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從觀察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都是特別的存在;
即便是自己生的小孩,也不可能喜好個性都跟爸媽一模一樣。
老人家喜歡說,小孩的氣質(台語)不同;
如同有人在說有些寶寶是高需求寶寶、天使寶寶這種意思。
在第一個孩子誕生前,除了父母跟教養書以外,也無從得知如何做人父母。
現在有許多雙薪家庭(包括我在內),雖然父母時間有限,同時給予愛及教育對小孩真的非常重要。
我從小就很喜歡觀察身邊的事物,所以當小孩出生後,作月子時,觀察小孩就是我每天能做的事;漸漸地就能發現,當他餓了會有什麼反應,當他累了會有什麼情況,忽然好像就找到事情的脈絡,發現他是屬於什麼個性的小孩。
當老二出生後.發現不能照著原本的方式...因為兩個小孩的個性差太多;同時也察覺到其實小孩在肚子裡的時候,我已經"被胎教",有些習性上確實不同。
例如我通常假日都是睡到自然醒的,懷老大的時候,可以晚上十點準時上床睡覺、早上六點半起床(我爸還以為我改過自新了);懷老二的時候就會習慣熬夜、睡到大概九點左右,而且因為兩個小孩歲數很接近,當初懷老二是因為我發現自己脾氣變差了...一驗之下才發現的(汗顏)
所以先撇開所謂的教養書,除了原則踩穩,好讓孩子有個遵循的依據。
先觀察&確認小孩的個性,對後續要用什麼方式帶小孩會是一大助力喔!
    2會員
    24內容數
    從尋找、迷茫、分辨,到陸續成長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irius Na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然產小撇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Podcast】EP97領養後改名較好養?投胎方式千奇百怪?一定要知道的毛小孩冷知識 (柚子貍&安妮動物園)/(從0到文:柚子貍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q3ikdwr000a010vcged53uf/platforms . 今天這集含金量超高,有很多實用的小撇步跟冷知識,絕對值得您一試。 但先打一下預防針哦,安妮小姐把好幾個故事融在一起講,可能不仔細聽,就昏頭了.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2-13
    從教養小孩與開發客戶管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庭環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都對他們的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如同我們先前幾篇討論設定最終目標,再用拉力的方式去做產品或者客戶管理,這樣將會事半功倍」
    Thumbnail
    avatar
    CC
    2023-10-29
    從殺椰子理論來看人生相處及養小孩 最近先生有點感冒,我自己也很喜歡喝椰子水,所以就買了好幾顆。其實我小時候有一陣子非常討厭椰子,因為有了不好的記憶,小時候大概3-4年級,爸爸做導遊,帶我們很多人一起去泰國玩,結果有一天從飯店出門沒有先裝水,外面太熱很渴都沒有水可以喝,走到哪裡都是椰子水,根本不解渴,到了餐廳還以為餐廳會有水,但是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3-10-08
    【療癒師觀點】從「兒科醫師打小孩」看「新時代家長的教養困境與出口」在「建構與女兒們之間的親子關係」的過程中,我漸漸整理出一些重點,也在太太和女兒們的認可之下,在【療癒師的癒兒日誌】粉絲專頁裡,以「親職療癒職人」自居。 但是,不得不承認,我也還是有情緒失控的時候。 第一次,對女兒們做出身體層面的傷害行為,是在⋯⋯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7-02
    新時代教養小孩常見的10個盲點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整理這樣10個重點,覺得不錯,就節錄在這裡。這些重點不一定都是對的,有些特殊狀況下可能還是要這麼做比較好。不過,這就是一些提醒,讓大家檢視一下自己的教養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5-25
    養小豬還是養小孩我曾寫過很多關於企業進入資本市場的文章,最近剛好有機會遇到兩個不同產業的企業主,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也聽到他們想要讓公司進入資本市場的內容。 其實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公開發行或是進行IPO並非壞事,但如果企業主想透過這條路賺大錢,那這公司肯定很快會衰敗。因為當企業主心理老想著藉由印股票換鈔票時,怎麼還有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1-28
    養小孩有可能FIRE嗎?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兩個「懸而未解」的問題,上次談過第一個(回頭看看居然已經是五個多月前的事了),今天來談談第二個:如果家中還有未成年、正在就學的子女,花費必然會增加很多,還有辦法維持FIRE生活嗎? ★ 食 ★ ★ 衣 ★ ★ 住 ★ ★ 行 ★ ★ 育 ★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9-07
    養小孩必備知識: 你不能不知道的故事!孩子不只是孩子,還有更多家庭、社會等問題,秤斤論兩只是一種量詞,卻也是一種社會氛圍,階級複製、家庭不利、文化不利永遠存在,差別的是,我們願意提供更多資源給孩子,讓孩子安心就學,但不是濫用資源而沾沾自喜!
    Thumbnail
    avatar
    羅宏益
    2022-06-03
    洋子養小孩-出遊驚魂篇孩子剛滿兩歲時,洋子夫妻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帶著怪獸自助旅行! 洋子先生是很喜歡旅遊,單身時就走遍了十幾個國家,認識洋子後帶著她繼續走。有了孩子以後,還是消滅不了想要衝出台灣的決心 因為帶著小人,所有規畫不能再以過去的方式考量。重新思索之下,規劃此次旅遊的大方向為: 以鄰近國家為主(飛行時間不
    avatar
    衣芊倆
    20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