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日記|不知道也無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5/02

下午把日劇《不知道也無妨》看完。對故事本身可能無法認為它多厲害(無論是否個人意見裡的厲害),但喜歡它帶給我的感覺。喜歡它在我觀看的時候造成的感覺。比如,它讓我今天覺得很「夏日」。​
今天是禮拜日,很討厭的禮拜日,很討厭禮拜日白天,討厭禮拜日下午。但下午把最後三集看完的時候情況很好,整個就是延續這幾天觀看的舒適的感覺,一條有活力的安靜的不停流動的小河,的感覺──不停流動的──。連中間出門一趟,聽見鄰居的音樂(沒有很大聲但門外聽的到)也讓我覺得很有活力/很安靜。很「夏日」。不會膩。很順。​
關於戲劇本身​
有很多可以說:​
●● 這部戲讓我對吉高由里子另眼相看了;應該說,本來對他沒有感覺。即使已經看過兩次他演戲,但就是「感覺都一樣」。看《不知道也無妨》可以忘記「他是那個演員」。​
●● 柄本佑在戲劇裡的呈現好讓人喜歡。雖然同時也非常矛盾(並非「人就是矛盾的集合體」這種道理可以帶過的),以角色設定而言,讓人困惑。但以角色本身而言(論表演?)非常喜歡。喜歡他緩慢的展演。​
​●● 不只「主角」好,其他的角色也好好;其他角色的線也好好。「雜誌社」的題材(的戲劇)已經多到幾乎過氣,但此次的運用,我覺得......很有禮貌......很札實、飽滿、安份。或許是因為喜歡了裡面的各個演員(角色);或許是因為他們很有個性(也就是很合理、人性的意思嗎),使人在意。感到「合理」「恰好」「必須」。​
雜誌社以外的演員也好好。比如飾演吉高由里子父親的小林薰,好好。把「一個人的思考(與下定決心)」充分展演。​
​●● 很喜歡「雜誌社」內各個成員(演員)。要說選角很好也可以、要說很會表演也可以、要說劇本寫得好也可以,反正就是喜歡,所以重述一次。​
​●● 喜歡這個編劇。不知道他是誰,但是戲劇裡會突然出現「笑點」就是突然出現。突然出現。(彷彿出戲的瞬間,但就是不會出戲)幾乎都被戳到,就好喜歡。或許也是演員功力。​
我覺得這是一部均質的戲劇。​
輕鬆的、安靜的感覺,讓人想到「必須非常努力才能毫不費力」;現在就是在感受人家的「毫不費力」啊。所以佩服。通透又平靜的感覺,不煽情或矯情。​
​●● 這部戲劇有許多「金句」;有些是明確的「理由」(本來寫道理。但腦中跳出理由這個詞,似乎更到位);有些是日常用語。​
或者該這樣說:​
那些金句都是日常用語,有的用於私生活、有的用於工作場合,呈現的都是「閒聊」而非「陳述」。幾乎沒有出戲。​
​或者金句之所以成為「金句」是因為他的使用場合、環境。感到「說的好」是因為「說者的性格(展露無疑)」,而非句子本身。​
​縱然有些句子感到「金」,確實是他用一句話講出複雜邏輯,我覺得好有道理,還得按暫停好好看過一遍(需要按暫停、好好閱讀,表示看的不順暢嗎?也不盡然。很享受看不懂的句子,寫的好)​
●● 這部戲劇不太矯情。雖然是關於八卦雜誌、關於婚外情、關於殺人犯、關於家庭、關於愛情、關於選擇。除了最後結尾沒有特別喜愛──就這樣一路平坦到最後,反而有點崎嶇矯情。​
很喜歡中間第六集,柄本佑的角色(尾高) 對吉高由里子的角色(凱特) 直球對決。看他們「揭露」「此刻」,不是「相認(的痛哭流涕)」而就是平舖直述,覺得好安心。好想看下去。好好看。​
尾高:是這樣沒錯 但還是覺得不舒坦 是因為你跟我這樣也很像在搞外遇?​
凱特沉默。​
尾高:你是想跟我說這個才來的吧?​
凱特:我們這樣果然是婚外情吧​
尾高:才不是 我跟你是因為乃十阿徹的事情 最近很常見面 也有共同的秘密 但什麼都沒發生吧
凱特沉默。​
尾高:不過有一個問題是 我的心中一直都有凱特 我對家人沒什麼不滿 也很重視他們 但是沒有一天不想到你..... 但如果問我這樣有罪嗎?我也不這麼認為 不過也算是踩線了吧​
凱特:我們追了那麼多起婚外情 當時倒是一點疑問都沒有​
尾高:哼。當然也是一直說不要想太多啊​
凱特:到三年前我們都還在一起 你也沒有老婆 那時候的感覺好像一直延續到現在.......不覺得自己在做壞事啊
尾高:我也是。所以啊 我覺得只要像這樣坦率說出一切 就可以踩剎車了 不過......​
●●​
滿分10分的話,給這部戲 8.5 分。​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襪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幾部日劇日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劇reaction|輪到你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劇日記|戀愛的母親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日記|工作X恐懼 品保主管既然已經發信通知「非正常流程的客訴單,一律不處理」,那我跨部門確認流程時,跟品保主管二次確認流程是否正確,肯定是沒有問題的對吧? 因為他是出了名的難搞,我整個變得很害怕 我不會因此被厭惡被資遣對吧? 我會不會因此而被品保主管盯上而被逼到我不得不離職? 會不會我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avatar
    靜語
    2024-06-12
    妓女日記|對不起,忘了好好說再見,那句不曾說出口的感謝與抱歉。致前任H翻閱起愛作家張西的小說《是花季的關係》,一段名為「對不起,我忘了跟你說再見 」的篇章,勾出塵封往事,想起一位曾在混亂戀愛時期登場的男性,遲鈍發覺,他的形象已模糊到,在演講和文字中,皆未提及過相關的任何片段。 暫且將他稱為前任H,截至目前為止戀愛對象中,最令我感到抱歉的男性。 與他初相遇是在酒店內
    Thumbnail
    avatar
    予曦𝐢𝐫𝐢𝐬| 一顆馬鈴薯
    2024-06-03
    恐懼日記02 | 開始戰鬥吧!開始轉職面試! 一直都對面試很有信心的我...好久沒面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蜜莉の跑咖日記|跑步。咖啡。生活。旅遊
    2024-01-28
    恐懼日記01|平凡人的平凡恐懼「老闆,因為生涯規劃,我年後要離職」 這應該是很多人最近的計畫,或是已經說出口的話 我也是,而這句話,跟老闆來來回回討論了一年半,我終於真的要離職了 即使這是自己的規劃,仍在時間快到時,著實充滿著焦慮和不安 剛好最近在閱讀的「僧人心態」有討論到「恐懼」這個主題 我決定要記錄這段可能三五年後
    Thumbnail
    avatar
    艾蜜莉の跑咖日記|跑步。咖啡。生活。旅遊
    2024-01-14
    日劇筆記|2023年10月秋期#ONE DAY 〜聖夜のから騒ぎ〜 本季最眾星雲集的一部,集合一線明星們演出一個聖誕夜發生的事件,剛看馬上就讓我聯想到美國影集24小時。這邊有四個故事線,警察、反派、媒體、餐廳
    Thumbnail
    avatar
    每頁東京
    2023-12-26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10-我想我也能幫上忙 (剛力彩芽 AKIRA)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待續..........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1-追求真相不一定會帶給人們幸福 (剛力彩芽 AKIRA )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日劇-彼布利亞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8-09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9-我想為她找出這本書 (剛力彩芽 AKIRA矢田亞希子)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待續..........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1-追求真相不一定會帶給人們幸福 (剛力彩芽 AKIRA )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8-06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7-現在開始,我會完全相信你 (剛力彩芽 AKIRA 田中圭 井浦新)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待續..........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1-追求真相不一定會帶給人們幸福 (剛力彩芽 AKIRA )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7-30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6-我知道妳很害怕 (剛力彩芽 AKIRA高橋克實 田中圭)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待續..........    2013日劇-彼布利亞古書堂事件記事簿EP1-追求真相不一定會帶給人們幸福 (剛力彩芽 AKIRA )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2013日劇-彼布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