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波蘭展開新的人生嗎?2023波蘭遊記part 1:為什麼要來波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格但斯克的街景,我拍的很爛,但格但斯克是個無死角城市,隨便拍隨便好看
相信大多數台灣人對波蘭的印象應該都是:
  • 做了很白癡/丟臉的事情,要買波蘭機票或移民波蘭(可參考匿名波蘭
  • 波波醫生吵著想要台灣的醫療執照
  • 烏俄戰爭開打中,波蘭在烏克蘭隔壁,氣氛應該很緊張
波蘭也絕對不是大部分台灣人旅遊的首選,許多人甚至連波蘭在哪、有什麼好玩的都不知道。
大學的時候,我修過一點點波蘭文(雖然現在完全忘光了),因此波蘭對我來說相對沒那麼陌生。剛好三月初有一段空檔,不想要花兩萬塊買廉航機票去日本的我,就下定決心一個人展開波蘭之旅!如此一來我是真的買過波蘭機票的人了,算是達成了某種人生成就。
波蘭的旅遊潛力一直都被大家低估,和其他歐洲國家相比,網路上的資訊也少很多。實際去玩之後發現天啊波蘭真是個好地方,於是我決定化身波蘭觀光大使(?)好好紀錄一下我去波蘭這12天的心得,start from 推銷大家去波蘭!

八個你值得去波蘭的理由

  • 文化底蘊深厚:波蘭歷史長達千年之久,可以體驗到中世紀騎士文化、歐洲王權、一二戰時期、戰後的共產時期、現代民主時期的歷史,除此之外波蘭也是天主教大國(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是波蘭人),不論你對奇幻色彩的騎士文化有興趣、想參觀壯觀的城堡、還是想朝聖一下以前的教會多有錢、是二戰/武器迷,都可以在波蘭找到樂趣!
  • 有玩世紀帝國的人拜託一定一定要來,條頓騎士團的總部在波蘭。
馬爾堡城堡aka德意志條頓騎士團總部,真的很帥⋯
瓦維爾城堡收藏的波蘭翼騎兵盔甲
  • 有學音樂的也可以來一下,蕭邦是波蘭人,有許多蕭邦相關的景點可朝聖。
華沙的聖十字教堂,這根柱子底下埋著蕭邦的心臟
  • 街道超美:除了華沙市中心比較多現代的建築,其他地方的建築街道都保留以前的樣子/重建成過去的樣子,也有很多雕像、古老的傳說,隨便拍隨便好看
波茲南城堡往下俯瞰的波茲南街景
  • 教堂超多超美:每個大城市幾乎都有大型教堂,天主教的教堂超級華麗,有很多聖像、壁畫,金光閃閃金碧輝煌!
克拉科夫的聖母聖殿,太閃亮ㄌ
  • 策展很用心:不管是博物館還是古蹟內(市政廳、城堡等等),策展都非常完整,也很重視沈浸式體驗,彷彿回到當時的時空背景、過著與以前人們一樣的生活
格但斯克的二戰博物館,收藏了許多當時的武器、制服、軍人的日用品,甚至戰鬥機
  • 東西很便宜:相對其他歐洲國家,吃喝玩樂、交通、住宿的費用都相對便宜,可以過著財富自由(?)但不破產的生活
超市火腿區,1波幣大約等於7台幣
  • 治安相對好:和一些出了名治安差的歐洲國家相比,治安相對好很多,不太需要提心吊膽,適合歐洲旅遊新手,或是一個人來旅遊(但還是要保持戒心喔!之後會花更多篇幅描述波蘭的治安)
  • 交通方便:市區內、城市之間的大眾運輸發達且便宜,沒有自駕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就是我);如果打算自駕,據說路況很不錯,自駕難度不高
公車可以帶狗狗,好爽😍
如果想要親近大自然,波蘭也有許多著名的自然景觀,像是科拉科夫南邊的札克帕內Zakopane就是登山客的熱門選擇。

怎樣的人不適合去波蘭

每個人喜歡的旅遊風格、行程都不一樣,我自己認為如果你是符合以下幾點的人,波蘭也許不會是你的首選:
  1. 旅遊目的是購物血拼的人:波蘭沒什麼好買的,連紀念品、伴手禮都很難買,也沒幾個地方有在賣精品
  2. 不喜歡逛博物館的人
  3. 對歷史不感興趣、不打算了解當地歷史的人:波蘭是一個命運多舛、帶有悲劇色彩的國家,在歷史上多次被瓜分,二戰的時候華沙被剷平、超過一百萬個人在集中營失去生命,大部分的景點和博物館也會頻繁地提到這件事情。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導遊說,旺季的時候許多遊客去參觀集中營只是為了打卡拍照,根本不在乎這裡以前發生過的事情;如果是這樣的人,就不推薦來波蘭了
  4. 不喜歡走路的人
  5. 英文不夠好的人:相信大家都不會講波蘭文,在大部分的地方,用英文溝通都沒問題。不過參觀博物館時,建議要租英文語音導覽機,不然會看不懂;奧斯威辛集中營和著名的維奇利卡鹽礦也都只有英文的導覽可參加。我自己也聽個七八成懂而已,有一些歷史/宗教專有名詞建議先做一些功課,聽起來會更順暢

旅遊淡季來波蘭的優點

我是在2023/3月初到波蘭的,波蘭的旅遊旺季是夏天(5月之後),3月是淡季。整理一些淡季旅遊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
  • 人很少,參觀起來很舒適:除了熱門的奧斯威辛集中營、科拉科夫老城區人稍微多一些之外,其他地方的觀光客都少得不得了,可以悠閒的參觀、厚臉皮的瘋狂自拍,不用人擠人。集中營的導遊說夏天參觀集中營的人太多了,會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參觀。
  • 小偷搶匪可能都放假去了,所以治安更好(?)
  • 餐廳幾乎不用等

旅遊淡季來波蘭的缺點

  • 有些景點沒有開放:例如瓦維爾城堡的龍之窟探險就沒有開
  • 比較少活動可參加:有些教堂會有管風琴演奏會、蕭邦音樂會等,淡季的時候這些活動通通沒有;一些季節性的慶典(音樂節、傳統慶典等等)不知道為什麼完美地避開了3月,3月完全沒有任何活動可以參加
  • 一些free walking tour 3月的時候休團,沒辦法參加
  • 超冷的,還會下雪或下雨,冷冷的冰雨在我臉上胡亂地拍⋯⋯
總而言之,我覺得波蘭是一個值得大家慢下腳步,悠閒的在街道中體驗當地生活、歷史文化的好地方!而且旅遊的舒適度、便利度非常高,開銷也合理,非常適合想要悠哉旅行的你。
如果你剛好有10天左右的時間,想要安排一場特別的旅行,非常推薦波蘭!
(另外我幫大家考察好了,波蘭國民的所得其實沒有很高,而且扣稅扣得非常重。不過生活感覺挺悠哉的,想要來波蘭展開新生活的各位可以斟酌一下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到什麼寫什麼(其實就是為了不盯盤才來亂寫)如果對某個標的產生現在非買不可或再不買就來不及了、我現在就需要它的感覺,那就…再等一等吧!多觀察一下又不會死!曾經多少次這樣告訴自己,結果還是在一個衝動下就下單了。 也許當下的感覺在事後證實矇對了,那又如何?畢竟當下的那種情緖就是一種不OK的情緖狀態,如果想交易的長長久久,多等一下又如何。 常常
    Thumbnail
    avatar
    有一人
    2024-04-08
    想要「病毒式傳播」爆紅?網絡傳播專家教你如何打造「引爆點」,成功帶動目標受眾行為改變--《引領瘋潮》品牌、組織、理念推動者都夢想自己想要溝通的訊息就像病毒般迅速傳播,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為什麼經常看到集各種宣傳優勢於一身的新事物功敗垂成,但些看似異想天開的小眾創新卻又一飛沖天?有沒有什麼因素是決定訊息的傳播範圍與效果的關鍵條件呢?讓《引領瘋潮》為你解答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3-01
    想到過年回家就開始焦慮嗎? 調整好心理狀態帶您舒心面對為什麼過年會焦慮? 一想到要開始放長假,總會讓人特別興奮,然而面對久沒見的親戚,或是長時間住在外面,要回家住一段時間,甚至開始擔心放假回來後的成堆工作,過年對於大家來說似乎不只是團聚的溫馨,帶點緊張,也有些人開始選擇不回家過年。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4-02-07
    1/19 沒想到這一波多頭還這麼兇原本以為還要震盪幾天 難得在星期四表態…直接暴走。 當然是因為台積電法說史無前例的強 ADR +9% 今天加權開高是一定的, 就看是開高走高還是開高走低… 昨天一個500-450回檔以後直接收最高。 建議看不懂這邊先空手, 我自己做空420也停損430 還好不是被尬到511停損。
    avatar
    哈老濕的期貨教學
    2024-01-19
    想到與試圖不想「只要不去想某一間特定的事物 該事件就不會發生」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1-04
    想要你賺得盆滿缽滿嗎? 五個利潤翻倍的關鍵點 1. 潛在客戶數:先給對方嚐到甜頭 2. 成交率:潛在客戶變成客戶的比例 3. 平均單筆消費金額:統計總金額/交易的次數 4. 平均回頭的次數:這段期間購買次數算進來/交易的人數 5. 利潤率:總收入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3-03-26
    想到瑞士遊學?那你要懂的瑞士簽證申請、瑞士語言學校費用、課程、住宿方式都在這!瑞士語言學校可說是近年歐洲遊學的新選擇!在這個擁有四種官方語言的國家,你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歐洲語言,還可以認識不同族群的朋友,獲得國際化的學習體驗! 不過,瑞士作為全世界消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你是否很關心瑞士語言學校費用會不會很昂貴?瑞士遊學費用大概多少?有甚麼方法可以省錢嗎?現在就跟隨新飛編編來了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09-15
    |心情照顧|荷歐波諾波諾讓我領悟,要以最想要的生活,去決定當下的行動 幾年前因為看了零極限,決定報名荷歐波諾波諾的課程,這是修.藍博士創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四句話的起點,課程的創始人就是博士的老師。我看到課程的創始人將在台灣舉辦,我非常掙扎因為學費高達兩萬六,但是我總覺得有非上不可的感覺,還是咬了牙繳費報名。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8-23
    [馬雅] 藍手波符13天訊息-想要有不同的結果,必先做出不同的行動!接下來我們要進入藍手波符,一個實現成就的波符,經歷了白巫師的回到自己,你有沒有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呢? 藍手是一雙快手,也代表著我們可以快快的把想法化為實際,不管是實際的行動或者是體悟,在藍手波符我們都可以去實踐我們想要的,並且由此得到療育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6-14
    想到世界的盡頭忘記你 –〔絲路分手旅行〕年初在誠品翻到李桐豪老師新出的書覺得很喜歡,這次才有幸讀到這本傳說中的已經絕版的「厭世神書」– 絲路分手旅行(初版17年後的今年才再版)。 「只要離開了電腦,去哪裡都會像是度假。」
    Thumbnail
    avatar
    愚仔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