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無路的反擊 – 榜上流行曲 Demi Lovato - Still Alive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歌︳流行曲︳音樂
《Still Alive》, 歌如其名,這是一首關於『奮鬥繼續生存』的歌
曲,因為歌曲的由來,是電影『Scream VI 驚聲尖叫6』 的主題曲
,所以不屬於『自由創作』,而是有明確的目標,專門為了配合電
影劇情而產生的作品。
電影『Scream VI 驚聲尖叫6』, 已經追拍到了第六集,顯然地前
五集一定賣座火紅,才有足夠的商業動機,去拍攝第六集。
筆者沒有看過此電影,但卻做了一些功課,研究過電影的劇情,無
力的女流之輩遇上了殺人狂魔,虎口餘生之下難以消弭恐懼,除非
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其反擊力道之強韌,連狂魔都自嘆不如,這
樣的情節才會大快人心。因此歌曲名字《Still Alive》, 其用意呼
之欲出。
Demi Lovato 1992 年生於美國墨西歌州,六歲已經參加戲劇演出
,此後習琴、吉他及舞藝,她兩歲時父母離異,對親生父親毫無連
繫,母親不久後再婚,中學時又遇到校園暴力的侵擾,後來反叛青
年期有過兩年的毒癮,亦曾因情緒困擾入住療養院,這些人生經歷
對她的成長有頗大的影響。
後來她用了很大的力氣重歸正途,戰勝過往的沉淪沒落,就猶似電
影中的弱女子戰勝驚嚇的殺人狂魔,由她主唱這首《Still Alive》,最
適宜不過!
單單在歌曲開頭的五句歌詞,就刻意鋪排成小說般的序言:
我在水深下醒來
Woke up under water
卻發現衣領如鎖鏈般緊扣著咽喉
Throat chained at the collar
黑暗籠罩、日月無光
Couldn't get any farther from the daylight
我是否還在夢中,被困在一台機器上或
Was I still dreaming, stuck to a machine or
雙手被綁著、快要窒息、以至我失禁地尖叫?
Choking and screaming with my hands tied?
歌曲中重覆又重覆,Demi Lovato 高聲地吶喊:
但我還活著 But I'm still alive
我不想只是活下去 I don't wanna just survive
給我一些勇氣和支持,讓我全心全意去反擊
Give me something to sink all my teeth in
我要吃掉邪惡,吐出惡魔
Eat the devil and spit out my demons
I'm still alive
still alive
still alive
歌曲結尾的時候,表達出如許的大快人心,我勢單力薄、走投無路,
但弱小的我不單活了下來,還手刃極度恐怖、強而有力的邪魔,吐出
了一口烏氣,『爽』!
惡魔,去死吧!
大概都市人都會很喜歡高唱這首歌,莫名的城市、生活、壓迫感,幾
乎讓每個人都喘不過氣來,或許我們可以大聲吶喊:
I'm still alive,老闆、上司、工作壓力、一切的不如意,去死吧,Still
Aliv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402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