠,由滾滾黃沙中所建立起來的古城齋沙默爾,就在這冬日乾旱的藍空與煙塵之中,撞向了我們。P26-27
泰姬瑪哈陵,敗家子的永恆淚珠。十分有趣。許多現今留下最偉大的古蹟,是由暴君和敗家子所蓋成的。那麼也許藝術家所做的事,和暴君和敗家子所做的,並無二致。P42-43
看著數十人從台階步向冰冷和中洗浴的景象震撼了我,反倒是沿著台階散步時,看著生命沿著一條河,在光的照耀下完全無所遁形──沒有什麼需要隱藏。在這裡,人與雞、狗、牛、羊、貓可同時在大街上午睡,不帶有一絲優越或罪惡感。瓦拉那西並沒有什麼必看的景點,在這裡,每天只要沿著恆河,在數十個河岸台階上看日昇日落,看生死流轉。P45
看著無數因美軍在越南噴灑各式化學藥劑,而造成美、越雙方各種形式的殘缺……(略),沒有人按下快門。因為沉重的按不下去。歷史往往在換了不同一批人之後,又再次犯下相同的錯誤。施害者與受害者的界線變得模糊,無意義的意識形態之爭一再重複。P158
跟青年旅館的朋友們聊天時,他們說我有張當地臉。沒聊天時,他們以為我是墨西哥人、越南人、泰國人、波里尼西亞人、美國印度安人、印度人、西藏人、韓國人、日本人、蒙古人──我可以扮演白人以外的任何人種。好吧,還挺國際化的。P159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書本內頁翻拍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書本內頁翻拍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書本內頁翻拍

本書值得珍藏,如果喜歡遊記或是輕鬆一點的小品,這是一本十分耐讀,每翻一頁都有不同感受的作品,裡面有作者獨特的體會,融合了台灣的特質以及許多文化觀點,在旅途中我們總是會遇見不一樣的人並且挑戰不一樣的地方;從高原到洞穴、古老村莊精準的斷頭殺牲畜、尼泊爾的天空女神、越南的戰爭博物館、沙漠和小城、泰戈爾的故居。旅途偶遇藏人僧侶、漂泊的旅者、愛戀的對象等等,過程精煉又帶一絲哲學氣息,其中有音樂跟美學的部分本來也想陳述,但我已經寫得太長,如果您有興趣可以親自閱讀。
我感覺作者本人是個光風霽月的人──具有善良的性格、開放的心胸,而且因為他的旅行都是很真實地進入民間,總地來說能給大家一些放眼國際的東西,如果老是看憂傷的東西,國破家亡的民族小說之類的,有時候看看這種類型可以讓你抽離整個民族主義的激情中,我真的這麼想的。
另一段書中的冒險:作者裝傻深入詐騙集團裡拍照,要看看他們是怎麼騙人用假珠寶換錢的。那段我看了心驚肉跳,但是對方不會用他的手機,所以作者說「我刪掉了。」對方就信以為真了。看來,旅途也是試膽大會!

    56會員
    19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