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熙 5 天廣告分潤算出來啦|方格子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的取捨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在方格子 4/13 開始有廣告分潤後,與 Premium 分潤一樣,創作者不需要被訂閱即可賺取收入,這可是個好消息。
我從 4/13 加入廣告分潤計畫後截至 4/17 已經 5 天,本文會分享這 5 天的廣告分潤試算結果,剛好前陣子網友問我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如何取捨,所以也一起談談。
先幫方格子推廣一下,方格子 4/20 ( 四 ) 晚上 8 點在 YT 會公開直播揭密廣告分潤,我會收看,大家可以一起來湊熱鬧,我之後也會把心得分享出來,歡迎追蹤我,方格子 YT 頻道成立不久可以訂閱起來。
本文有 3 個重點:
  1. 承熙 5 天廣告分潤試算結果 ( 含查詢方法 )
  2. 增加方格子廣告分潤的方法
  3. 方格子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如何取捨
★ 建議先閱讀:
  1. 方格子也開始可以有廣告收入,我剛剛設定完成了
  2. 方格子官方文章:vocus 廣告分潤計畫,首季試營 ( 廣告只能設定在公開文 )

承熙 5 天廣告分潤試算結果 ( 含查詢方法 )

可能有些人還不知道怎要樣查詢方格子廣告分潤試算結果,以下是操作步驟,很簡單。

步驟 1:加入廣告分潤計畫 ( 設定廣告 )

點擊個人頭像 > 我的收入 > 廣告收入 > 加入授權 > 選擇版位設定 > 儲存,如下圖。
來源 方格子後台

步驟 2:查詢廣告分潤試算結果

點擊個人頭像 > 點擊數據統計,如下。
來源 方格子後台
再點擊「收入分析」,這時已經可以看出我 3/29~4/18 廣告收入為「1 元」。好少喔,別急,我們繼續往下,再點擊「廣告收入」。
來源 方格子後台
往下滑可以看到金額折線圖,以我 4/13~4/17 這 5 天為例,滑鼠游標移動到折線圖會顯示當日金額,例如我最高是 4/17 的 0.224 元。( 註:平台預設查詢區間為最近 14 天、廣告分潤計畫是 4/13 實施、我在同日加入 )
來源 方格子後台
分潤金額低是正常的,因為廣告分潤計畫才 5 天而已,需要時間發酵,我只發 3 篇公開文累計 331 流量,當然舊文章也能貢獻,例如我流量第一大的文章 2020/12 寫的到現在還在貢獻流量 ( 長尾效應 )。
歡迎留言跟我說你的廣告分潤試算結果喔 ୧༼ ヘ ᗜ ヘ ༽୨
我預計一個月後再分享一次,當然滿一季之後的 7 月實際分潤出來後也會,我們接著談增加廣告分潤的方法。
來源 方格子後台
來源 方格子後台

增加方格子廣告分潤的方法

要知道方法得先了解計算基礎

方格子在後台「我的收入」 >「廣告收入」>「我們如何計算收入?」有說明:「以 CPM 加上人氣指數做計算 (Cost Per Mille,每千次瀏覽計費),並由 vocus 將自廣告委刊方收取之廣告收益,並扣除扣除第三方費用相關費用後,依比例拆分予申請人。」如下圖。
再根據官方這篇的說明,廣告的抽成比率是「創作者、vocus、廣告中介商各 1/3」,並且平台有「近千萬月流量與 SEO 優勢」。總之就是看流量。
來源 方格子後台

提高文章流量的作法

❶ 加入方格子文章直送計畫
讓文章除了方格子外也多了其他平台的曝光機會。以我為例,投資文曾透過直送計畫被風傳媒和 CMoney 等知名網媒轉載,最高紀錄單篇逾 20 萬流量、估計全部約百萬。也有直接找我的,好比經濟日報和股感。
雖然文章被轉載是一回事、讀者願意因此來到方格子造訪我們是另一回事,但把自己曝光出去是一定要的。
★ 參考公開文:
  1.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公開系列文
  2. 全職寫作5|從承熙一篇公開文讓媒體轉載4天20萬人次談如何把流量導回自家 ( 編輯嚴選 )
  3. 全職寫作 7|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上) ( 編輯嚴選 )
  4. 全職寫作 8|成功在被轉載文章放置自己過去的大量成果後,接下來又該做哪些事吸引訂閱呢(下) ( 編輯嚴選 )
❷ 爭取方格子即時精選和編輯嚴選的曝光機會
剛剛是站外,站內則是讓自己在 3.5 萬創作者中「脫穎而出」,就是爭取讓文章被方格子即時精選或編輯嚴選,然後就會被置頂在分類版與首版。
這就得回歸基本問題:「即時精選和編輯嚴選的標準為何」?
就我的觀察,即時精選的標準是文章本身具備基本流量 + 官方挑選,例如有一篇文章發表 2 天 200 流量被方格子看到,然後方格子覺得文章不錯這樣。
至於編輯嚴選,我認為與流量比較無關,主要是「文章品質」,詳細可參考官方這篇〈什麼樣的文章受方格子歡迎?〉以及我這篇〈承熙「即時精選」的 11K 流量文章是怎樣生成的?|好文章的六個要素 ( 編輯嚴選 ) 〉。
❸ 善用時事、跟風
意思是最近流行什麼夯什麼就寫什麼,跟上風潮搏取流量,例如影評,哪部電影或戲劇火紅就寫哪部。以我為例,投資文可以按照季節跟風,好比二至三月寫殖利率排行、四到六月寫除權息題材。關於跟風的更多心得,可以參考:
  1. 從 24 小時流量 4.2K 的文章談跟風文的五大招式,跟風不愁沒題材(1)
  2. 從 24 小時流量 4.2K 的文章談跟風文的五大招式,跟風不愁沒題材(2)
小小提醒,跟風的類型要選自己有把握的,以免花大把時間沒效果還打擊心情與信心。
用自己的自媒體導流
大神大咖達人文章寫好後都會丟到自己的臉書、IG 或其他自媒體然後獲得可觀的流量。我總是欽羨大咖這樣的本事,我也知道那是他們辛苦多年的成果使然。
我呢?常用的平台就方格子 2100 粉絲、臉書約 1 千 、PotatoMedia 850,全部粉絲 4 千,算素人等級,但我依然持續導流。
❺ 回歸原始問題
我們文章有何吸引人之處?文章對讀者有何幫助?
以及延伸的問題:吸引讀者閱讀後該怎樣留住讀者然後變成粉絲?
這些都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也歡迎參考:
  1.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 ( 編輯嚴選 )
  2. 你的文章為什麼沒人看?(2) ( 公開文 )
  3. 【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 ( 編輯嚴選 )
盯著我吃壽司的貓,攝於樂山溫泉拉麵礁溪 2 店

方格子廣告與 Premium 兩種分潤如何取捨

或許有人會說,小孩才做選擇,我兩個都要!我是覺得沒那麼簡單啦。

文章管理問題

這應該是最大的問題,如果時間充沛我們盡可以兩種都寫好寫滿,但現實不大可能,所以文章管理問題幾乎就是「時間管理」問題。
簡單舉例,寫一篇 2 千字文章要花 3 小時、一周兩篇 6 小時、那一個月就是 8 篇 24 小時。
這 24 小時看似不多其實很多,我們扣除工作後時間還得分配給家庭、運動和進修等等,何況偶爾也想看閒書追劇出遊。至於沒工作的人通常是退休人士,大概也不會太在意分潤。
當然,既然講管理表示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也就是「排定優先順序」與「投入的時間比率」,例如剛剛的家庭、運動和進修,可以排定先創作 > 再進修 > 最後家庭運動這樣,投入的時間比率則是看個人。
排序與投入比率是取捨、是價值觀,沒有對錯。
文章/時間管理我沒有更多建議了,畢竟大家條件狀況不一,不過我之前有兩篇公開文倒是可以參考喔:
  1. 文章管理只要2樣小工具就能改善,再談如何分配文章給免費文、Premium及訂閱專屬 ( 編輯嚴選 )
  2. 靠 vocus Premium 賺錢 5【文章管理篇】為什麼不能狂丟文章到 Premium?因為還有更重要的兩件事
簡單小結,時間有限之下可以兩種分潤都參加,也可以專注其中一種做到好。當然,兩種都參加那公開文與 Premium 文可以彼此穿插導流、甚至有寫訂閱文的也要,這樣綜效比較好。

本質問題

廣告和 Premium 兩種都是要賺分潤,但有別於公開文的大眾閱覽,Premium 針對的是「訂閱 Premium 之會員」,分潤依據官方說明是「按照所有訂閱 Premium 之會員的文章瀏覽、停留時間與互動,依照一定的權重來計算」,如下圖。
來源 方格子後台
Premium 是方格子全站綜合訂閱,申請成為 Premium 創作者後可以參與分潤,申請處在這裡
很明顯,兩者差異如下:
  1. 主要導流對象不同
    公開文的導流以方格子站外為主,Premium 則是站內,因為前者分潤計算的基礎不限造訪者身分,但 Premium 侷限在會員。
  2. 分潤的餅大小不同
    廣告分潤來自廣告收益,Premium 分潤來源則是 Premium 會員訂閱收益,我認為前者會大於後者。

成本效益分析

這是指與投入心血相比收獲值得嗎?廣告與 Premium 孰優孰劣?這當然也是等實際廣告分潤出爐後才能比。
我的 Premium 分潤從 2020Q1 以來 9 季共獲得 2.5 萬,文章大約 150~200 篇,這些是未來的比較基礎。
以上是我個人淺見,僅供參考,也歡迎留言討論喔。

文末推廣

還不是方格子會員?

從這裡免費註冊。

▍記得先把承熙追蹤起來!

如果覺得本文寫得好,歡迎小額贊助喲!

更歡迎訂閱《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每季 75 元/每年 200 元,完整介紹在這裡 ( 內含公開試閱文章 )

還沒追蹤承熙的個人臉書嗎?在這裡

▍ 更多靠方格子賺錢可以參考:

  1. 現金流大幅改善的關鍵:辨別內容平台與社群平台的差異並合理運用時間|敲鍵盤就賺錢 1
  2.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上 )|敲鍵盤就賺錢 2
  3.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中 )|敲鍵盤就賺錢 3
  4. 在方格子創作賺錢的經營重點:新手上路篇 ( 下 )|敲鍵盤就賺錢 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