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成長(上)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莉莉有個壞習慣,時不時晚上,總是要去爸爸的口袋拿錢,說是拿錢,卻是偷錢。
隔天,莉莉去學校吃吃喝喝用度無慮。
這樣100,200的,起初,爸爸並不知情,後來,有一回剛好要繳費用,這才發現了錢短少這件事。
一開始爸爸不知道是莉莉拿的,直到有次,在莉莉拿完錢,轉身看到爸爸竟站在身後,莉莉突然嚇到,手上的錢也滑落。
爸爸先是一臉嚴肅,皺眉,而後,才開口說話:「莉莉,這些日子以來,錢都是你拿的嗎?」
見到當場被抓到,無可抵賴,只得默默承認,莉莉沒說話只點點頭。
爸爸見狀,便說:「你出來,我有話跟你說。
說完,便往客廳走去,莉莉默默跟在後,十分理解再來會發生的事..
爸爸沒有責罵,只是問莉莉:「你都拿錢去做什麼?
莉莉用做錯事小小聲的回應:「我買了許多想吃的東西,還有請同學吃東西。
爸爸又問:「還有呢?
莉莉回:「還買了一些個遊戲點數卡。
爸爸有繼續問:「還有想買的東西嗎?
莉莉歪著頭想了一下,說:「嗯..還沒想到。
爸爸又問:「那你的意思是如果沒給你錢,你就會繼續拿錢下去囉..」
莉莉不敢說,眼睛也不敢看爸爸。但爸爸看在眼裡,便又開口說下去:「莉莉,爸爸從今天開始每個禮拜給你500元,如果你有想買的東西,可以來跟爸爸商量這東西該不該買,能不能買,如果爸爸不認同你買,你自己可以存錢買,用你存的錢,規劃你的錢去買,你說,這樣好嗎?
莉莉想了一下,並沒有馬上回爸爸的話。
爸爸看著莉莉,又說:「一個禮拜500元,不夠嗎?
莉莉依舊沒回話,像似在思考著,爸爸看著莉莉,繼續問下去:「還是你有什麼想法?
莉莉彷彿有了什麼想法,開口說:「我...我要想一下。
爸爸接著又說了:「莉莉,你還是個小學生,每日每日你早餐是媽媽帶你去吃,午餐吃的是學校,放學後去補習,也是媽媽載你去,如果你想吃什麼,媽媽也都會幫你買好,除了平日的課間的點心需要你自己處理,平均一天100元應該足夠了。
莉莉有些不敢開口,卻又很想說的欲言又止的樣子。
看莉莉的樣子,爸爸很想莉莉說出自己的想法,但莉莉始終無法說出真正的想法,所以爸爸只能用套話引導的方式,希望莉莉說出來。
還是...你有想買的東西,500元不足以滿足你?」爸爸問。
問這也不是,問那也不回,於是爸爸便說了:「莉莉,我們人,任何時間都有想要買的東西,你會猶豫也是有原因的,不過,莉莉,既然你沒有說出你的想法,那我說我的想法。」接著爸爸又繼續說下去:「你應該也知道你剛剛那個動作是不對的,所以你看到我的時候,眼神惶恐,如果這拿錢是對的話,你不會怕。
又接著繼續說下去:「也許你不認同一週500元零用錢的金額,但小學生也不是不能賺錢,如果,你願意付出勞力賺錢,可能會比你的零用錢得到更多,如果是這個提議,你願意接受嗎?
「賺錢嗎?」莉莉抬頭看著爸爸。
對,我們將會提供你賺外快的機會,你可以像爸爸一樣接案的模式,選擇接或不接。」爸爸說著。
看著滿臉疑惑的莉莉,爸爸又向莉莉解釋了一番:「你應該沒有了解爸爸的工作,爸爸的工作就是接案子,接了案子完成對方就會付錢給爸爸,那爸爸就有錢給你零用錢,還有家裡的生活費。所以,你現在有用錢的需求,那爸爸也向你提出接案的方法,那就是我們會給你一些事做,雖然這些事一直是你媽媽或我在做的,那現在我們可以派給你做,當然,也會依工作給你適當的報酬,重點是,你可以選擇。
工作嗎?」莉莉還不是很懂。「有我可以做的工作嗎?」莉莉不解問道。
當然有啊,我們家啊,有一大堆做不完的工作,可是我和你媽都要工作,你可以從這些工作裡找尋你願意做的工作來賺錢。一方面你可以賺錢,買你想要我們卻不一定會買給你的東西。另一方面,你解決了我和媽媽的困擾。
那是哪些工作?」莉莉開始有興趣了起來。
爸爸看莉莉似乎有些聽懂了,便開始仔仔細細地說:「你看,這個家你看得到都是工作,眼前就有一個工作,整理你的房間。這個工作很重要,所以,如果你一個月有做到4次,工資就是500元。
500元嗎?」莉莉的眼睛亮了起來。可一下就又黯淡,莉莉卻說:「可是我不想整理房間,我覺得好累唷!
爸爸趁此機會便說了:「這是你的選擇。就像爸爸一樣,如果爸爸拒絕這個案子,也許不會餓肚子,但如果爸爸拒絕所有的案子,那我們3個人都會餓肚子,你希望是這樣嗎?
不希望。」莉莉馬上就回答。
這就是選擇的能力。當你還沒有能力去應付這世界的時候,你沒有選擇的能力,只能做。因為做了你才有500元,而500元就會成為你的籌碼。當你有很多很多500元的時候,你就會更多更多的選擇的能力。但你現在沒有。」爸爸解釋著說。
又馬上接著說:「除了我每週給你的500元外,你只是個學生,還沒有能力上班工作,所以你沒有額外收入,像你今天從口袋拿爸爸的錢,就是犯法,雖然很輕鬆,但是是錯誤的。老師應該有教過你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事,都必須付出代價。而你今天拿爸爸的錢,並沒有付出代價嗎?有的,在外面是可以把你抓去警察局關起來,而這就是你做這件事的代價。
莉莉有些驚恐,說道:「我不要去警察局,我也不要被關。
那,你覺得該怎麼做呢?」爸爸反問莉莉。
那還有別的工作可以選擇嗎?」莉莉問道。
有啊,比如說,每天洗碗,洗一次50元,就在大家吃完飯後,把所有的碗盤洗乾淨,你就可以得到50元。」爸爸繼續舉例工作:「又比如說,使用吸塵器打掃整個家裡,再用好神拖把家裡拖乾淨的話,一次就是300元,之後,我會把每週不同的工作貼在冰像上面,你願意做的就可以在上面打勾,當然,你也不可以隨便做做,這點,你必須要明白。認真的工作才能享受代價。在不耽誤你的學業之下,我們派給你的工作項目,你可以自行選擇,有做才有錢。
所以,你願意接受這樣的條件嗎?」爸爸再次向莉莉確認。
嗯,那爸爸,這工作項目是每天都有的嗎?」莉莉想要確認。
問得好。這不一定,你還是學生,並非以賺錢為目的,所以你每天不一定會有工作,相反的,可能一個禮拜只會出現1~2樣工作。因為你還必須把你的腦袋裝滿很多知識,說不定以後可以不用付出勞力賺錢。」爸爸這樣說著。
咦,爸爸,你不是說天下沒有任何東西是不用付出代價的嗎?那你又為什麼說不用付出勞力賺錢?」莉莉被爸爸的話有點弄混了。
送你去學校學習知識,就是希望你以後用腦袋賺錢,而不是用勞力賺錢。」爸爸解釋的說。
還是不懂。為何一下說要付出勞力才能有收穫,一下又說用腦袋賺錢後,就不用用勞力賺錢?」莉莉一知半解的問。
這個很簡單。你從來沒有工作過,當你開始工作,慢慢你就會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826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