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動畫《冰屬性男子與無表情女子》:寫作冰冷,讀作溫暖與善良之心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由殿ヶ谷美由記同名漫畫為基礎動畫化的作品,以在職場相遇的兩位主角,冬月小姐以及雪女後裔的冰室君發展情誼的故事為主軸,帶出很日常風味卻又微微甜蜜感的12集動畫小品。
(《冰屬性男子與無表情女子》官方宣傳圖)
我很喜歡也很驚喜的部分是,在這部作品的世界觀中,帶有異能的妖怪後裔是可以光明正大的與人類共存於社會中的,而在一路看到最後一集收尾後,我才發現,這或許不僅僅是一部微甜的職場戀愛作品。
冬月小姐與冰室君兩人都是與人群有些格格不入的類型。冬月小姐因為很少有表情,讓人覺得沉穩可靠的同時多少也給人有些冷漠的印象,然而她的內心與外表相反,相當溫暖柔軟;而冰室君是雪女血脈帶來的異能讓他在生活中時常有些小困擾,因為情緒波動而產生強弱不一或是形式不同的冰雪現象,而少了很多常人可以擁有的經驗。
即使如此,兩人在彼此身上發現了這些格格不入的表面之下,有著猶如被冬雪掩藏的春季花朵。冬月小姐的無表情與可靠給了冰室君很多激勵,而冰室君看見了冬月小姐的溫柔,帶著善意或者說是愛意的也給予冬月小姐諸多新奇,這樣彼此包容鼓勵的兩人,在最後一集一起說出自己如何改變,著實有帶來內心微微的暖意與感動。
這不僅僅是因為愛慕之心可以讓人更好,反而可以說愛慕之心是從友善對待每一個人的世界做為起始,悄悄萌芽。雖說這部作品呈現的面相過於正面,有些時刻我都會想像萬一冰室君或是冬月小姐遇到稍微不那麼友善的同事,故事就會往完全相反的方向前進了,但這樣的戀愛小品在充滿人際焦慮的現世卻仍然有存在的價值以及作用,提醒人們重拾友善的心,在與自己外貌舉止不同的人相處時用多一些心、看深一些,然後真誠善待彼此,不僅對方有機會被正向激勵,自己也會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
我認為這是這部作品最為可愛之處。
(第二可愛是冰室君感覺到幸福時冒出的小雪人們。)(第三可愛是狐森小姐的狐耳朵與狐尾巴,我懂冴島君。)
▲動畫片頭曲:佐久間貴生「FROZEN MIDNIGHT」
最後離題的說說有趣的發現,飾演無表情女子冬月小姐的聲優,石川由依,飾演過的有名角色之中,至少就有兩名也是無表情女子,我想到的一個是《進擊的巨人》中的米卡莎,另一個是《紫羅蘭永恆花園》的維奧莉特。在看這部動畫之前我剛好在重溫《紫羅蘭永恆花園》。再順帶一提,飾演冴島君的內山昂輝也有參與《紫羅蘭永恆花園》的演出,就是郵差班內迪克。

✨謝謝你閱讀到這裡!歡迎有看過這部作品的朋友留言跟我交流;沒看過的朋友也可以留言推薦相似的作品給我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留言給我、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或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贊助我繼續創作豐富的內容!也歡迎到我的噗浪關注我,我會在那裡分享我的日常、讀書、觀影追劇心得,與一些零碎無法寫成正式文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