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必追日劇《Mr.新娘》的魅力!戀愛中男女的對等感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r.新娘》改編自柴なつみ的少女漫畫,圖片來源:「わたしのお嫁くん」4月クール水10ドラマ公式@Twitter
《Mr.新娘》(わたしのお嫁くん)是由波瑠和高杉真宙主演的日本富士電視台的「水10」戀愛喜劇。《Mr.新娘》輕快的節奏跟和恰到好處的漫畫感笑果,是我目前最喜歡的2023年春季日劇。
波瑠所飾演的速見穗香是個在公司連霸五年冠軍的超級業務,在工作上她秉持著三大原則「清潔感」、「安心感」和「滿足感」,但私底下對家務卻沒有半點原則,有一天不小心被憨呆的公司後輩山本知博(高杉真宙飾演)發現自己居住的垃圾屋。不太擅長工作的山本,意外的家事技能滿點,以此展開了兩人互利互惠的共同生活。
這部日劇最大的魅力點是男女主角都很可愛和療癒,也跳脫了日劇的傳統角色模板。波瑠飾演的工作女強人並不強勢,取而代之的一種溫柔跟體貼感。高杉真宙飾演的不擅長工作的後輩,乍看之下是個懦弱男主角,但在遇到跟前輩感情上的事意外的強勢跟果斷,而且還會用裝弱跟假哭輕易地把女主角帶入他的節奏裡(笑)。
除此之外,每個配角都很有個性且討喜,沒有過分的心機和惹人厭的設定。配角裡面,我最喜歡的是高杉真宙的兩個哥哥。每次超級弟控大哥(竹財輝之助飾演)出場我都快被他的惡婆婆行為笑到不行,他對上女主角時都會大喊:妳這個狐狸精!
左邊是作風洋派且奔放的二哥(古川雄大飾演),右邊則是有大和撫子和惡婆婆特質的大哥(竹財輝之助飾演)。圖片來源:KKTV
如果說《月薪嬌妻》是以契約婚姻去思考家務勞動的經濟價值,那麼《Mr.新娘》則是透過戀愛去探索在社會裡性別被賦予的傳統身份。
近十幾年的日劇有越來越多這種不擅長家務的女子搭上家事系男子。從平成時代,2007年綾瀨遙和藤木直人主演的《魚乾女又怎樣》、2009年岡田將生和夏帆的《粉紅系男孩》,到令和時代,2020年多部未華子主演的《我的家政夫渚先生》、2021年玉木宏的《極道主夫》到了2023年的《Mr.新娘》。從平成到令和,日劇正透過大眾文化慢慢打破昭和時期給予男性跟女性的傳統角色分配。
看完《Mr.新娘》前幾集,我喜歡這部日劇的不講道理,單純透過兩個人的幽默又有些煩惱的日常生活,讓觀眾去接受他們經濟身份上的「對調」,劇情的推進也很自然。兩個人決定一個當家庭的經濟支柱跟一個當家事擔當的過程也不會很突兀。沒有簽合約,也沒有把對方當雇主跟員工的關係。
《Mr.新娘》給我的最強烈的感覺是許多日劇裡少有的一種男女關係的對等感。男女主角的專長跟弱點剛好互補,並且兩人都很尊重彼此,沒有的男強女弱或是女強男弱這層上下關係,這一點正是這部的魅力和療癒的原因。唯一讓我扶額的地方是女主角的戀愛細胞應該是快死光了吧?感覺高杉真宙的角色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也很期待後續的劇情發展。
現在在KKTV和MyVideo都可以觀看《Mr.新娘》, 不妨在下班或是休息時間看看的這檔輕鬆療癒的日劇吧!

如果你喜歡這一篇文章,歡迎到J.H禾和閱讀更多文章!
或追蹤INSTAGRAM:@jhwrites_movie 看更多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