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接班小故事1】– #一頓價值千萬的晚餐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Nex二代接班加速器的企業夢想促進者Daniel
󠀠󠀠
陳董今年六十多歲,彰化在地人,在頂番婆奮鬥超過四十年,是最近我在台灣水龍頭故鄉-彰化頂番婆輔導一家水龍頭製造商的董事長。
有一天接近下午下班的時間,
陳董跟我説,「老師晚上有空嗎? 想請你一起吃晚餐」。
󠀠
我說為什麼這麼客氣?
陳董説:
󠀠「老師才來幾個月的時間,指導我們把幾年下來的庫存徹底清查了一遍,客戶早就下架的水龍頭產品、很久都不再下訂單的以及不良品,該回爐再利用的就馬上回爐再利用,該報廢的就報廢,庫存一下子就減少很多。」
「再加上這段時間老師幫我們導入依照客戶訂單需求的制令生產模式,導正過去比較隨性,常常在買銅錠,卻是鑄造了一大堆客戶並不要或不急著要的東西。」
「老師還強制我們鑄造出來半成品的下腳料必須要馬上裁切下來回爐再利用,不能再動不動就買銅錠(如所附照片所示)。幾個月下來都沒進口銅錠了,生產出來的產品數量卻沒比之前每月買銅錠的時候少。」
銅錠
「這可幫我省下了超過千萬新台幣的銅原料,所以我一定要請老師吃個晚餐,對老師盡心指導我要接班兩個小孩做出這樣的成績表達一下謝意…..。」
當天的晚餐自然是賓主盡歡,席間我也深深感謝陳董的全然信任,讓這樣的合作關係能夠很快就看到不錯的成效。
如果你也是台灣中小型傳統家族製造業正在準備接班的第二代,在全球歷經這幾年新冠肺炎COVID-19重創,百業蕭條,市場嚴重萎縮,景氣低彌,看不到訂單在哪裡,又不知道怎麼去持續降低成本,看到上面才實際發生的案例,是不是也開始思考,可以怎麼樣踏出從公司內部著手改變的第一步?你的公司是不是也真實存在著沒依照客戶訂單排產、庫存過剩及任意採購等諸多浪費,造成經營成本居高不下而不知所措等情景?
󠀠󠀠依照我二十多年輔導企業改善而達成實際成本降低結果的統計,可以負責任的說,只要能找到根本問題對症下藥,降低10%營運總成本其實並不是天方夜譚,就像本文這個實際案例一樣,每月可以省下接近新台幣250萬的材料成本。
我們未來會持續分享更多二代接班故事、企業如何轉型等文章。希望用20年企業管理顧問修鍊,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升級,打通二代接班之路。󠀠󠀠󠀠
如果你想邁開第一步但毫無頭緒,也歡迎找我們聊聊你的痛點和可能的解方。
-----------
👇 訂閱Nex二代接班加速器👇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Nexaccelerator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exaccelerator/
󠀠󠀠󠀠
#nex二代接班加速器 #20年企業管理顧問修鍊 #二代接班 #企業轉型#企業升級
二代接班加速器
二代接班加速器
我是二代接班加速器的Daniel,有長達二十幾年企業經營管理顧問的經驗,同時具備產、銷、人、發、財等領域的診斷改善能力,能幫助企業進行全面的改善與轉型,最近看到台灣中小企業二代接班的困境,想用20多年企業顧問的經驗,幫企業二代打通接班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