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崩潰的關鍵(2006.03.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雲程說明:

忽然找到2006年3月底(快兩年前)寫的文章,投稿沒被登,因為當時DPP執政出頭的幻覺仍在。但現在看來,文章仍然好像新的一樣。

當時是看到DPP雖然執政,但選票卻未增長,更加上,即使執政成績再好,不是連任失敗(台北的陳水扁),就是差點失敗(高雄的謝長廷與陳菊)。這證明,一定有很大的地方不對,然而DPP的格局一直都沒以變動、將執政視為榮耀而不是責任,以致於無法反省。所以,將之貼出來做為警惕,但這樣又很像打落水狗…。

或許,在淚水中與浴火後,才能真正重生吧~,痛苦永遠是生命的一部份。

 

 

才沒幾年的功夫,2000年時勢如日中天的民進黨經歷2004年立委選舉「能贏不贏」,及2005年縣市長選舉「該守未守」後士氣盪到谷底;加上近日黨籍立委退出政壇,民進黨實已瀕臨崩潰邊緣。台灣人百思不解的是,民進黨士氣為何會快速渙散至此?短期雖應歸責陳水扁總統的領導器識,但民進黨長期以來界定問題的投機與跳躍思考更應負起責任。

回顧黨外與民進黨的歷史,體制路線總是佔上風:在1982年出現體制(公政會)路線與群眾(編聯會)路線的辯論;雖然群眾路線獲勝,但獲勝者卻擁抱體制路線。1995年,施明德與許信良兩位主導的「中華民國台獨論」,更是一舉承認體制的合法性。但,為何民進黨會一執政就失去方向感?

民進黨發軔於「台灣地位未定」的歷史現實,並承受台灣人「出頭天」的期待。然而,台灣問題的全貌,是綜合1945年蔣介石「個人」受託來台的「軍事佔領」與1949年「中國流亡政府」ROC的合體,並被國際擱置至今的歷史遺緒。不誠實面對宰制台灣人的「佔領+流亡」體制,根本不可能正確界定錯綜複雜的台灣問題。

可惜的是,無論是1982或1995兩次總辯論中,我們看到民進黨忽略了太平洋戰後未曾解決的「佔領」因素,只專注「中國流亡政府」的面向,甚至錯認只要透過選舉便可片面將「中國流亡政府」轉變為「台灣合法政府」,於是在「台灣人出頭天」的歷史情緒下,無視國際上「台灣不是主權國家」、「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斷言,投機的連接兩者而自認:「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只是現在的名稱是中華民國,故不需要宣佈獨立」。可以說,兩次總辯論中體制路線的成功雖讓民進黨取得總統大位,但安於「出頭天」的幻覺,視「流亡」為「合法」,也讓民進黨失去分析台灣問題的視野和論述能力。

老實說,問題不在「出頭天」,也非「已經主權獨立」:想要帶領台灣的政黨,若不全面思考從1945年終戰時反省起霸佔台灣上空「佔領當局」與「流亡政府」的雙身架構,僅在國民黨丟出的狗骨頭「中華民國」與「天王」人選中打轉,民進黨繼續的挫敗只是常識問題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民進黨再繼續執政我的人生就毀了民進黨再執政下去,我錢都給政府然後他們貪污,結果我賺的錢沒多少,我沒錢養自己繳電費等等那我決定了我要讓自己的人生登出我不想活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滿滿的貪污腐化這我真他媽的活不下去,叫我活在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我寧願去自殺
    avatar
    韓俊碩
    2024-05-08
    民進黨「在路上」Youtube影片瘋傳 影片背後另有含義?近日,民進黨發布了一部影片 - 在路上,影片一出,迅速在網路上造成一波討論熱潮,而網友對影片評價也十分兩集,有人表示不知道在幹什麼,也有人覺得背後的隱喻很好,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解讀這部影片吧。
    Thumbnail
    avatar
    エリカ
    2024-01-10
    民進黨立委涉性愛片風波!調查結果「非深度偽造」 羅致政再稱是中共介選新北市7選區立法委員羅致政競選連任遭爆料涉及性愛片主角一事,引起軒然大波。媒體披露有關影片在網路上流傳,羅致政則強烈否認並指控是深度偽造及境外網軍的抹黑行動。然而,據《周刊王》報導,新北市調查處已獲得鑑定結果,指影片並非深度偽造。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4-01-09
    《民進黨賣島求榮毀臺殃民》報告書(連載之序言)民進黨執掌臺灣15年後,掌握了權力的使用「訣竅」,更加肆無忌憚賣島求榮。為謀求更大的權力,民進黨以私利踐踏民主與自由,任由黑金滲透臺灣政壇,縱容黨內腐敗滋生,破壞和平挑唆戰爭,瘋狂舔美不顧民生,大肆揮霍軍費,歪曲歷史荼毒民眾,鉗制新聞言論自由,逼迫民眾成為戰爭炮灰,將臺灣一步步拖入戰爭的深淵。
    Thumbnail
    avatar
    程新語
    2023-11-27
    賴清德的最新宣言說明獨派可以將民進黨拋在腦後了賴清德的這一席話可以說獨派準備將民進黨拋在腦後。
    Thumbnail
    avatar
    沈章提
    2023-01-18
    經濟大蕭條迫在眼前?+ 民進黨輸在不景氣?(會員QA問答)|君朔給你問#9本次直播為【方格子X全球政經解碼】2022年12月會員QA直播 本集最重要的兩個焦點: 其中下半場QA的其中一個問題有人問到,民進黨這次又重蹈2018的大敗,到底是被稱為側翼的網路寫手誤判戰情,在錯誤的戰場上白費力氣纏鬥;還是對於民間景氣不佳的感受沒有掌握好呢?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2-12-22
    裴洛西後美國會再組團來台 民進黨:感謝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清訊新聞/ 台北中心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晚率團抵達台灣訪問,並於15日上午晉見蔡英文總統。 贊助、支持清訊新聞持續報導: https://reurl.cc/Vj7MZR 📷 圖:民進黨網站新聞稿 --- 按讚加分享,拉拉身邊你我他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2-08-16
    民進黨式的再教育與思想審查儘管從我能投票以來,沒有一次不投綠,但我懷疑我現在還可以被稱之為綠營支持者嗎?死忠的可能要親驗DNA看有沒有流出綠色的血液才會相信,不然現在可能都要抓去吊路燈
    Thumbnail
    avatar
    惡羅斯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