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上課前直接提早到福山寺,帶著我的坐墊就在大殿靜坐,我覺得這是最好的課前準備了。
坐下來幾分鐘後,發現身邊蚊子開始靠近過來嗡嗡作響,這才想到因為彰化社區大學靠近山腳邊。
自己學習靜坐的方式是睜開眼睛的,所以除了耳邊聽到嗡嗡的聲音,視線所及也會看到蚊子飛來飛去,一開始調整自己姿勢坐定後就決定不再亂動(之前在內觀、禪七、禪修營有這分面的練習)所以也就習慣成自然。
除了眼前會看到蚊子飛來飛去,還有幾次有一兩隻對著我眼前直接飛過來的蚊子,我竟也沒有眨眼。
平常都是在家或教室靜坐,所以並沒有蚊子,今天在靜坐出現的小夥伴,確讓我腦海中浮現若干年前在印度佛陀成道聖地的靜坐經驗,還有在德格寺大殿因為都有很多蚊子。
當時是強忍著,覺得每一分每一秒都難熬,一直到結束,整個過程內心都在掙扎著要起身離開,根本無心坐著(因為撥也撥不走後來有學聰明用上防蚊液)。
今天在大殿卻感到很平靜自在,只是看著跟聽著蚊子飛來飛去或嗡嗡嗡的聲音,雖然後來有幾次感覺到他們在額頭、脖子跟手指飽食的觸感,但也沒有太大的不舒服。
我就這樣持續坐著,持續感受著內在所升起的經驗,有發現自己內心較平穩,沒有像過去在受蚊子攻擊時的躁動。
就在好奇的感受這一切的同時,我覺察到自己原來不是不害怕蚊子了,而是不再害怕念頭...
以前對於蚊子的騷擾有無限的想像,因為念頭在提醒我,它不斷敘述著蚊子會如何糾纏我,尤其在衛生條件較差的環境所滋生的蚊蟲可能會有感染病或是種種的可怕後果。
然而今天在經驗種種的感受,依舊會有這些想法,只是我不再相信它的喃喃自語,甚至當我只要專注的看著念頭升起的當下,它就沒有什麼殺傷力了。
也許自己把焦點放在觀察這些現象與感受,蚊子的騷擾也不太影響了,甚至自己還有一種彷彿置身當時在印度聖地的妄念,而這些蚊子好像是觸動我開啟這段記憶的媒介呢。
當發現自己不再那麼相信念頭或害怕念頭說的故事,蚊子也就沒那樣可怕了,過去我一直認為自己害怕的是蚊子,原來念頭才是始作俑者。
在彰化社區大學福山寺的大殿一角,遇見了沒有那麼相信念頭跟害怕蚊子的自己,感覺還蠻不錯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讓父母歡喜即是讓諸佛歡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至本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定要理所當然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死之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數位求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物流天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還是勇往直前呢? 文/ 寫寫文字 ⠀⠀⠀⠀⠀⠀⠀⠀⠀⠀⠀⠀ 遇見挑戰,妳會選擇放棄? 還是勇往直前呢? ⠀⠀⠀⠀⠀⠀⠀⠀⠀⠀⠀⠀ 以及,在踏上挑戰的過程中 若是看到有人需要幫忙 妳願意停下腳步,伸出援手嗎? ⠀⠀⠀⠀⠀⠀⠀⠀⠀⠀⠀⠀ 最後則是,妳是否曾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4-06-12
    遇見小王子書房暑假活動 在遇見小王子書房沉浸兒童文學的夏天 🎈【#兒童繪本創作夏令營】 ◎時間: 7月5日、7月12日、7月19日、7月26日共四次週五下午2:30~4:00 ◎課程內容:第一堂課:認識繪本.創作媒材介紹第二堂課:尋找故事題材與分鏡第三堂課:用圖像說故事第四堂課:角色設計與製作
    Thumbnail
    avatar
    謝鴻文
    2024-06-09
    遇見你,是我的幸福29一不小心成了助力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4-06-08
    遇見更好的自己:巴赫花精的療癒之路在紛亂不安的世界中,我們每個人都渴望內心的平靜與和諧。巴赫花精,這個源自大自然的療癒神奇,提供了一條通往內在和諧的路徑。當現代醫學尚未能完全解答所有心靈的困擾時,巴赫花精的治療方法卻以其簡單、純淨而深具啟發性的方式,為世界帶來了新的希望。本文將帶您深入探索巴赫花精的奧秘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6-06
    遇見然後,我想起今天早上描摹的未來日記,「活著就是一種富足」。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10-02
    .1 遇見寫於2022.9.22,家中 食用情緒:未知 很久很久以前,有關我們的曾經
    Thumbnail
    avatar
    欲言
    2022-09-22
    遇見沒有徘徊的風,就 沒有轉角的遇見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5-21
    遇見十年之期 遇見了誰?
    Thumbnail
    avatar
    襤歌
    2022-03-08
    遇見「唔?」我莫名的站在著名的韓國街。 左顧右盼了一會兒,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莫名的杵在街頭了…因為 我看見了我自己! 「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我會遇見自己呢?不明白… 眼看著「我」就要走近我了…… 1秒、2秒、3秒……  「我」停下腳步, 若有所思的看著我… 隔著兩步半的距離, 我們錯愕的看著
    Thumbnail
    avatar
    以默Emo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