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青年身心問題自救方法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取這個標題是因為我也只是剛剛脫離學生時期,能說的不多,但是希望分享如果像我一樣得不到大人的幫助,想要專業協助的話,可以有什麼管道。我現在依然在實行這些方法,只是心理治療非常講究個人情況,因此沒有通用公式,經驗僅供參考。我沒有醫療相關背景,只是一個憂鬱症病患,經歷了10個月的治療漸漸從陰霾中脫離,想以病患的視角來分享這個過程。開始治療時我已經大學畢業。對於身心問題的輕忽幾乎毀了我的整個學生時代,但也意外走上了我比較理想的生活方式,這些是另一段故事了。我曾經嘗試變成一個社會規矩下的完美小孩,結果把自己逼瘋,才發覺我內心深處壓根不屑社會體制,社會好像有個約定俗成的規則,但不一樣的自己絕對不是「錯誤」,以下都是我的經驗,僅供參考。希望你/妳早日解開心理的枷鎖,追求自己嚮往的未來。

踏入身心科診所

對於學生來說可能這件事情會比較陌生,該跟醫生說什麼、我的問題很大嗎,到底能說什麼等等,應該有很多疑問,直面自己的內心,放心把所有事情都說出來,學生時代的我認為那麼多人過同樣的生活,憑什麼就我有問題,不願承認自己的痛苦,承認了好像就是我很弱。沒錯,我弱,生病的大腦在苟延殘喘,痛苦的來源不分高低,都是人真真實實的感受。雖然現在對於身心疾病大家的觀念開始有所改變,在網路上說憂鬱症就是想太多大概會被罵的體無完膚,但是現實並沒有那麼「正義」,情緒開始失控大多只會讓朋友甚至家人不諒解,有許多身心疾病患者都是孤軍奮戰的,包含我到後期也不向別人傾倒我的情緒,這些實在太沉重了,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人處理,疾病如何治療我接受意見的範圍縮小到我、醫生和心理師,其他人說什麼話我覺得沒用就不會往心裡去。大腦是個器官,也會生病,而且不必等到生病也能進行心理諮商,身體處於亞健康狀態還沒生病就會吃藥試圖改善,心理處於亞健康狀態也是同樣的道理。選擇身心科診所我想網路就有很多文章,值得注意的是醫生不適合的話是換不是停,我高中時期不了解這個道理,只覺得這位醫生開的藥讓我很不舒服,大概身心科就是這樣,所以我就停止所有治療想讓身體自然恢復,但結果就是被黑暗一點一點蠶食。

心理諮商管道

我曾使用過的心理諮商管道有三類:自費心理諮商、免費衛生所心理諮商、大醫院轉介。
★自費心理諮商
我去的是私人心理諮商所,我只去了幾次,原因是費用較高,一次動輒兩千塊,而心理諮商的次數至少得十次以上(因人而異,我大大超越這個次數)。我被安排的心理師很溫柔,即使只有短短幾次,我還是很幸運地得到了有用的資訊,雖然不足以治好但是我也解開了我對過去的謎團,並且這項資訊對我未來的心理諮商也有幫助,適合經濟較寬裕或者跟這位心理師能配合的很好的人。
★免費衛生所心理諮商
衛生所的免費心理諮商預約方式各縣市不同,可以自行上網搜尋,通常可以網路預約,我的第一次心理諮詢就是衛生所的心理諮商。雖然是免費的但是老實說我遇見的心理師專業跟素質的很優秀,而這位心理師後來也成為我長期配合的心理師,對於平時被課業社團等等塞得滿滿噹噹的學生或者沒接觸過心理諮商想初步體驗的人衛生所的免費心理諮商是個好選擇
★大醫院轉介
大醫院轉介好處就是有健保給付,壞處是大排長龍,我去的醫院在市區有一個院區,據說會排很久,但它在遙遠海邊有另外一個院區,並且有很多心理師在那裡,基本上不用排隊,能穩定每個禮拜去,但就是要跑很遠。我諮商一次是295元,不會有太大的壓力。我在衛生所諮詢的這位心理師我覺得能跟他談得來,所以他就讓我到他的醫院掛號,並跟醫生說把我轉介給他。因為大醫院有健保,我就決定試著配合這一位心理師,這位幫我轉介的醫生是能為病人著想的醫生,比較能傾聽患者的意見,雖然他不是我的主治醫生,但那一次會診也覺得他特別能聊,言語之間會有種被理解的感覺,不過因為我已經有習慣的藥了,所以就沒有在同一間醫院進行心理諮商和診療。
★如何選擇心理師
我想最現實的第一考量就是費用,但我可以分享當初的心境,憂鬱症是一個很痛苦的疾病,所以我當時覺得即使會花掉大把鈔票我也把重點放在找到能直擊我問題的心理師,金錢以後還能再賺,少了一個條件後也許能更快找到吧。不過不會只有一個適合自己的心理師,所以當然也可以找到費用可以承擔、彼此默契兼具的心理師,找心理師不要太完美主義,合適不代表他能一眼看透你的內心,我們都是不同的人,必然需要磨合,我與心理師也經過了好一段時間磨合,隨著時間,透過談話漸漸拼湊出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是誰我在哪,然後一切才開始有進展。我想心理諮商對於每個人來說終究是輔助,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心理師和我能配合到什麼程度是雙方的配合,例如我的性格比較急一點,我會搜尋方法並「主動使用特別方法」一點一點修正自己生活,也會找身心科醫生和心理師在網路的提供的資訊進行自我覺察看過來人經驗在反思自己等,想好問題再與心理師討論我的情況。我的心理師作風就比較像我提出問題,他能提出一針見血的解決方法,但我不說他也不太引導我,而我曾經遇到的自費心理師則是我什麼都不講她也能慢慢引導我講話,所以熟悉心理師的特色以及自己的性格做選擇很重要。

回到學生時期我會怎麼做

我會去看醫生,然後換醫生換藥,作心理諮商並主動用方法調整自己。在去年我看完病,吃藥之後覺得瀰漫在眼前的迷霧被驅散了,我能好好坐下來看書了,我能好好當一個學生,甚至是面對更有挑戰的身分,每每想到這些總會感到可惜,或許學生時代沒有停止治療我會有截然不同的未來,不說未來,至少在那些當下我能過得舒服一些,但是,我也不會把那些過去定義為不好,過去的我怎麼好也不會比現在好,我的青少年時代是如此幼稚又自以為是,不舒服但也撐過來了,我應該足夠勇敢了吧!
地雷系女子
地雷系女子
20代。外表是美樂蒂的地雷系女子,憂鬱症患者,想記錄每一天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