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之旅11─中央公園、照國神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黎明館,到天文館商區一家叫「ちっま路」的小餐廳吃日式風味「爌肉」便當,菜色雖然非常簡單,但那塊肉可謂入口即化,也不覺肥膩,我見店門前插著「黑豚橫丁」的旗子,應該就是鹿兒島著名的黑豚吧。
【在天文館商圈立著「黑豚橫丁」旗招的「ちっま路」餐廳一字排開、兩兩相對吃便當,桌上的麟麒啤酒好像是羅老師「被迫」請客的,真相如何?我不知道,總之自己沒付到錢。】
飯後,離預定上車時間還有半小時,導遊建議我們去逛天文館商區,這裡原是江戶時代的天文觀測所,後來改建成商店街,規模不小,可是我掛念的不是逛街購物,況且時間也太短,胡亂晃了兩下,便往飯前下車處走去,我注意到隔街有一片綠地。
【天文館商店街1】
【天文館商店街2─迎面走來2位時髦小姐】
到了綠地,才知它是「中央公園」,繞了一圈,見到東南邊有著巨大歇山屋頂的日式建築,猛然領悟先前在城山展望台注意到的就是它,但已沒有時間弄清楚到底是何機關?
【中央公園入口驚艷1】
【中央公園入口驚艷2】
【以大片草地為主的中央公園】
【公園東南邊日式建築的巨大歇山屋頂】
【公園一角仍屬盛開的櫻花】
【在落「櫻」繽紛的草地上圍坐成一圈的人們,看來像1名老師帶著學生進行戶外教學、討論。】
約13:45回到上車地點,羅老師指著巴士前方說:「那邊有一座照國神社,我跟導遊說了,去參觀一下。」正合我意,早就注意到它了。這座神社供奉的是對促進日本現代化很有貢獻、於文久3年(1863)被敇命為照國大明神的第28代薩摩藩主島津齊彬(1809~1858),現被視為鹿兒島縣的總守護神,祭祀不斷。
【回到約定上車地點,導遊正和駕駛山田先生討論後續行程。山田先生也許應改名叫「山田萬長」,看他像不像我們的准副總統?】
【照國神社1─當中那棵「巨鵬展翅」的羅漢松顯然頗有來頭,列為需保存的自然文化資產。】
【照國神社2─「巨鵬展翅」老羅漢松】
【照國神社3─石獻燈】
【照國神社4─本殿】
【照國神社5─本殿院門】
飯後逛的公園與神社,算是意外的行程,雖然都是不可能獲得旅行社青睞的小地方,但「兵馬倥傯」之間,能小小偷閒率性一下,對不滿於來去匆匆的心理多少有點補償作用,不過,正如導遊曾說的,時間就這麼多,在這一站得到的,將在下一站失去,我們終究沒有太多自由。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