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半年間看的日劇(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寫一下過去半年多看的日劇(2020/12~2021/5)
滿分10分,硬要評分。
不按照分數的寫一下(因為我也有點忘了,所以看想到什麼就來寫那一部)
只記錄有看完的。
1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7.6
這部太有名了。導致很難想去看。直到前陣子被朋友說「還不賴」於是跟它有了連結,這個連結還不賴。所以我去看了。跟想的不太一樣。本來也沒有「想」什麼,大概是戲劇名稱太「顯眼」(讓人無力)。也因為對於戲劇內容毫無事前了解,所以看了有些意外,比如黑木華有演/演那樣的角色啊。比如田中圭跟新垣結一演情侶啊;比如我看了戲劇海報無法想像新垣結一跟松田龍平這樣的組合;然後原來松田龍平演這樣的角色啊。
至於這齣戲的開頭,沒有不耐,看得下去。不過到中間讓我不耐?雖然知道「人的變化是緩慢的」但現在回想,似乎中間在觀看的時候覺得這個故事沒有在前進。或者我太想要看到「受到外部評論熱潮的戲劇」我猜對於這部戲的心底認知是「故事性的」;然而這是一部很庸俗的敘事。就這樣走到第九集的最後宣告「最終回:五個人將會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意識到,啊,這是一齣「講這五個人的故事」。才退回編劇本質知道編劇的意思。
看到很後面才知道,這部戲劇叫做「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是這樣的意思,覺得這名字取的好(無關他們終於做愛。我記得不是那場戲的啟迪);就是這個意思。我想這種戲劇要看兩次才會得到東西。看第一次是在把別人的評論給洗掉、是在看「別人的評論」。要看第二次才能在狀態內。
2
《dele 刪除人生》8.0
這部戲是意料之外,徹底的對它沒有想像,結果決定看它,看到這樣的戲劇啊!是近期看到最完整的電視劇。它很平均,像是在看電影。久沒看到電視劇讓人覺得在看電影(並不是主張「藝術的高低等級是MV、電視劇、電影」);只是很久沒看到「有電影感」的電視劇,所以開心。
可能又加上是「意料之外」──巧合讓人愉快。而且好喜歡它的配樂,好喜歡。很喜歡很均質的角色們。很喜歡。這是一部濃郁的作品。令人開心。結尾也好。
發現網路上有配樂大全 >>

給 8 是不是有點低。或許是因為感受「意料之外」的心情很大塊,所以覺得自己還不理智,就給了平庸的分數。
3
《我家女兒交不到男朋友》6.1
這部戲劇的名稱非常清楚。本來對它就沒有太大興趣,仍舊點開的情況下,也沒什麼好否定的。戲劇名稱非常顯眼的「就是這樣」,看到了預期內的「這樣的戲劇」也默默的看完。無話可說。
啊,唯一的想法是,對浜辺美波還是沒有感覺。也無法理解他為什麼艷紅。不過現在想起來,曾經在一本隨手翻閱的雜誌上讀到浜辺美波的訪談,其實那篇訪談還不錯,我想對這個人是有好感的;假如表態喜好的話。只是對「這個演員」沒有感覺。
4
《不知道也無妨》8.5
如之前寫的對於故事本身可能無法認為它多厲害,但我喜歡它帶給我的感覺。我喜歡它在我觀看的時候造成的感覺。它讓我覺得很「夏日」。
​這是關於「雜誌社」的戲劇──這種題材(的戲劇)已經多到幾乎過氣。但此部戲的運用,我覺得…很有禮貌…很札實、飽滿、安份。或許是因為角色們皆很有個性(也就是很合理、人性的意思嗎)──使人在意。感到「恰好」、「必須」。​​
最讓我喜歡的是不只「主角」其他的角色也好好。其他角色的線也好好。
主角演員是吉高由里子與柄本佑。這部戲讓我對吉高由里子另眼相看;應該說本來對他沒有感覺。即使已經看過他演戲,兩次,但「感覺都一樣」。看《不知道也無妨》可以忘記「他是那個演員」。​以及柄本佑,在戲劇裡的呈現也好喜歡。雖然同時也很矛盾(並非「人就是矛盾的集合體」道理);而是以角色設定而言,讓人困惑。但以角色本身而言(論表演)我非常喜歡。我喜歡他緩慢的展演。​
我覺得這是一部均質的戲劇。​輕鬆的、安靜的感覺,讓我想到「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毫不費力」;觀看的時候就是在感受人家的「毫不費力」啊。所以佩服。通透又平靜的感覺,不煽情或矯情。​我喜歡這個編劇。
查了一下,編劇是大石靜。看到他也是《戀愛的母親們》的編劇。看來他真的很喜歡「不倫」的題材耶。他現在將近70歲,好棒。
不過看了一下影評,得知它當時開播的時候並不是「流行」的作品,很多人在第六集就棄劇了。真是啊.......第六集就是讓我感到放心的凹槽耶。我上次這樣寫:
很喜歡中間第六集,柄本佑的角色(尾高) 對吉高的角色(凱特) 直球對決。看他們「揭露」「此刻」,不是「相認(的痛哭流涕)」而就是平舖直述,覺得好安心。好想看下去。好好看。​
\
寫到這裡,發現比《dele 刪除人生》評分還高。但對《dele》的評價似乎更高。或許是《dele》對我來說相對深沉。而《不知道也無妨》帶給我的激情比較豐滿。


5
《戀愛的母親們》7.5
上面寫到《戀愛的母親們》於是回頭去找之前寫的心得。發現是今年初看完的作品,但已經沒有深刻印象。不過把心得貼出來:
《戀愛的母親們》圍繞在三個「具有母親身分的女人」的戀愛故事。換句話說,有些事稱為「婚外情」、「偷情」。三個家庭都不一樣,所以是非常豐盛的家庭倫理劇。​看到後面覺得,這齣戲應該比《你的孩子》更有那份意義(雖然非常雜亂甚至荒謬)。
更詳細的記錄:2021/01/10
6
《Oh My Boss!戀愛放別冊》6.0
以「看懂」而言,有「看懂」這齣戲。基本上就是日本的《穿著PRADA的惡魔》(又一次的以雜誌做為題材),內容不算粗暴,只是簡陋。(所有目前看過跟「時尚雜誌」有關的戲劇,都很簡陋)看過去不會有感覺,但不會看不懂,於是毫無意外的看了過去。船過水無痕的一齣戲。某些角色的生命困頓仍然真實,只是我對於上白石萌音沒有感覺。某些簡陋讓人不耐,比如角色的穿著。再加上後來看了《不知道也無妨》於是更加驚嘆、意識原來配角們是可以有生命的。在這齣戲裡「雜誌社」成員完全消失。
而且甚至是看到後面才意識「Oh My Boss!」是「Oh My God!」的梗。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襪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幾部日劇日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劇reaction|輪到你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劇日記|戀愛的母親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劇日記|不知道也無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9)真相渚冥:商店街有好多品牌進駐啊。 謝花:那家蝴蝶結品牌就叫蝶燕,名字由來據說是創辦人曾經發明過蝶燕這種蝴蝶的新品種,可成功一次之後研究所卻被併吞,不再支持他的研究,那隻蝶燕死後也沒見有誰繼續開發。 渚冥:可惜再也看不見。 謝花:現在還看得到,每年推出的限量品就有蝶燕的圖像。 渚冥:下次有發售我要去買!
    avatar
    化外
    2024-06-14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8)第九部門(2)謝花:關於那件事就是他的不幸。 渚冥:對男性來說的確是不幸。 盧思:什麼不幸? 謝花:關你什麼事,去工作。 渚冥:加油吧,麵包和面子,不是多大事我都會選擇麵包。但是兄弟的面子我還是會保下的。 盧思:???
    avatar
    化外
    2024-06-07
    某科技廠的面談季科技廠大廳超不科技 連水都無 就知這家薪資不會好到哪裡... 雖然是上市股價很高 但月薪真的低 過了90分鐘才略難道待遇 後面又+一句沒有一定 那當然是拉高月薪阿 不然哩 前90分鐘問東問西 身家調查 很無聊 人家生不生 乾你合適? 就怕員工請假吧 過了2個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5-28
    某職缺分享 避雷今年有好多爛公司 明明薪資不到4萬 卻為了瞭解市場訂高些 玩弄求職者 或做市場調查 廠護人員 - 寶山地區 工作內容 1.急救教育訓練 2.廠區人員體檢審核 3.醫護站及急救器材管理 4.人員受傷處置/5.防疫管理 口口聲聲說符合勞基法 這不是現今台灣最基本? 怎麼好意思來說
    Thumbnail
    avatar
    Shan
    2024-05-23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7)第九部門亞克彼勒:科學室不用工作,只要天玩樂就可以囉! 渚冥:不能工作感覺生活會變得無趣。 盧思:說啥?這種工作才是真理啊! 渚冥:...我去跟流星科前輩說一下好了。 盧思:哥只是開玩笑,別太較真。
    avatar
    化外
    2024-05-11
    【看日綜】Downtown —ガキの使い:絶対に笑ってはいけない 大貧民GoToラスベガス24時 絕對不准笑24小時!大貧民 Go to 拉斯維加斯~(2020/12/31放送)這篇前言很長: 每次的跨年日本最多人熟悉的一定是紅白歌合戰了!這次的紅白由於疫情的緣故,滿滿的打氣加油感,營造溫馨治癒的氛圍,強烈感受到節目想傳達鼓勵的心意。 不過今天不說紅白,跨年除了紅白要有,一定也不能沒有不准笑啊!!!
    Thumbnail
    avatar
    只有我知道 | 莓大福🍓
    2021-01-08
    202012W5 臺股週報暨趨勢(年結)   本週是2020最後一週,外資即將結束聖誕假期,回歸臺股前夕,指數再突破新高點,於12/28便突破箱型高點,於20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更是創高指數14760,寫下2020年完美的一頁,累計2020年從低點上漲達6337點,就算從年初(1/2)開盤至年尾(12/31)也高達3306點,真可謂奇蹟的一
    Thumbnail
    avatar
    天下布股
    2021-01-02
    【本周軍事新聞】2020/12/27-2021/01/02【美國正在發展大型水下無人載具】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在日前宣布,已公開一份大噸位水下無人載具 (large-displacement unmanned undersea vehicles , LDUUV)的最終需求建議書,以尋求承包商。美國海軍希望這款大噸位水下無人載具......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21-01-02
    2021人資不轉型恐淘汰!微軟人資長分享HR數位轉型的4大要點數位化正如火如荼改變著全球產業、大眾的工作模式與生活型態,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下,更快速催進了全球企業數位化的轉型時程!根據國際智庫預估,到了2025年全球數位轉型對產業經濟之影響,將帶來100兆美元的商機;然而這樣的商機並非是雨露均霑……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2-29
    2021值得關注的IPO與SPAC2020年SPAC和IPO的狂熱,從資金持續湧入SPAC和IPO的公司可以看出來,大家對新股追捧在超低利率寬鬆環境下,市場預期高風險偏好會延續到2021年。在過去一週就有37個SPAC向美國SEC提交了IPO申請書。 這邊幫大家整理了一些值得在2021年持續關注的IPO和SPAC給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