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為何如此重要,且一直影響著我們?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為什麼要工作?》中,提到了工作是為了維持互助社會的運作,也就是為了要利他。
但在這種互助的關係裡,除了用工作來維持外,「錢」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甚至成為了許多人在決定事情時的重要依據。
那為什麼錢會變得這麼重要?為什麼會成為左右我們人生大事的關鍵呢?

錢,決定了價值

這世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屬於自己的價值(人命也是),而這些價值的衡量單位就是錢,可以用這個東西要多少錢來決定價值。
而為了取得更多有價值的事物(包括生存的能力),獲得金錢成為了一件必要且重要的事情。

錢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判斷?

而錢會影響我們的判斷,也是因為它決定了每件事情事物的價值。
可以把世界上的每件事物都想像成是一件商品,這些商品都有屬於自己的價格,當我們在做判斷時,就像是一位要購買商品的客人,會先看商品的價格,然後衡量商品是否值這個價格,來決定購買商品,例如我要買一個三明治,它的價格是50元,而我認為它只值30元,那我就不會選擇購買;但我因為好多天沒吃東西,覺得這個三明治值得1000元,那我就會毫不猶豫的花錢購買。
這就是功利主義所主張的,人的任何決定就是為了要獲得最大的效益,而錢則讓一切事物都可以用統一的單位來判斷價值,使人可以很明確的來判斷最大的效益。
鄒存恩
鄒存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