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長濱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多年來每年固定時程如候鳥般飛去花東小隱的日子,念念又念念,長濱的小日子。
早年總是慣於「沙漠風情」的遺世獨立,這幾年不是落腳在長濱的「灰黑橘黃」,要不就是「小綠的願望」民宿(上週訂房才知道目前整修中),自己對於陳冠華建築師的設計,總是很容易像呼吸一樣地自然呼應嚮往著,矗立在太平洋海岸線,既獨立又傲然的存在,又有一片鮮少人煙的海邊可以漫步發呆,對於一段時間需要短暫隔絕叨絮的人聲車聲,於我十分入心。
2005 沙漠風情民宿外速寫
2016 灰黑橘黃民宿 閱讀區一角
每回臨靠海,不單只是疏離人群,而是期待能更清楚貼近自己,無論白天或夜晚,海潮聲時時在耳,總在清晨與傍晚到海邊散步或靜坐,看樹看海看天,或只是望海聽海,在你獨自一人往海靠去,涼涼的海水漫在腳邊,能這樣一段時光只屬於自己,好幸福。
享受獨處的自在
憶起,入住灰黑橘黃,深夜裡畫下民宿管家揉麵團烤麵包的迷人背影,以畫換麵包以物易物作為開始,聊起每年為自己慶生固定往返花東的小隱旅行,管家立刻驅車摸黑帶我到長濱的「伯朗大道」,在連片的稻浪與滿天的星子作伴下,為我大聲唱生日快樂歌,兩個大齡女子摸黑散步大道上,說說唱唱,那份單純的祝福,既浪漫又難忘。
一期一會的好緣
有時旅程遇上雨天,便坐在民宿石階上,看著遠山與群雲秒變姿態,身邊的仙人掌迎著雨珠煞是好看,偶而一兩隻小螃蟹爬過,慵懶的貓走過,都無視我的存在,等待雨稍停,忽見仙人掌上將開的紅蕾,取出畫具,為兀自美麗的自然之景,記下片刻的凝望。
若是需要更安靜與無擾的料理和居住獨棟空間,便入住小綠的願望,長濱鎮上短短的一條主街道,便是平日居民生活重心,店鋪買食材,回到民宿打開音樂,低頭料理不時遠望藍天藍海白雲,憂煩盡滌,若三兩好友作伴,便多了自在說笑讀書的調劑,海邊散步夜裡觀星,長濱的小日子就是回歸到一方樸質,一方富裕的愉悅之境中。
包容身心一方好天地
長濱的巨大少年咖啡館,來自高雄的主人翁曾在臉書上寫著:
您到長濱來,或者可以試著從時間開始拋棄,拋棄規劃、丟掉行程、忘記所有好像該辦的事情、該拍的照片、該去的地方;只有自己跟自己,自己跟海岸山脈,自己跟太平洋,自己跟星星、月亮,在長濱的生活,我會好好的烘豆子、好好的一杯一杯的沖煮,用我所有對於咖啡的認知與喜好,端出一杯實踐理想生活的咖啡。
2016 巨大少年的速寫
就這樣,長濱小居少不了飲一杯道地的「長濱特調」咖啡,曾經遇上陽光佈居民宿的主人--念陽大哥,爽朗道出移民長濱的故事後,在我畫簿上寫著:
人生,沒想像長 築夢,沒想像難
在長濱,總在單純之餘,多了前進的底氣。
2016 長濱務農婦人採野菜
生活裡的碎言絮語,速寫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