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
跟一些人相處的時候, 我很常狐疑一件事,
到底敵人是本來就存在, 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世間許多紛紛擾擾的愛恨糾葛, 歸根結底,
不都是在汲汲營營地安撫自己的心情嗎?
金錢, 自由, 名譽, 安全, 自尊...
但凡會令人不安的事, 先死死握在手上就不需要擔心了。
每個人所能承受的波動與壓力, 差距很大,
有些人全身充滿的尖刺, 到處衝撞, 彷彿天不怕地不怕,
但當你仔細想想為什麼這個人全身充滿尖刺時,
會發現往往都是心靈無法承受任何, 以至於否決/抵禦任何。
當我看到一人咆哮吼叫之時,
往往會很冷靜地聽對方到底在說什麼,
聽著聽著...
然後我會默默的發現, 對方正用他的語言跟想像,
將我的立場, 不著痕跡地搬移到他的對立面,
而且是很『正』的對立面。
承受不了自己可能被指責的風險,
於是把對方直接搬到邪惡的一方是最快速安全的方式,
自己就能成為全方面毫無破綻的『好人』。
我:『我們還沒有深入了解過他的困境,
或許是一些狀況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甲:『不需要知道, ___ 就是不對!』
我:『我從來沒有說 ___ 是對的, 我也認為不對。』
甲:『那就不要說得好像我是錯的。』
我:『......』
每一個脆弱的靈魂, 很常為了保護自己而不斷的攻擊他人。
而當同是孱弱的靈魂互相碰撞時,
煙硝就很難退散, 想想不是理所應當嗎?
如果每個人的主要訴求都是在保護自己的話,
事情本身已經不是最重要需要解決的事了,
深入探究的話題也當然不可能發生。

人類的社會很常被二分法的『對』與『錯』所挾持。
在理解事情原委的路途都還沒有走完之時,
『對』與『錯』就已經先來到人們的視線裡,
要說一件事『對』還是『錯』, 是多麼簡單的選擇題,
小學的孩童都能判斷偷竊是不對的,
...但要解決一件事,
不能只是判定是『對』是『錯』,
施予懲戒或給於輿論壓力,
錯誤就不會再發生,
而是去理解是什麼脈絡讓事情走向這樣的道路,
從這條道路中找到可以鬆動的契機。

一個人被他人賦予『應該』要做的的事太多了,
往往都還沒理解對方是什麼『狀態』。
年紀的增長真的不代表一個人處在那個年齡『應該』有的狀態,
何況, 什麼又是『應該』?
一個從小貧困遭受打罵的孩子, 跟一個豐衣足食良好教育的孩子,
長到四五十歲時, 心靈狀態又『應該』一樣了嗎?
一路支持他們走到今天的信念與動力可能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到底為什麼人們會這麼喜歡把自己現在狀態上辦的到的事,
也賦予到他人身上, 稱之為『應該』呢?
敵人究竟是從何而生?
『不同』到底是漣漪還是洪水?
如果你很在乎水面的平靜, 那便是洪水,
如果你理解浪花才是世間常態, 那便是漣漪。

當我們內心抄起傢伙全城警備時, 不訪停一停,
問問自己:
『我是不是在創造敵人?』
8會員
11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己日常的感悟與雜記, 可能沒什麼營養, 卻是我不想隨著時間淡忘的心靈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