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朋友們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親愛的朋友們」正在播出的時候很幸運的讀到盧編的一本散文「此刻不愛的人,都有罪」。
這本書裡面提到了很多盧編的成長背景和她的父母,在看過了之後就更能夠理解「沒關係是愛情啊」和「我親愛的朋友們」裡海秀、阿菀跟母親之前的拉扯矛盾,還有最近的「我們的藍調時光」裡面親情描述為什麼會的扣人心弦又揪心。
「戲劇源自於生活」真是對盧編作品最好的註解。
盧編是家裡第六個孩子,對於丈夫長期出軌,經濟又困頓的家庭中,第六個出生的女孩比起期待母親更感到災難,所以曾經發生遺棄她的事情,不餵食她由她自生自滅,最後是靠奶奶大姐偷偷餵食嚼爛的生米,還有奶奶對她母親的哭打,最後才存活下來。
只是在母親跟盧編訴說的版本中母親和奶奶的角色互換。很久以後才在大姐的口中得知真相,當時她的母親已經過世,盧編最後理解了她的母親,年少時叛逆墮落的她,讓母親操了太多心,也許曾經有過那樣的念頭,往後的歲月她的母親給了她更多的愛,所以她理解了。
不是很清楚盧編知道這段往事是在什麼時候,但是看到「沒關係是愛情啊!」還有「我親愛的朋友們」,對於母女的關係其實在了解那些經歷後,就不難看出是曾經盧編和她母親的影子。
我想盧編是真的理解並且深愛著她的母親,可是創作中潛意識的寫出了這樣糾結的母女關係。海秀跟阿菀都深愛著母親,也心疼母親,可是海秀過不去自己自私的坎,所以用母親外遇的理由包裝自己對於肢體接觸的厭惡,或許是認為利用母親的外遇讓她順利念完醫學院的她,沒有得到愛情的資格;阿菀也過不去曾經要被母親殺害的陰影,一直當個聽話的孩子順著母親的期望過活,卻在成年之後有了更大的反彈,她是聽從蘭熙的話不要跟殘疾人在一起了,可卻利用有婦之夫來忘記自己愛情的傷口,多麼可憐又諷刺。
海秀跟阿菀都深愛著她們的母親,可卻也同樣怨恨著,盧編用張載烈的口說出了那句「善良的父母就不會傷害孩子嗎?像天使一樣的我的母親偶爾也會傷到我。」
我想我們每個人跟父母親的關係都是如此,或許沒有戲劇那樣激烈,可我們可能也曾經被父母傷害過但又深愛著。
「我親愛的朋友們」裡阿菀外公外婆的原型就是盧編的父母,一直出軌的外公在大病之後黏著外婆,追隨著外婆的身影,盧編的媽媽沒能得到的待遇,她讓戲裡的外婆得到了。盧編曾經問過父親,為什麼要一直出軌,卻沒有想到父親告訴她「不管妳相不相信,這輩子我最愛的人是妳媽媽。」那時候盧編覺得自己的這個問題對於一個生病的老人很殘忍。
在「我親愛的朋友們」這部劇裡有各式各樣的長輩,討喜的嘮叨的刻薄的獨立的形形色色一如你我生活中會遇到的人們。
最喜歡劇中尹汝貞飾演的「忠南姨母」她從小就必須出外賺錢養家,因為眼光獨到而特別有賺錢的能力,一肩扛起整個家族的生計,也因為忙於賺錢錯過了婚姻。在65歲的今天,比起結婚更想要的是考上大學讀外文系。
心情感到最複雜的是「石均」他大男子主意,一生都在當好兒子好哥哥或許還有好爸爸,但他從來都不是一個好丈夫。當晶雅因為喪母後想讓自己不要再過的那麼辛苦,選擇跟石均離婚後他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盧編很溫柔他給了石均彌補的機會。
在這部講述老年人的友情、愛情、還有跟子女的關係裡盧編寫出很多很棒的句子,偶爾讀到還是會讓人深感觸動
「父母跟孩子真正的和解只會在死亡之前」
「我明知故犯的罪有100條,我不自知所犯的罪有1000條。」
「世上所有的子女們都沒有流淚的資格,因為我們都太厚臉皮了。」阿菀得知母親得了癌症,在浴室裡一遍又一遍得打著自己巴掌,因為即便在那個當下她都是想著,媽媽生病那自己怎麼辦這樣自私的念頭。
這場戲是全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因為阿菀的那些巴掌,不僅僅是打在她的身上,也像是打在身為子女的我們身上。
希望還沒有看過「我親愛的朋友們」人都能夠去看看這一部作品,我們都會變老,有一天或許也會活成年少時討厭的樣子,但只要繼續對生活保持熱忱,我們即使年紀增長也一樣能活得很精彩。
盧編的戲「他們生活的世界」「那年冬天風在吹」「沒關係是愛情啊」「我親愛的朋友們」「Live」「我們的藍調時光」都是我認為韓劇中非常好的作品,台詞細膩深刻,很容易就擊中人心。想到盧編曾經說自己是社會邊緣人,也因為有哪些敏感尖銳所以才能夠寫作,看到她近期的作品,能夠感受到她也被歲月磨去了稜角,跟她的作品一樣變得很溫暖。
#盧熙京
#他們生活的世界
#沒關係是愛情啊
#Dearmyfriends
#Live
#我們的藍調時光
    Boom爆炸看劇
    Boom爆炸看劇
    一個熱愛看劇的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