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週記ep6|出乎意料必訪的波蘭克拉科夫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到歐洲交換以前,除了華沙、蕭邦、居里夫人和曾經的共產國家,我對波蘭這個國家並沒有太多的印象;波蘭之於我,覆蓋著一層薄薄霧霧的神秘面紗。

直到去波蘭交換的朋友唐,不停告訴我:「波蘭超酷、超便宜,完全是被underrating的國家!有機會一定要去波蘭旅行!」我才開始上網搜尋關鍵字「波蘭旅行」。網路上,提到波蘭旅行,一定會跳出兩大景點:「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維利奇卡鹽礦&奧斯威辛集中營」,一個是人造奇觀、一個是歷史教訓,剛好都完全打中我喜歡的旅遊路線,便萌生要親自去一探究竟的念頭。

維利奇卡鹽礦(Kopalnia soli Wieliczka

走過一些歐洲國家,難免會怕審美疲勞,然而「維利奇卡鹽礦」絕對是我有生之年會想再來的地方!真的太驚艷了!!!很難形容看到整座地下城、宏偉的地下教堂的震撼,因為這些景象,超出自己大腦本來的理解範疇。想都沒想過,在科技還沒那麼發達的13世紀,人類就開始能把馬匹運到地底300多公尺深的地方,開鑿出一個巨大的、井井有條的礦坑。其實,與其說維利奇卡鹽礦是礦坑,它更像是一座縝密規劃的地下城。裡頭有著名的金嘉禮拜堂(真的驚呆了)、壯觀的地下湖泊(甚至有動畫水舞),也保留了一些房間跟當年使用的器具。搭配一些後來的展覽,讓參觀者能更了解維利奇卡鹽礦的歷史。

想要參觀維利奇卡鹽礦,要記得事先上網買票!並訂購參觀路線!(門票不貴但一定要記得事先預訂)路線分兩種,「觀光客路線」和「礦工路線」。但我造訪時,因為疫情關係,沒有開放礦工路線。(立志之後一定要再去走一次礦工路線!)建議預留半天的時間在維利奇卡鹽礦這個行程,真的很值得拜訪!感受世界文化遺產的震懾感。

奧斯威辛集中營(Obóz Koncentracyjny Auschwitz-Birkenau)

說到二戰,關於納粹、猶太人的歷史大家應該都略知一二,許多電影、書籍也都以此為背景創作出許多令全人類能好好反思的作品。踏進「奧斯威辛集中營」前,我沒有太多的想像,只知道可能會很沈重、很難消化。

想參觀奧斯威辛集中營,一樣需事先買票預約導覽,所有參觀路線都由導覽員帶領。營區很大,需要安排至少半天。主要有三個園區:奧斯威辛(一號營區)、比克瑙(二號營區)、莫諾維茲(三號營區)。

導覽員的解說很詳細,會很明確告訴大家,狹窄的牢房當初是如何為了節省空間被設計出來,大部分的人在裡面會有什麼遭遇,多少人活下來、多少人不幸罹難;頭髮山、鞋子山、行李山等都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已經被當時的納粹銷毀。導覽員介紹的字句,跟窒息感一起迴盪在整個營區。記得當初集中營的導覽一結束時,並沒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反而有一種很深沉、很無解的無力感。回憶這趟參訪的時候,想起了《槍砲病菌與鋼鐵》裡的一句話:「運用歷史解釋和解釋歷史是兩回事。了解往往是為了改變,而不是為了重複或延續。」我想,坐了好久的車來到奧斯威辛,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飛了多遠、看見多少東西、格局有多開闊,純粹是再一次親身經驗人類的渺小與無知罷了。

//

這次是十一月初去波蘭的,滑雪季尚未開跑!我們有去爬Zakopane的海洋之心(也是超級驚艷漂亮!!之後再分享)除了絕佳的自然美景,也有耳聞Zakopane是超高cp值的滑雪聖地,因此下定決心下之後要在冬天再訪波蘭,波蘭南邊真的太精彩,值得慢慢深度旅行!推薦給所有想來歐洲旅行的人,把波蘭加入你們的拜訪清單吧。(臺灣目前無直飛,可以從捷克過去!)

raw-image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