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的四月(含對帳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1. 四月的菜鳥

四月的我,就是過著一個非常無聊的日子,在確定教授後,漫長的考研生活終於告一段落,所以我幾乎都在打工,四月工時共105個小時,看來離工程師的工時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我好像蠻喜歡工作的,我是不是有工作狂的傾向
四月的盤面依舊是在盤整,整體來說蠻無聊的,不過這個月權值股被殺得亂七八糟,尤其是聯發科
台積電 -5.82%
台達電 -0.33%
聯發科 -15.5%
而這個月我手中的股票都公布了配息,整體來說我手上的股票幾乎都配發得比較「保守」,所以今年的所領的配息可能會較去年少,不過現在的重點是,沒有甚麼好買的,爛東西不夠便宜,好東西太貴,就是一個很尷尬的時段,所以我買的可能會比較少,繼續存錢
不過還是要提醒各位,今年配息是反應去年的獲利,所以如果今年的獲利沒有追上,不要過度的去追高,下面會以聯發科舉例

2. 四月資產總結(記錄當下時)

股票42萬
現金24萬
其他14萬
共80萬
比上個月多了5萬,雖然這個月持股聯發科大跌,但是計算當下他有回神一點點,然後有幾檔的表現比較好,且還有再打錢進去,所以股票的部位是小小的上升了一點點,納因為當初跟老闆娘說好兩個月再領一次薪水就好,主要是因為我是臨時工,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所以這個月領了兩份薪水,現金多了一點

(1)股票

先上對帳單
我的美編,我盡力了
  1. 006208跟台積電
基本款,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定期定額
2. 聯發科
四月的時候他的負面消息也蠻多的,主要原因是手機復甦不如預期,還有高通自從改用台積電後,發熱的問題已經改善了,所以基本上可以確認是三星的鍋,這個我在去年也有提到,但年代久遠可能要找一下,高通跟三星原本是合作夥伴,基本上就是魚幫水水幫魚,高通用三星的製程,三星的手機用高通的晶片,所以這次事情比較出乎我意料事情就是,高通去愛台積電,他們沒有撕破臉,使三星手機改用聯發科的晶片,看來商場還是利益優先
聯發科,今年配76元,但是目前大家預估聯發科今年的獲利只有40元,那其實自己就可以去估看看,聯發科以往都是配8成,那明年的配息大概就是32元,再加上最後一年的特別加碼16元,所以可以先猜他明年的股利可以有48元,那這時候就可以去依照自己的規劃去考慮要怎麼買聯發科,我自己的規劃會是577-533會打比較大筆,所以這個月加碼的聯發科,基本上就是自己的策略,發哥本來就是定期的對象,但因為後面覺得說他的波動太大,定期定額買額不是太好,所以就改成每個月都把要投資聯發科的錢都留下來,等到大跌的時候再進去接,但我自己不會太推薦有錢的人用這個方法,因為如果沒有大跌,那你就會變成拿著一堆現金的白癡,我自己這樣操作是因為菜鳥其實沒有太多的錢,主動收入其實也不夠高,所以才這樣做
3. 大成
他的話本來就是我的愛股,不過今年只配1.5的現金,但第一季卻繳出了好成績,所以我應該還是繼續放吧,但基本上會比較大額的去買,會是在50以下,不過今年要注意的事情是「天氣」,看到邏輯大的貼文說今年的海洋溫度已經很高了,代表今年的天氣會比較多的劇烈變化,主要會影響的產業首當其衝的就一定有農產品,大成的毛利率主要受到了兩個重要的因素影響,第一個是農產品,第二個是美元,所以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農產品的狀況,主要以玉米為重點
4. 南電
後面在說好了,富間一下,我覺得他會變成我的愛股
5. 台達電
不夠便宜,不敢大量買,就小小的參與就好

產業分布

產業分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入門卻不知道如何入門嗎?一對專業術語還是都看不懂嗎?菜鳥我專門設計了一些課程,讓完全不懂的小白可以稍微的上手有關股票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