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喜歡建造知識計畫體系的你要注意,你可能已經罹患自我感動拖延症!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懶得閱讀,可以看影音版喔→點我

前言

恢復自由身後,我原本以為自己已經克服拖延症的問題了。做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情難道還會拖延嗎?
還真的會!
我沒有意識到,我只是從緊張的耍廢,變成自我感覺良好的拖延,直到看了這支影片。
我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總是會找尋各種方法協助自己前進。我喜歡功能強大的Notion,並著迷於設計筆記與計畫頁面,總覺得只要用美麗的頁面來管理自己的生活與知識,自己就能真正變成高效人士。
然而忙著設計頁面,忙著找尋更多更便捷的筆記軟體,忙著學習各式筆記與計畫法,真的有為我們提升那麼多效率嗎?
至少在我身上,花那麼多時間設計Notion頁面、整理知識體系還有任務管理系統,只是自我感動拖延症發作。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任務管理大師嗎?我們的目標是成為筆記管理王者嗎?我相信大多數人心中肯定都有其他更想達成的目標。那麼這些時間,難道不是應該去做對目標而言更重要的事情嗎?
寧可學習做計畫,卻不去真正完成計畫;寧可學習新的筆記軟體管理自己日程,卻放任待辦完成率一塌糊塗;寧可整理自己收集下來的每一篇文章,卻逃避好好讀完一篇文章……親愛的,你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拖延罷了。
好工具不好好使用,就只是垃圾

拖延的成因是什麼?

早在好幾年前,拖延症問題便被廣泛討論。市面上有許多相關書籍,網路上也能找到許多討論。為什麼我們會拖延呢?身為拖延症重症患者,讀過那麼多相關資料,我將原因概括總結為兩種:恐懼與懶散。

恐懼

因為害怕,所以我們會逃避完成特定任務。也許這個任務很巨大,看起來很艱難,就像要隻身一人去獵獅子一樣,刻在我們DNA裡的反應就是瘋狂Say no。面對這種恐懼,我們可以將任務拆分成很多小任務,讓它看起來比較好處理。從獵獅子變成撲蝴蝶,應該比較讓人躍躍欲試吧?
也可能是因為你本身具有完美主義,而這項任務是達成你美好願景的一小步。構想超級棒,但你害怕你不做還好,一做整個好計畫直接變成垃圾。與其發生這種慘劇,不如不要開始比較安全。面對這類型恐懼,真的只能練習自我說服。先求有再求好,要先有成品才有修改的可能,沒有完成之前,一切都只是飄渺夢境。

懶散

我認為大多數人都是這個原因,我也自首,我拖延時大多數時候都是因為懶散。
人類的大腦會分泌一種讓人產生快樂的物質,也就是多巴胺,但是多巴胺並不會滿足,總是一直想要更多。今天你滑手機,製作計畫表時間軸,可以輕鬆讓多巴胺分泌而自我滿足。然而多巴胺一旦消退,便會讓你渴求更多刺激,彷彿毒品上癮一般,若沒有及時得到滿足,你會比一開始還要更加意志消沉。
另一方面,大腦也會分泌一種天然止痛劑,名為腦內啡,它也能為你帶來快樂上癮感。然而腦內啡的產生,需要你稍微痛苦一下。你得完成一些艱難的任務,才能讓自己「痛且快樂著」。由於腦內啡是痛過之後才能擁有的愉悅感,所以相較多巴胺比較不會有那種欲求不滿的感受。
但是我相信,大多數人肯定都會選擇去滑手機,或做一些輕鬆的小事來分泌多巴胺,畢竟無腦動手指很容易,跟著別人指示完成任務管理、知識管理清單比自己完成任務容易很多嘛!為什麼要去痛苦刺激腦內啡分泌呢?
這說到底就是懶!

如何克服拖延?

懶惰是人類的天性,面對這點,我們該如何克服呢?

唯一解方就是行動

對,沒有可是,不要在那邊討價還價,去行動最快!不要讓你的大腦有任何思考的時間,直接去做最快!我自己的作法是拍手、低吼、大叫,嚇自己大腦一跳,來不及多想直接開始做事,這樣子最快,沒有什麼其他的捷徑。
我當然看過其他克服拖延症的方法!有人說去做時間管理,我畫時間軸還有月曆週曆很開心,一整天就不見了。有人說減少干擾,我可以直接開始大掃除斷捨離,真正的任務始終沒做。有人說倒數5、4、3、2、1,我大概倒數了一百次之後直接開始滑手機……
每個克服拖延症的方法對拖延症重症患者而言都是另類拖延,所以不要多想,直接開始最快!
我當然知道如果「開始」那麼容易,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深受拖延症所苦,亟欲找尋找尋解方,卻反而將這找尋過程變成另類拖延。所以我還是想為大家提供兩個「相較」其他方法,對我而言稍微有用一點點的方法,讓大家更好進入「開始」的狀態:

試試靜心冥想

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了,但這裡我想說說一個相較少人提過的點,就是:不要去找引導影片!自己坐在工作桌前,閉上眼,深呼吸,專心的從1數到100,而後睜眼,該做什麼做什麼。
不用去找一些花俏的「專注冥想引導」、「消除疲勞冥想」……不需要,當你開始搜尋,就等著陷入茫茫影片海吧!靠自己專注於呼吸,專注於心裡暗數的數字就好。讓腦裡思緒沉靜下來,直接開始行動。

試試靈魂拷問

跟自己稍微拉開點距離,以未來的自己問現在的自己:「現在該做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為了達成目標,你該做什麼最有幫助?」……用這種靈魂拷問的方式,逼問到自己受不了開始去做那件真正重要的事情為止!
這點需要不斷練習,但希望各位銘記,你當下的每一個選擇,都決定了未來自己的樣貌。當你可以習慣從未來的角度思索現在,相信你就不會左右偏疑,無限拖延了。

總結

有沒有一種「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的感覺呢?沒錯!「馬上行動是解決拖延最好的解方」這點大家說了又說,之所以又來老調重彈,就是因為明明大家都知道,但實際生活時卻常常忘記,反而繞道而行!
追求效率提升、追求好用筆記軟體的同時,希望大家記得:真正去做對完成目標而言最重要的任務才是重點!好用工具固然可以幫助我們工作起來順暢便利,但是前提要得是我們真的「開始」專心工作呀!
其實我也還在與拖延症抗衡中,並不是過來人,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與大家共同勉勵!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能跟大家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