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之所向,終已抵達-合歡山,想你啦!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前言

坐巴士上合歡山這件事我想很久了,也想去清境看羊咩咩,這次旅行實現了兩個願望,同行的友人美英是我十幾年前去韓國認識的,平常都是透過Line聯絡或FB知道對方的動態,我們的興趣一樣,都喜歡旅遊、攝影、電影,雖然在此之前,我們也一起去過台東,但那時是一群人的旅遊,她可能還不知道我拍照時的狀態,所以在出發前,我Line她說我拍照可能會很久喔,到時我們看狀況,若真受不了..可以分開走,總之,跟我去旅行會辛苦一點,另一位是在出發前一個禮拜說想跟的阿本,平常沒甚麼爬山經驗的她,行前還很擔心的跟我說..如果爬不上去可以在中途等你們下來嗎?沒想到,整個旅程下來,她才是那個體力最好,即使前一天因高山症失眠,第二天依然可以負重前行。

這算是我春節後第一次旅行,山上除了早晚冷了點,溫度非常的舒適,時雲時雨、大霧彌漫、雨過天晴..流走的雲,永遠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從合歡山回來,照片都還沒放上網跟大家分享,就有人傳訊問我合歡山好玩嗎?可否提供行程、住宿、交通的資訊,我想那就來寫一篇分享文,希望可以將這次旅行的美好感受傳遞給大家。

翠湖步道

翠湖步道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合歡尖山

合歡尖山

小奇萊山

小奇萊山

去清境的前一天,先在台中停留一天,我們選擇離干城客運走路不到2分鐘的華利大旅社,交通非常的便利,一到接待櫃檯,就可以感受到服務人員的熱情,櫃台人員還為我們推薦了附近一家60年老店謝氏早點,這家早點是以豆花聞名,員工大多是長輩,非常的友好,除了豆漿豆花必點,我們還點了蘿蔔糕、蛋餅、乾麵..也還不錯。

謝氏早點豆花專賣店

地址:400台中市中區繼光街136號

開放時間:05:00-12:00

電話:04 2220 2419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SUN BERNO光焙若蔬食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50號(位於審計新村附近的蔬食餐廳)

電話:04 2302 7613

營業時間:07:00~21:30

這是一家素食/純素食餐廳,餐點選擇多元,來到台中的第一餐就安排在這裡,我跟阿本點了一杯好旺來,期望接下來的旅程能一路平安順利,出發前每天看氣象預測都顯示下雨且還有可能遇上颱風,考慮好久..決定風雨無阻,我們非常的幸運,雖偶有下雨但大部分陽光無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審計新村

地址:臺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

原為臺灣省政府審計處的宿舍,現為青年創業基地,二層樓的矮建築,建築多為鵝黃色,內部格局小而富有藝術氣息,主路兩旁有市集,有各式各樣文創小物、手作飾品、特色美食等,在離開前買了兩球冰淇淋..慢慢咀嚼與品味園區的閒適時光。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清境美斯樂傣味店~道地擺夷料理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博望巷23號

電話:049-2803908/傳真:049-2802509

位於清境農場最高的眷村~博望新村(海拔2044公尺),民國五十年隨政府撤退來台的滇緬義民第二代所開設的美食餐廳。

美斯樂此名來源為泰國北部山區清萊府一個小城鎮,是泰國重要的茶葉生產基地和旅遊聖地,素有「泰國春城」、「中國村」之美稱。泰北孤軍93師官兵及其後代很多都生活於此,著名作家柏楊所著的《異域》及據此改編由朱延平執導電影《異域》就是描寫當年生活在泰北美斯樂的中國人的奮鬥過程。(官網資料)

剛到時遠方的雲層好美吸引了我的注意,在往前走看一看..回頭已是白茫茫一片,都還沒來得及拍呢?這告訴我們美景稍縱即逝...

餐廳內部展示了當年那段可歌可泣的歷史圖片和滇緬文物,菜色包含了一般人熟知的包料魚、當歸烘蛋、傣味椒麻雞,擺夷家鄉口味使用了大量香料及繁複的料理手法並融合了泰式與台菜風味,酸酸辣辣的口感..我很喜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畜牧步道

來到青青草原,陰沉的天氣沒有陽光,我決定賭明天好天氣再來,於是我們往畜牧步道走,去找原本我想住的民宿,當初會想住這民宿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分享說往民宿的路上會有放牧的羊群,但因為民宿沒有接送服務,所以後來我們還是選擇交通較便利的國民賓館,從畜牧步道通往民宿的路上,要穿過一整片農場,雖然兩旁的草地沒有羊群出現..有些遺憾,但這步道保有的自然景觀及生態一樣令人讚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由於很多步道間沒有連接,必需走到公路上來,沿途又有高速的車經過,所以務必要小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一路從畜牧步道往國民賓館走,在路旁水果攤買了一顆200元的水蜜桃..很好吃,謝謝美英請客。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翠湖步道

這天我們五點出門往翠湖步道走,路上除了有隻狗陪我們走一段路外,整個山路就只有我們三人,我們來到一家民宿前,因為是斜坡,視野極好沒有遮擋,看著眼前的風景...一層低低的霧氣慢慢升起,越來越大..浮在半空中,像是搭起萬大水庫通往西邊山脈的橋,美的太不真實,當陽光升起又消失的無影無蹤。

raw-image
raw-image
陪我們走一段山路的狗狗

陪我們走一段山路的狗狗

青青草原與羊咩咩零距離接觸

我們搭最早一班車前往青青草原,遊客還不是很多,一進到園區,感覺像置身阿爾卑斯山,農場有很多羊群,在藍天白雲..群山環繞下,猶如一幅油畫,為了讓羊靠近,我們買了飼料放在掌心讓羊靠過來吃,在這裡的羊早已習慣了人群,自顧自的吃著草,其中有一隻羊我拍到牠抬頭看我..真的太有趣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滑雪山莊

合歡山的住宿只有松雪樓和滑雪山莊,松雪樓實在太搶手了,不管平日或假日都客滿,所以我們選擇了滑雪山莊。

滑雪山莊位於松雪樓的後方,係通鋪性質,將有機會與他人同住(包含不同性別),鄰近合歡山東峰、小奇萊山步道的登山口,每晚1200元,還附贈早晚餐券,性價比還是很高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合歡山 3158 Café

在等入房時間,我們來到全台最高海拔咖啡廳,阿本拿出他的手沖咖啡,在陽光的午後,享受著美麗景色,品著帶渣的咖啡..太令人難忘了。

raw-image
raw-image

從松雪樓往滑雪山莊的路..不遠,但走起來還是挺累人的,尤其是還拖著行李,所以阿本說每天最遙遠的距離就是吃飯的距離,如果是拖著行李,建議走旁邊的公路。

raw-image
raw-image

合歡尖山

位於合歡山遊客中心旁,全程400公尺,一般人耗時約30-40分(我們大概抓一小時)。

步道不長但山勢陡峭,北面為階梯式木棧道,南面則以岩石及土徑為主,沒有高聳的樹木遮蔭,部分路段需拉繩、手腳併用而上。山頂腹地小但展望佳,合歡群峰及合歡山圈谷可盡收眼底,亦可遠眺奇萊主、北等中央山脈群山。

往上攀爬的過程一度想放棄,最後一段跨距極大還得拉繩才能爬上去,對我是很大的挑戰,不得不放下很重的登山背包,用接力的方式先往上傳,美英在上面跟我說快到了,阿本在我後面幫我往上撐,來到峰頂,360度的視野,峰巒起伏..巨大的雲海漫過山頭,雲海就在腳邊,令人陶醉其中。

此刻乾淨的空氣,壯麗的美景,喜悅與滿足,流瀉在我們之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另一邊全是階梯式木棧道,下來就輕鬆多了,換個角度看,雲霧飄渺,隨風而動,此刻靜謐無須言語,只待你靜靜感受。

raw-image

這天雲層很厚,看到壯麗的雲海已開心到不行,回程還看到夕陽從雲層透出..朦朧而溫暖,感謝自然的饋贈。

raw-image
公路兩旁的虎杖花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

公路兩旁的虎杖花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顯得美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可能是因為拍照的關係,我特別喜歡綠色,在自然中他讓人感覺到一種生命力,一種清新..能給人帶來好心情。

raw-image
raw-image

合歡主峰-與霧同行

今天我們搭九點多的車往武嶺,再從武嶺往合歡主峰走,下雨了白茫茫一片...

出發前在網上搜尋了資料,最有印象的一幕是雲海漫過山頂..金色陽光灑滿了整個山頭,這是看夕陽最美的地方。

而我們來到這到離開都沒看到合歡主峰的真容,不過路旁的小花小草也讓我們駐足觀看了好一會兒,我跟美英、阿本說這裡的夕陽很美喔!真心想等到那時才離開,相信雨過天晴會出大景...

不過很多想要的東西也不一定要為此賭上,萬一天氣持續不好,從這走回滑雪山莊還有好長一段路,尤其是白茫茫一片,視線非常的不好,走在公路上是還蠻危險的,在這有幸遇到一對講話好柔一直笑咪咪的好心夫婦,先生也喜歡拍照,我們互相分享了一些照片,也順便幫太太拍了幾張,她很喜歡,回程他們要往清境,順便載我們一程,雨下的大,乾脆就載我們回山莊,真的太感謝了,有你們真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許自己一個計劃,希望能很快再來見你,到時希望能看到金光閃閃的你。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民宿看到我們室友在雨中作畫,也太浪漫了,她這次來這很簡單,就是爬爬山,找個喜歡的地方畫畫,停下來看看這美麗的地方,看看路上的花朵,蔚藍的天空,金色陽光灑滿山谷...

這裡的風景看不盡,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記錄,我用相機及文字,她用畫畫..

而我們另一位室友我們稱"偶像",他是用腳丈量這個地方,他從山莊出發往黑色奇萊來回10小時,山莊往合歡主峰路跑來回1小時多,那種內心堅定、目標明確,讓我感覺好酷啊!

raw-image
raw-image

再出來用餐的時候,陰轉晴了,雲層散去,陽光露出,一邊用餐一邊欣賞窗外的風景,索性飯先不吃了..拍雲去。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天晚上我們都在問明天要看日出嗎?我呢..不是早起的人,最好日出是起床就能看到的,滑雪山莊的門口就能看到日出,那是城市看不到的。

這天我們三人都沒約,每個人都自己去尋找想看的日出了,我最懶就在門口看,美英跑到觀景台,因高山症又失眠的阿本居然一個人去爬石門山,哇!失眠又爬山,那真的是愛...

因為那天爬合歡尖山,她看著隔壁的石門山就很想去,今天的行程是小奇萊,以我們的腳程及拍照速度,加上今天就要往台中,她估計今天不可能有時間再去石門山,完全被她算中,一個人的石門山讓我覺得你好勇敢好棒啊!

raw-image

迷人的朝霞灑在群峰上,伴著光暈..太陽從山間出現,一天的好心情就此展開。

raw-image
raw-image

小奇萊山

小奇萊步道是奇萊連峰登山步道的前段,0.9公里前山徑比較和緩,長度僅1.4公里,適合一般短程健行。

登山口位於合歡山滑雪山莊後方,秋天溫潤的陽光有著柔和的光線,兩旁的小花小草像是列隊歡迎我們的到來,空氣裡混著陽光、綠植、土讓、花朵的氣味,邊走邊拍非常的舒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途中遇到步道志工,以手工的方式施作與維護步道,我問他們需做哪些事呢?他說比如排除積水泥濘,為跨距較大的石頭鋪上階梯...營造友善的登山步道,感謝他們的付出,讓我們得以走在安全的步道上,欣賞山林的美。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合歡山天氣變化很快,一天中有晴天,有濃霧、有雨,近黃昏時最容易看到雲海翻騰,太陽雨後彩虹橫跨山谷,這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放慢腳步行走其間,每個角落都有迷人之處,不要匆匆路過,這裡絕對值得你花上時間安靜地待上好久。

raw-image

以下這張是我們要離開合歡山時,趁等車的空檔拍下的最後一張,拍完這張我的保護鏡和偏光鏡一起掉下山谷了,因轉偏光鏡時不小心連保護鏡一起轉..再見了合歡山,再見了我的鏡片。

raw-image

時間過得很快,今天是我們旅程的最後一天,從合歡山下來,我們來到台中

今天睡到自然醒,早餐一樣吃謝記,午餐吃點特別的,往老宅的路上,在第五市場撞上排隊人潮,這是間賣麵線..沒有店名,環境一般,味道絕對不一般,畢竟他是用味道說話的..有沒有店名無所謂,好吃最重要。

raw-image
raw-image

解憂老宅

地址:403台中市西區自治街36號

電話:(04)2372-3733

老房子改造的,依舊保持了原來的味道,一進門左手邊是廚房,開放的空間,內部展示了很多老物件,這些舊時光勾起了我很多回憶,阿本說他家也有這種縫紉機,一直放著沒在用,原來可以這樣擺設..還挺好看的。

這天是星期六,12點多到,人不多,飯已賣到剩一碗,我們點了招牌餐,擺盤也很看,顏值與美味並存,避開早午餐的人潮,可以很悠閒的吃飯聊天,也是一種享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小蝸牛市集

403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這地方太有意思了,有很多手作職人(斜槓青年),網紅元素爆棚,逛累了坐下來喝杯冷飲,聆聽音樂表演,試榨汁的松葉,然後和說要請我們吃便當的老闆聊天,下午五點多的時候光線好美,在市集裡尋找想要的畫面,離開前在人來人往的小巷裡來張自拍。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注意事項

交通:在清境搭公車不管是要往合歡山或其他地方,最好提前十分鐘去等車,以我們這次搭車的經驗,發現都不是準點開車,所以最好早點到,畢竟山區車不是很多,錯過了就要等很久,另外往合歡山的車一天往返就三班,最好先預約。

最後放上我曬傷的手,山上陽光充足,紫外線很強,一定要做好防曬。

raw-image





8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