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人物誌3:給天邊那道美麗的彩虹🌈—致台灣的金曲歌王 殷正洋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物換星移,人事已非,但大學時代的百花川應該從未改變過(筆者自行拍攝)

已經不記得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與音樂連結的時刻了,但是讓我難忘與深刻記憶的是看到他的留言真跡。然而,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我會這麼介意,我就會帶著相機把這一切拍下來;甚至花重金將那本珍貴的留言手冊買斷下來,但有些記憶是無法回復的。相信當時和我一起認識這位音樂前輩的同窗與朋友,也有不少人會有相同的感嘆!

他的聲音清亮,那時候清唱的音色可以與他匹敵或相較的大概只有費玉清,但個人比較喜歡他的聲音;因為他的高音渾厚自然,相當具有穿透力。他的專輯【時空寄語】裡有一首”再愛我一次”經過這麼多年以後,我仍然清楚記得一字一句,這首歌的原唱是蔡琴,作詞作曲者是葉佳修蔡琴也是台灣早期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女歌手。殷正洋就是這麼神奇的一個歌者,被他翻過的台灣民謠無數;而他清亮的音色往往會讓人遺忘了對原唱的記憶或體會。”再愛我一次”印象中這是個台灣早期電視劇的名字,但是搜尋之後,我發覺張晨光在華視演的這齣戲我應該沒有真正看過,他演的是台灣早期相當普遍的童養媳問題。

從他的學習歷程裡認識他會發現,他不平順的學習過程當中,唯一一直持續不變的是他的歌聲;他是一個愛唱歌的人,為了繼續他的興趣,不惜犧牲在當時相當不錯的學業。這也是很可惜的一點,如果學業繼續,也許我能與他有更多的交集,相信指導過他的音樂老師也會這麼覺得。另外一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守著陽光守著你”,這首歌收錄在殷正洋《時空寄語》專輯 (1989年),原唱者是台灣民歌時代的早期權威歌手李建復

他早在1982年就曾經以自彈自唱的方式得到六燈獎比賽的最高榮譽(三段優勝)並於1986年出版第一張個人專輯,後來還得到當時在台灣歌唱界無比榮耀而絕對難得的三屆金曲獎。想必他在民歌西餐廳磨練自己的過程對於自己而言必定刻骨銘心,兩地通勤的經歷以及與家人的溝通過程也相當曲折,同樣經歷過許多通勤學習生活的我很能體會。或許自己還曾經坐過與前輩同樣的火車或公車,相同的路線,遇見相似的人群,再演出自己新的人生經歷,在在都讓我心中有多一分的悸動!

"人海中遇見你"是豐田汽車當時人人耳熟能詳的廣告歌曲,也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電影配樂,更是他獻唱給自己妻子永恆不變的一首難忘情歌。雖然沒有能真正見到他,但憑著我熟悉的人在我面前,講述著他輝煌耀眼的過往經歷,我也彷彿能身歷其境一般的講述一些我曾經聽過的人事物。我感謝這些讓我滿心懷念的記憶,希望藉由我的筆能夠讓這份情感也傳承下去,在每一個台灣人與愛樂者的心中。

2015.06.20 音樂萬萬歲3【金曲之夜】殷正洋-塵緣

2021-12-14《POP大國民》蔡詩萍 專訪 殷正洋&鄭怡 談「民歌高峰會 2022台北小巨蛋」POP RADIO 91.7是我每天開車的過程中,非常喜歡聽的音樂頻道

當時的西洋歌曲"Ths world is yours" 相信在他學習歌唱的過程當中必然唱過。師大附中校友會所唱的這個版本活潑有力,他們的歌聲彷彿能讓人走入時空長廊回到過去的學生時代一般。殷正洋會翻唱這些經典樂曲,相信也與音樂老師簡佩玲的教學內容有相當的關連性。

像詩一般會飛翔的歌詞─守著陽光守著你

讓我執起你的手

在等待的歲月中

我已經學會了不絕望

守候著你

我便守候住一身的陽光

x  x  x

夢境會成為過去

一如黑夜要躲藏

我仍是那最早起的明星

守著朝陽

朝陽下你燦爛的甦醒

x  x  x

什麼樣的信約 可以等候三世

什麼樣的記憶 可以永不遺忘

什麼樣的思念 可以不怕滄桑

什麼樣的日子

可以讓你不再流淚

讓我

不再心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6 字、25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小詩的夢想家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