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老街新舊之旅 潮來汐止「水返腳」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週前,跟家裡人提到汐止,大家對這裡頗有興趣,加上時間算早,我提議如果目前在家的人都沒事的話,就去汐止玩吧?於是,一行人約好出發的時間來到汐止。
到汐止時,差不多是中午時間,我們吃完午餐,開始逛起「老街」。在逛老街的時候,母親說:「這裡不是老街,這裡以前是菜市場。」(現在也還是菜市場)但是,媽,你口中的菜市場就是現在的老街啊……
對老人家來說,這裡是他們的一段記憶,對我來說,它是老街沒錯啊!像這個高茂成商號很有歷史感,屋子也是。
這個中正市場也很有歷史感,不過比較近代一點,看到這個市場時,老媽說:「以前沒有這個市場。」是說老媽的「以前」跟我的「以前」肯定不一樣啊!中間還差個二十多年啊!
這個在走廊上,有水泥砌成的拱門,這個我小時候非常有印象。小時候也是由老爸、老媽,帶著我們在五堵、汐止走動呢!
現在看到這種木門都覺得懷舊。
柑仔店也好、雜貨店也好,感覺裡頭很多寶呢!
遠遠看到這個算式時,我還以為為什麼菜市場還有九九乘法表?老爸看了,笑著說,這是買賣的計算方式。多買不但有優惠,寫出來也省得問來問去吧?
老闆一定很奇怪,怎麼有幾個人對著這個在拍攝?
逛到濟德宮時,在裡面待了一會,然後順著濟德宮旁邊的小路往前走。
不知不覺,來到了水返腳公園。「水返腳」是有來由的,原來汐止的地勢南北高、中央低,在這裡,每逢河水漲潮時,會漲到差不多「星光橋」的下游灘頭後返回,所以清代就稱呼這裡為「水返腳」。日據時代,「水返腳」改為「水返腳街」,後又改為「汐止街」。一直到現在,就是人們口中的「汐止區」了。
這麼一來,「汐止」這兩個字就可以理解了啊!早潮為「潮」,晚潮為「汐」,不論是潮還是汐,當水到了這邊時,就會停止,故此處為為「汐止」。我終於明白「汐止」的真正意思了。
水返腳公園是新整理的,在111年5月14日正式啟用,算滿新的,還是全台第一座乾式濕式遊戲場,這裡有小朋友愉快的奔跑,大人在旁邊顧著。
在廣場上,小孩子可以自由的奔跑。
回程時,雖然我們是開車過來的,不過老人家想去汐止火車站看看,畢竟對他們來說,這可是「新」火車站啊!於是,一行人踏進汐止火車站,讓老人家看個夠,讓他們感受一下現在跟以前的差異,畢竟,對我和小孩子來說,這個火車站再普通不過了,但對老人家來說,就不一樣了。
在新舊之間,汐止老街是他們滿滿的回憶啊!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