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福村居手記 之三

JB Tan
發佈於新詩集 個房間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篇寫於約40年前的組詩,上一首有「王師北定中原日」、這首則有「誓復我錦繡山河」之句,現在讀來真是好生尷尬,但對自幼生長眷村,深受父輩言行及黨國教育薰陶的我來說,在當年卻是無比真實的信仰,一如現今覺青在黨媒引領下的抗中保台!因此我看清,雖然執政黨的名稱與意識形態變了,但牠們的本質是一樣的。那些說謊成性,為攫奪權力無所不用其極的政客,是絕不會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感到尷尬的,既然如此,尷尬就只能留給一代代曾經的熱血青年了!

(三)曠野

「碧綠海中遊行著一尾灰色的長蛇」
這便是我所想要表現的
南台灣曠野中一條柏油小路的象徵
我們與青山平行
我們與藍天相鄰
路的盡頭是白雲的國度
我騎著野狼馳騁
想像著跑馬長城外的拓落風光
復模擬著蘇子瞻赤壁懷古
故國神遊的心境
嘴裡高聲朗誦著
「敕勒川 陰山下
天似穹廬 籠蓋四野...」的篇章
猛然爆發仰天長嘯痛哭吞聲的念頭
思想起
故國沉淪
那千里萬里江山
恆使我憤慨悲昂
怎能不 壯懷激烈
壯懷激烈:「誓復我錦繡山河
誓復我錦繡山河!」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