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大鐘 (My Grandfather’s Clock) 音樂賞析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聽過咕咕鐘聲的人應該都有一段難忘的記憶吧!(世界最大的咕咕鐘)


還記得那段古老的旋律

小時候,在家中的全白漆牆上,從出生時就掛著一個超吵的咕咕鐘,那時的鐘錶技術還不夠先進,無法自動停止鐘聲敲響;滴答聲一直持續到深夜,而且越晚越吵,到了半夜12點如果你沒有停下他來,他讓你在深夜聽到整整12聲咕咕咕咕響亮叫聲。

 

不得不停下腳步回頭看

在一個我很景仰的長輩家裡,也有一個類似的古老大鐘。那個大鐘,雖然沒有布穀鳥的歌聲,但是敲響時不輸布穀鳥的吵鬧程度!每次我聽到鐘聲時,我就想起我和他一起唱唱談談的快樂時光,在他家裡牆壁上掛的二胡應該和那個大鐘一樣的古老。

 


 My Grandfather’s Clock

(日文歌曲「古老的大鐘」英文原曲) 作詞作曲:Henry Clay Work

這首既古老又不失新鮮感的樂曲,似乎在每個人的心中都能引起共鳴與心情故事;令人熟悉的旋律,不停地背不同時空的人傳唱著。而這個古老的大鐘也似乎能聽到所有人的心聲,就在主人年長離世時,他也自動停了自己的響聲;似乎在告訴後生晚輩,要珍惜每個人生精彩的時光,把握時間。給最親近的人最溫馨的愛與關懷,以免過了時機,便失去了關心親友的機會。



        儘管吵吵鬧鬧,仍是幸福的鐘聲敲響。我聽到的第一個版本是英文歌曲,第二個是平井堅著名的日文R&B版本,第三個則是國王樂團的清唱版。這三個版本聽了之後,各有不同的心理感受。第一個版本讓我想起很多往事,第二個版本則是賺人熱淚的好歌,雖然語言不同,絲毫不影響聽者的理解與心情。第三個版本則是重現古老大鐘的臨場感,傳統教堂音樂的唱腔竟然能輾壓全勝現今阿卡貝拉的美聲唱法,而最終的結尾又令人相當的留戀與驚嘆! 



        聽完筆者的感性分析與介紹之後,就等您來自己比對一番,也許能獲取更加精彩的詮釋或心得喔*_*



The King's Singers

國王歌手是早期無人聲伴奏合唱團的權威團體,天籟一般的歌聲讓他們響譽國際,這首古老的大鐘便是經典之一。


 

The King's Singers - From Byrd To The Beatles(整場音樂會的轉播,包含詳細解說)

築夢人的貼心分享築夢人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