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為自己負責!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又一如往常地在憤怒的情緒下終止跟家中長輩的對話,為了瞭解自己憤怒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想從這樣的惡性循環跳脫出來,我決定透過描述這個事件帶來的感受,寫出來然後放下它。
  起因就在於家中長輩永遠都在抱怨同一件已經無法改變,她認為是自己被逼迫接受的事,並且把責任完全歸咎於對方。仔細想了一下,讓我感到憤怒的原因如下:
1.當一件事情已經過了能夠改變的期間,就已經是既定事實,無論你怎麼看待這件事都沒有辦法改變。如果一直反覆去複習它,讓過去的問題變成現在的問題,對人生一點幫助都沒有。
正面的解決辦法:從過去無論是好是壞的事件中獲得經驗,用來作為後續遇到類似事件時能夠獲得較好解決辦法的參考,或是能藉此做出讓自己較為滿意的決定,而不落入單純為了抱怨而抱怨的陷阱。
2.明明是事件的參與人,甚至是有關鍵性決定權的角色,做出的行為卻是被動接受,被動接受就是一種選擇,相當於已經做出決定了,如果你認為自己因為這樣的情況受害,那你自己本身也是加害者。但是你在態度上,並沒有負起相對應責任的自覺,也就算了,還推卸責任。一件事發生的當下,各方參與者做出的決策會影響事件的走向,特別是關鍵決策者,所以當結果不如預期,參與人都有責任。更何況你是成年人,不是無行為能力者,你說因為不知道後果會變成你不想要的狀況,事實上是,沒有人能夠真正預知到人生的路會怎麼走,做出決定之後為隨之而來的後果買單,這就是人生。
正面的解決辦法:在進行正面或負面的批判前,須先接受自己對自己做出的各種行為跟選擇都是有責任的,在面對會影響人生走向的重大事件時,就會更謹慎。
3.我真的無法忍受沒來由地對這個世界各種恐慌的人,這裡不討論生理成因,為什麼說無知有害,當一個人在沒有足夠認知的情況下,本來就不容易做出正確的判斷,你該做的事不是說我不會我害怕我避開,然後縮小自己的世界,而是應該想辦法更加去理解這個世界。你的認知越清晰,越能應對各種突發事件,能力都是得後天培養的,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成為什麼樣的人,都得靠後天培養自我提升達成。
自己人生的鍋不自己背,是要等誰來背?
我想我的憤怒應該來自於在重複接收這些負能量的同時,感覺自己好像也被困住了,以至於後來每次當我跟那種常常把"因為環境怎樣怎樣,因為誰誰誰怎樣怎樣,所以我不能怎樣怎樣"類型的造句使用一輩子的人談話時,就會有一種被困在某個不知名時空的無力感,那種感覺像在提醒我:從上次談到這個話題到現在,你都沒有改變過,也相當於沒有成長過。這種情況的可怕之處在於,你來跟我發起談話討論問題,不是為了一起變好,而跟你談話的我也同樣被困在那樣束手無策的狀況下。
所以親愛的,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拜託,遇到不舒服的情況要嘛改變自己,要嘛改變人際關係,要嘛改變環境,沒有要做出改變的話,就給我閉上嘴好好受著,就這麼簡單。
4會員
208內容數
為了不成為躁鬱的中二大人,在尋求正常抒發管道跟避免噴濺親友生活圈的前提下,找一塊舒服的地方坐下瞄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