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完美的金色天際線:百塔之城布拉格(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傳說中的金色布拉格,就是在黃昏時分,夕陽將紅磚瓦屋、伏爾塔瓦河與古堡染成一片金黃的美麗景色,這景色之所以美麗,是因為這集結了天時,地利,人和的三大重要因素,因為除了天氣要好,更要抓準歐洲正確的夕陽西下時間,搭配你剛好站在對的地點,才能看到最美的一刻,人生是否有機會能夠享用到這麼難得的美景,那還真的是人品的一大考驗啊!

城堡區

布拉格城堡(Prazsky hrad)

延續著今年夏天的步伐,我們終於跨過了查理大橋,來到對岸的城堡區,城堡區有著號稱歐洲最大的布拉格城堡(Prazsky hrad)。
布拉格城堡和大家印象中的歐洲城堡不同,她不是一個獨棟建築,而是以一種加蓋的概念完成的一座狹長型城鎮(沒辦法中間經歷太多王朝了,導致國王想蓋啥就蓋啥),從左到右紅色和黑色屋頂的都是城堡的宮殿,而中間黑色與綠色塔頂則是大教堂。
我們從小城區的聶魯多瓦街(Nerudova)徒步而上,爬完一段好漢坡後距離城堡就不遠了,眼前一片開闊的是城堡前的大廣場,在這裡可以眺望布拉格市景。
在廣場這裡除了有美景可以看,周邊還有街頭藝人演奏美妙的音樂,藍藍的天好像大海,磚瓦屋彷彿一波波的紅色浪潮席捲而來,讓你感受到捷克最大最美的布拉格市景。
穿越人群,我們來到了城堡的正門口,這裡除了是世界遺產外,也是目前捷克總統辦公的地方,大家可以看到右上角有個旗子高高升起,這表示今天總統在家喔!

聖維塔大教堂(Katedrala st. Vita)

下圖就是城堡裡最值得一看的聖維塔大教堂(Katedrala st. Vita),這張也是所有來的觀光客必照的一張相,來到這裡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要把這張照片塞這麼滿,因為城堡中庭一進來就正沖這座教堂,所以這已經是最遠的拍照角度了(好想買廣角鏡啊啊啊)
下圖是聖維塔大教堂的全貌,左邊黑黑三角形有著刺刺的屋頂是哥德式建築,右邊綠色圓頂則是巴洛克風格,這兩個尖塔在舊城區看起來格外顯眼,彷彿一座大城堡般氣勢滂礡。
在布拉格古堡內,若只有走馬看花繞繞外圍是可以不用付費的,但若要進去教堂,舊皇宮與黃金巷就需要買票囉!主要分為長程全包票與短程重點票,票的有效期限2天,若今天看不完還可以明天看喔!
一走進聖維塔大教堂,其實並沒有覺得她特別漂亮,天花板既沒有美麗的濕壁畫,周圍也沒有金碧輝煌的感覺,沒想到才轉個頭,才知道他厲害的原來是四周圍閃鑠的彩虹光芒。
七彩的彩虹光來自於這一片片的彩繪玻璃窗,隨著外部陽光的照射角度,反射在教堂裡的光線也有所不同。
這些窗花都是捷克新藝術派畫家的傑作,而下面這幅就是由捷克慕夏所繪製的慕夏之窗,運用大量的圓和螺旋,冷暖色調對比強烈是這幅畫的特色,據說這幅可是真跡喔!主要在描述羅馬帝國的兩兄弟向斯拉夫民族傳教的故事
比起慕夏之窗,我更喜歡的是大門口正上方的圓形玫瑰窗花。
我們參觀的時間是下午2~3點,正值太陽斜射教堂的完美時刻,剛好可以看出牆面上投射的七彩光芒,這時候突然覺得,這種光芒比起那些有形的金銀裝飾擺設,更加珍貴了許多。
沿著教堂走一圈,可以發現除了有美麗的玻璃窗可欣賞外,還有數個禮拜堂可供參觀,每個禮拜堂的裝飾都相當精細,各有獨自的風格,其中最出名的是捷克守護神:瓦茨拉夫禮拜堂。
裡面除了有他的遺物外,地下室還有歷屆國王的遺體,這除了是聖維塔大教堂內最大的一間禮拜堂外,也是最奢華的一間,牆面上覆蓋著石榴石與水晶的原石,接縫處也以黃金填滿,誇耀著波西米亞王國當時的庶富。
還記得查理大橋那位頭上有5顆星的聖約翰先生嗎?這個華麗純銀打造的就是聖約翰之墓,這位聖約翰因為不將皇后告解的內容告訴國王,所以被國王割舌頭後丟進河裡,最後就如神話情節般的,天使將他從河裡拉了出來,才造就了這座銀色棺材的概念。
墓上有個天使拿著盾牌,盾牌上還有當時聖約翰被割下的舌頭,據說至今仍未腐壞,很殘念的我沒有拍到,下次有來的人可以仔細看看喔!
聖維塔大教堂是許多重要人物的陵寢所在,不只是剛剛閃閃發亮的全銀棺材,你身旁的漂亮裝飾,甚至於你腳下踩的地板,全部都是歷屆國王和某某主教的長眠之地喔!(怎麼突然有一種參觀靈骨塔的感覺XD....阿門)
參觀完教堂內部,就看到另一條人龍在排隊,原來是在排聖維塔大教堂最高塔樓的隊伍,被我這個登塔控看到的塔,怎能不征服!(塔樓門票不含在套票內,需另外購買)
塔樓共287階,是繼彩繪塔和黑塔後我們征服的第一高塔,比起剛剛城堡廣場前的景色,又看得更遠了一點,查理大橋上滿滿的人潮好像螞蟻喔!
我跟黑黑的哥德尖塔一樣高耶!
有人用這種角度看聖維塔大教堂嗎?其實我覺得,有卡垢好想幫她刷一下(家庭主婦職業病嗎)

黃金巷(Zlata ulicka)

布拉格古堡另一個參觀重點,個人推薦黃金巷(Zlata ulicka),黃金巷位於城堡尾端,需要購票才能進入,有人說這條巷子住著一群日以繼夜的鍊金術士,也有人說這裡只是貧民的避難所,而愛畫畫的捷克人,又開始發揮專長,把這裡的每間小房子加上繽紛的色彩,才開始變成眾多觀光客喜歡的黃金巷。
這裡的每間房子都有編號,no. 22是捷克作家卡夫卡當初住的房子,現在這裡已經變成卡夫卡的紀念品店囉!
黃金巷裡的房子都非常小巧可愛,身高163的我,居然差一點就要碰到頭了耶!
這些房子大多已經變成商店,只有幾間仍然存放著過去布拉格人們生活的起居用品,很難想像的是,歐洲人明明都長得很高大,這裡的房間空間與傢俱size卻超級迷你的。
黃金巷的最尾端也有一間電影院,裡面還真的有放映電影的機器、膠卷和海報,坐在電影院裡欣賞一部黃金傳奇吧!
在這個偌大的城堡區裡,這條黃金巷顯得格外醒目,巷外是極盡的奢華,巷子內卻反映出百姓平日生活的真實寫照,房子上鮮豔的色彩彷彿試圖掩蓋過往的混亂,我想,曾經居住在巷裡的人們,應該也想不到這也會變成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份吧!
城堡區裡可以參觀的點其實非常多,除了大教堂與黃金巷外,還有舊皇宮、聖喬治教堂與修道院等等,若選擇全包的套票,不逛個兩天是真的看不完的,在這裡介紹兩個城堡裡必看的點,其他的就待大家自己來發掘囉!

佩特辛公園(Petryske sady)

在伏爾塔瓦河左岸,除了布拉格古堡這個景點可以眺望新舊城區風光外,我們還去了比城堡區還要高的佩特辛公園(Petryske sady),與其說這裡是公園,倒不如說這是一座小山丘,佩特山高318公尺,雖然並不高,但在歐洲10月底的深秋早晨,爬起來還是有點空氣稀薄。
佩特辛公園的沿途景色相當美麗,搭配今天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爬山途中還可以隨時看到美麗的布拉格古堡。
森林中間還有一大片的黃金楓葉林
大約爬3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公園至高點,便是佩特辛公園瞭望塔(Petrinska rozhledna)
這個貌似巴黎艾菲爾鐵塔的瞭望塔,是在1891年萬國博覽會時建造,塔高約60公尺,共299階。雖然沒有很高,但是加上佩特辛山的高度,足以將整個布拉格城市完全一覽無遺。
終於登上布拉格最高點啦!看到城堡了嗎?昨天我還在城堡塔頂,沒想到今天城堡居然在我腳下了,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啊!
換個角度看,除了人滿為患的查裡大橋很好辨認外,其他景點都變得跟火柴盒一樣迷你可愛。
瞭望塔的另一面,可以看到現代化建築與工廠也是不少,畢竟布拉格是捷克的第一大城,有幾百萬人在這裡工作與生活呢!
瞭望塔雖然不高,但外圍支架因為並不是密閉的,所以在登塔時風相當大,尤其是爬上塔頂時,邊拍照邊可以感受到1級地震的晃度,即使沒有懼高症的我也有點怕怕的,這位先生還必須扶著柱子才走的下去,因為旁邊都是空心的沒有玻璃唷,是不是港覺一陣腳軟啊xD
就這樣,我們又征服了一座捷克的高塔,看來我在歐洲又找到新的人生目標,攀登完所有捷克的高塔,感覺似乎很酷!!
佩特辛公園其實也可搭乘纜車上瞭望塔,但可能是秋冬季正在維修,所以當天並沒有營運,而瞭望塔也有電梯可以直達塔頂(需再付費),如此人性化的設計,建議大家下次來布拉格,除了老城區的古蹟巡禮外,也可以到小城區來個小山健走喔!

傳說中的金色布拉格

對了!說好要尋找的金色布拉格呢?原本以為昨天看完城堡可以趕得上黃昏時分,沒想到趕到查理大橋時早已夕陽西下,然而今天,就在吃完午餐正要打道回府之際,我看到了布拉格最美的金色天際線...
現在雖然還沒到黃昏,也沒有一整片的紅磚瓦屋,但是當陽光灑在伏爾塔瓦河上閃著粼粼波光,搭配著秋季獨有的黃金楓葉,這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金色布拉格。
河水和天空藍得太不像話,偶爾還有優雅的天鵝家族滑過水面,這個位於康帕島旁的小沙洲,沒有太多觀光客的喧鬧聲,原來,這就是布拉格最美的時刻。
再見了!Prague!
我一定會再回來,蒐集那夕陽下動人的紅色浪潮!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或小額贊助,您的鼓勵是我的創作動力喔!
追蹤FB/IG有更多景點介紹:Ivytravelchannel
最在地的歐洲親子社團:『歐洲‧親子‧慢慢遊』Facebook Groups
93會員
274內容數
🇹🇼台灣在地 文化/小農/親子 行程。🧑‍🌾 🌍歐亞親子 旅遊/景點/心情 分享。👨‍👩‍👦‍👦 ㊙️私房/小眾/冷門景點熱愛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捷克隨筆|四季為捷克帶來不同的色彩『春時賞櫻、夏季採蔥、秋分踩葉、冬日踏雪』這是住了五年的我的深刻感受,四季分明的捷克,在春天四處可見到美麗的櫻花,夏天的時候在公園可以採熊蔥及野生韭菜,秋天總會有一片黃澄澄的落葉……
Thumbnail
avatar
小步伐繞大星球
2024-01-23
捷克隨筆|2023年終檢討及回顧2023年已經到了尾聲了,翻開今年年初訂下的計畫表,應該完成有一半(?
Thumbnail
avatar
小步伐繞大星球
2023-12-29
捷克日常|捷克考照難嗎?這陣子報名了捷克駕訓班,雖然我有台灣的國際駕照,不過根據歐盟法規,我的駕照很不幸的不能在捷克直接更換,只能使用一年,所以我不得不重新考駕照……
Thumbnail
avatar
小步伐繞大星球
2023-12-11
捷克走跳記|捷克食物口袋名單這幾年的生活中,被捷克人不斷推薦及洗腦,來捷克應該嘗試這些食物,就像是有外國友人拜訪台灣,每個台灣人一定都有一個口袋食物推薦清單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小步伐繞大星球
2023-11-29
捷克打工度假|會吵的孩子有房換抵達捷克的前幾週,因為還沒有找到固定的住宿,所以我都選擇住在青年旅館。這幾 週內因為有幾個在歐洲的友人來拜訪我,所以陸陸續續換了大概四五家,跟友人旅行 結束後,找到了一間在鄰近Florenc地鐵站附近的青旅,很明亮的建築,格局普通,類 似家庭式,有客廳、衛浴及房間,不同於一般的青旅,這間...
Thumbnail
avatar
小步伐繞大星球
2023-11-15
完美的追求,完整的安定圖。文/布恣芽朵 完美的追求,完整的安定,都是為了一張作品的呈現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0-12
朝鮮喪屍和飛機上的吸血鬼,兩部讓 今夜完美收場的2021驚悚大作我真心畏懼這種意志超越鐵石的人, 給人一種「我想要做的事,我必能完成。」的感覺 不要惹這種人!!!我們是好朋友!好麻吉!!!! 總之我嚇得半死!晚上直接睡不著XD 以緊張刺激度來說大概開始後十五分鐘就比整部雅信傳精彩了, 大推!!!!!!
Thumbnail
avatar
AB
2021-08-02
完美的監獄世上有沒有一處完美的監獄?又或者,監獄需要完美嗎?堂上看了紀錄片集 Inside the World’s Toughest Prisons 的其中一集 “Norway: The Perfect Prison?”,不禁疑惑。 片集中,本職是記者並曾經坐過冤獄的主持人走訪各國監獄,感受當地囚犯生活。曼德
avatar
慕雲
2021-03-16
完美的一天!完美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3-01
完美的孩子「教育果然要從小做起呢!」年約三十左右的女老師點點頭。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