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紅毛杜鵑

2016/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上帝打翻油彩般大爆發的合歡北峰紅毛杜鵑,我們到時約08:00,陽光甚好。】
因同事K君報馬,5/7與妻當日來回賞了小奇萊山杜鵑,這趟奔波並不容易,心想今年的「花瘋」就到此為止了,豈料時隔1月,會再度衝合歡山,且到更遠的北峰賞紅毛杜鵑呢!
自然有個醞釀的過程!
5/29晚世綸伉儷到家裡來,說前一天上合歡山,沿途一種小紅花開得滿山遍野。看了他們手機裡的照片,知是紅毛杜鵑,以前此季節也曾多次專程前往觀賞,怎麼就没滿山遍野的印象?
再來益慶早幾日已電郵通知,皇家樂活登山隊6/3(五)舉辦合歡北峰賞花會,該週我有兩天公出,為端午連假補上班的6/4又已計劃請特休去官田拍水雉,便没報名,後來在LINE及FB上看到「隊員」們分享的照片,果真漪歟盛哉,是前所未有之景,不覺「春心盪漾」,但恐花期已近尾聲,難免猶豫。
最後「推一把」的還是被我戲稱好攝過動兒的K君,四連休前的6/8清晨,我們同搭849在公館下車,持小砲進台大「獵鷹」,途中他說:「合歡北峰紅毛杜鵑這個禮拜盛開,要去拍!」「是嗎?我朋友早幾個禮拜去就已大開了吔!花期有這麼長嗎?」「跟你保證,我都打聽過了!」謀定而後動的他說,使我心癢難耐,看氣象預報,連假中只有第一天下雨機率低於30%,要去就是6/9了。
返家商之於老婆,她意興闌姍,並說:「你再和K君多混些時候也要變過動兒了!」但若放我一人又委實放心不下,因「前科累累」,認定我「年事已高」,去時或精力尚可,回程高速路必打瞌睡,有生命危險。「K君不是也要去嗎?你怎麼没想到跟他約在埔里下國道6號附近的便利商店洗手,然後共乘上山?」的確是變則通的好主意,可惜提出時已過22:00,料預定04:30出發的K君已入睡,只好傳LINE過去,冀望他一早看見聯絡,不過05:00起床CHECK手機,並無回應,後來才知夜半起高雄豪雨不斷,他取消行程。無論如何,妻只得「陪公子上山」了。
我們05:30左右出門,一路稍不停留,過昆陽後,觀感確與曩昔大不相同,不時可見紅花遍佈山坡,氣勢懾人,多有車輛忍不住路邊停車拍照。約07:50抵北峰前停車場,當時天氣大好,如今不覺事後諸葛地深以K君没斷然北上、賭它一把為憾。從停車處走向登山口的短短路程,遙望向陽坡面,已忍不住驚嘆連連,待沿稜線進入花叢,更無時不被花海環繞,比較起來,以前數次所見花況,像是上帝十分理智地作畫,錯落有致地在這裡那裡塗抹點染,教人跳島式地駐留讚賞;但這回卻似一個不慎,嘩啦打翻油彩,遂此潑得滿坑滿谷,讓來客目瞪口呆,快門狂按不止,當下心中不覺有句:
上帝打翻油彩
人間暴得大景
攝客忽忽如狂
【停車後往北峰登山口途中,如此花況,讓人一路流連。】
【在14甲上以花為背景】
【借個光!攝客們都有備而來。】
【初入登山口】
【一群坐小巴來的賞花客,登山前還在馬路兩側做熱身操。】
【0.3K處花況,此次志不在登頂,到0.7K處回望滿山紅花即可折返。】
【花況的確漪歟盛哉,但仔細看,其實萎謝不少,高峰應在上週。】
【說是顧慮我的安全,自己其實也頗期待來看看空前的花開盛況,而且穿得比花還紅。】
【空中飛舞的小蟲讓我乍看以為入塵那麼嚴重】
近年氣候異常,然對大地萬物影響,或各具利弊,則是去冬嚴寒與今春多雨促成合歡杜鵑大爆發?誰知道!總之,賞花途中,遇一年過六旬而健朗的老經驗登山者,頻說花況40年來僅見,大有此生可以無憾之慨,我深具同感。年歲日長,別說40年,即使10年後再出此景,還有那起早馳遠、負機攀高的體力嗎?少時唐詩讀到「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雖青春正盛,仍為其景況低徊不已。時光易得,如今華首山居小粗坑,房間雖狹仄,然庭院廣大、花木扶疏,秋雨夜讀,根本前述唐詩情境。今春一個薄霧清晨,偶見老人看花,深有觸動,乃得短句:
直潭薄霧中
小粗坑輕愁漫掩
老人在看花
老人看花,應較黃葉白頭要「積極」些,但對比未免太強烈,令人惆悵。而在山村小路看花也罷了,大老遠趕到3千公尺以上高山又是在演哪齣?要緊緊抓住乍寒還暖的生命階段嗎?縱觀山上遊人,雖各年齡層都有,頭髮斑白如我究屬少數,不禁自覺比人更為惜花,或許並非惜花,只是更想臨在一切美好、難得的事物:
臨老追花
不慕少年 但恐
絕後空前
【愜意夫妻組】
【近10:00時漸起雲霧】
【遇見一隻栗背林鴝】
【動作同步的白帽姊妹】
【孩子,等你長大,記得當時年紀小,把拔揹你去看花。】
【花海一佳人】
【草帽情侶】
【下山途中回頭,此時約10:30,上山之人仍多。】
【如國畫皴法畫出的山岩與紅毛杜鵑】
【11:15左右,已返近登山口,一副山雨欲來貌。】
【狗兒也來看花嗎?】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