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生活實用篇,小至飲水怎麼喝、必載APP、大至超市怎麼買,通通一次報你知

瑞士位於歐洲中部,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國家,以美麗的阿爾卑斯山脈、壯麗的湖泊環繞著湛藍的湖泊和美麗的山谷,有許多著名的登山步道,可以欣賞到令人驚嘆的景色,以及豐富的文化藝術聞名於世,是世界公認的大自然天堂。
瑞士的冬天是滑雪天堂,擁有許多世界級的滑雪勝地,如策馬特(Zermatt)、聖莫里茲(St. Moritz)和茵特拉肯(Interlaken)等。
瑞士擁有多元的文化,有四種官方語言,分別是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斯語,和豐富多樣的文化藝術場景,包括博物館、藝術畫廊、音樂節和劇院。
在瑞士也有許多美食,以起司和巧克力著稱,可以品嚐到當地特色的起司火鍋(Fondue)和烤起司(Raclette);更有許多巧克力老店,像是 Lindt (瑞士蓮)也是我個人很愛的品牌、Toblerone (三角巧克力)以馬特洪峰造型聞名,不過已經要換包裝囉,想要拿三角巧克力跟馬特洪峰拍照的朋友要趕快買囉、Frey (飛瑞爾)、Cailler、Confiserie Sprungli等。
在瑞士旅行必備的生活基本資訊,你都知道了嗎?還在做功課的朋友,這篇絕對值得你收藏,小從飲水、郵票、大到簽證、超市怎麼買通通一次報你知。

觀光簽證

持臺灣護照至歐洲旅遊無需簽證,帶著護照,買好機票就可以飛過去囉!但是呢,這個好康只到 2023 年底了,2024 年開始到歐洲旅遊要先申請 ETIAS(歐洲旅行資訊和授權系統, European Travel Information and Authorisation System),就像要入境美國的 ESTA 或是澳洲的 ETA 等,提供可以免簽入境旅客(包含臺灣)的旅行授權。
  • 持臺灣護照入境歐洲前要先申請
  • 經空路或海路入境歐洲需事先申請
  • 18 -70 歲費用為 7 歐元;18 歲以下或 70 歲以上免費

換錢/信用卡

瑞士相當發達,基本上每個消費的地方都可以使用行動支付或是信用卡來結帳,在瑞士 20 多天,連馬特洪峰冰川天堂上餐廳的廁所都可以行動支付了,唯一不能刷卡的是策馬特那間公寓式飯店的城市稅,畢竟管理員阿姨跟你住在同一棟公寓裡,想必也是沒有刷卡機啦。另外有些車站的廁所需要投幣,像是蘇黎世車站、琉森車站、施泰茵車站等,所以如果可以就準備一些硬幣,不過建議在火車上就先去上廁所吧。
其實出發前我連法朗都沒有換(要記得找有提供現鈔的銀行換喔),只有換了 800 歐元帶在身上預備而已,最後連 100 歐元現金都沒有花到,現金不用帶太多,有硬幣可以上廁所比較實在,多帶幾張消費回饋多的信用卡更實際,我個人是帶了台新銀行的 Flygo 卡(海外回饋 3 %),以及中信銀行的 Line Pay 卡(海外回饋 2.8 %),元大銀行信用卡的海外回饋活動是我從瑞士回到臺灣才看到,真是惋惜。
我通常都會在出國前先打給銀行客服告知出國時間,請銀行不要鎖卡,因為有時連續刷卡會被銀行視為異常進而把你的卡鎖住,還要再打電話到銀行去解鎖,實在麻煩,但也是可以下載 Skype APP,打 0800 銀行的客服免付費電話就不需費用。另外也可以先跟銀行申請「預借現金密碼」,就是如果在國外使用某些自動售票機要刷卡的話,有時會需要輸入 PIN 碼,這個就是預借現金密碼。
  • 中信 Line Pay 卡,2023/7/1~2023/9/30,國外消費 2.8 % 回饋無上限。
  • 台新 Flygo 卡,2023/4/1~2024/3/31,國外消費 3 % 回饋無上限;航空、交通、訂房最高 5 % 回饋。
感謝大家支持雪莉的文章,申辦前述兩張信用卡使用我的專屬連結,大家可以獲得的權益、回饋跟贈品等都相同喔,只是我可以獲得一點點的回饋金,謝謝大家😘。

飲用水

瑞士是一個擁有嚴格水質標準的國家,其飲用水被譽為世界上最好的水,安全、清潔和高品質,路上看到的流水、房間洗手台中的水都一定可以直接生飲無需煮沸沒問題,絕對可以放心地從水龍頭中取水飲用。
瑞士的水大多數來自於阿爾卑斯山脈的山泉水、湖泊和冰川,因此飲用水質純淨、清澈,這是我在穆倫小鎮看到的路邊飲水台,有超多出水孔的🤣。

時差

瑞士跟臺灣有六小時的時差,這是夏令時間,從三月底到十月底,瑞士比較慢,所以當臺灣為中午 12 點時,瑞士時間才是早上 6 點而已;冬令時間就差七小時的時差了。

電壓

瑞士電壓比臺灣的 110 伏特高,是 230 伏特,不過基本上大多數的電器電壓都是可以相容,像是手機、筆電、平板甚至是行動電源等,除非是吹風機、快煮壺這類的才要記得買可以轉電壓的型號。(下圖是我自己的可轉電壓的吹風機)

插座

瑞士的插座大部分是菱形形狀,與臺灣不同,所以一定要記得帶萬用轉接頭或是瑞士專用菱形轉接頭,另外在瑞士的火車上,不管一等艙或是二等艙座位也幾乎都有菱形插座,我是建議直接帶一個簡單的菱形轉接頭輕巧且攜帶方便,才不會因為萬用轉接頭太重掉下來。

延長線

相信大多數的朋友出國對於延長線能不能帶,能不能用都感到相當困惑,讓我來告訴你,下圖這種沒有插座開關,看起來最普通最普通的延長線,不管在哪一種電壓 110 V 或 220 V的國家都是可以使用的,主要還是看你的電器支不支援那些電壓。

必載APP

到瑞士自由行有三款 APP,我推薦一定要下載,APP 使用影片介紹(SBB MobileMeteoSwissSwiss Travel Guide)。
  1. SBB Mobile(iOSAndroid載點):這是瑞士各種交通的時刻表、等車月台、車廂擁擠程度等資訊,非常好用,是每天搭車/船必備。
  2. MeteoSwiss(iOSAndroid載點):這款是瑞士天氣的 APP,每天出門前就是要看一下想去的地方到底天氣如何,才知道要帶那些衣服出門,或是雨傘。
  3. Swiss Travel Guide(iOSAndroid載點):這個 APP 我是拿來看優惠,有些景點出示 APP 上的優惠領取畫面就可以得到小禮物或是升等船艙等等,我有拿到皮拉圖斯山的帽子以及馬特洪峰冰川天堂的竹製杯子。

交通

到瑞士自由行甚至是跟團行程,都一定會需要入手一張瑞士旅遊交通卡(Swiss Travel Pass,STP)或是瑞士交通半價卡(Half Fare Card),這樣搭乘瑞士境內的火車、公車、船都可以免費或以半價取得優惠價格,搭纜車的票價也一樣會有相對應的折扣。使用 STP 參觀瑞士各大博物館也都是可以免費入場的唷。
瑞士旅遊交通卡(Swiss Travel Pass,STP),建議可以在 KlookKKday 上面購買,下訂後馬上就可以收到 PDF,上面會有 QR code,到時直接給站長掃描就好了。
瑞士交通半價卡(Half Fare Card),自開通日起有一個月的效期,立即查價,KlookKKday
透過我的連結首次註冊 KlookKKday,大家即可獲得價值新臺幣 NT$ 100 折扣碼喔!別忘了 60 天內要使用。
我自己因為待了 20 天左右,所以瑞士旅遊交通卡跟半價卡各有買一張(可參考下圖,我在 Klook 買的),因為旅遊交通卡一次最多是 15 天,所以在瑞士的最後幾天就使用半價卡搭車,但兩張卡開通時間我都選了出發日,主要是上少女峰的票貴貴 der ,用交通卡只有 75 折,但用半價卡卻有 5 折,所以搭配使用省更多!最後,若分享的內容有幫助到大家,使用前述連結購買各式交通卡,我會得到一些些分潤,感謝您支持我持續寫作😘。

衣著

瑞士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尤其冬季搖身一變滑雪勝地,吸引無數滑雪客來試身手,當然冬天的衣服只能就長袖、刷毛褲、雪衣等等,但夏天這個季節衣服要如何帶呢,我是六月到瑞士旅遊,市區白天的氣溫都可以到 20 幾度,其實對我來算熱,只有早晚會涼一點,外出看個夜景是會套件輕薄羽絨衣,但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氣溫一定是很低,零度上下,甚至負的都有可能,不過也是要看當天的天氣,此趟瑞士行,我覺得最冷的地方是馬特洪峰的冰川天堂,再來是少女峰,不過一下山又是熱熱熱,所以只能洋蔥式穿法。
要上那種高山,先用前述提到的天氣 APP 確認當天氣溫,通常我會穿一件發熱衣、套一件短袖或長袖、再穿風衣,然後將輕薄羽絨衣及輕薄羽絨背心帶在背包裡,越上山氣溫越低就在風衣裡加羽絨背心跟羽絨衣,也會帶圍巾跟手套,毛帽或是一般帽子也是都會放身上,還有墨鏡跟防曬油也是很重要,因為高山上都有積雪,雪反光對眼睛比較傷,所以要記得帶墨鏡,然後把露在外面的皮膚擦上防曬油(我就是一時疏忽,上鐵力士山的那天大太陽,回飯店發現自己臉黑了一圈,露在外面的手跟腳踝也都黑了😂)。

國際郵票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跟我一樣喜歡到每個城市寄一張明信片給自己,應該已經超過 65 張以上,瑞士一張普通尺寸的明信片價格從 0.8 - 1.5 CHF 不等,而寄一張明信片的國際郵票價格則為 2.3 CHF,是目前我旅行過的國家中郵票最貴的國家,瑞士的高消費真的是從郵票就看得出來了😂,這趟瑞士之旅大概就寄了十張,錢都花在這裡了🤪。
大部分觀光景點有在賣明信片的紀念品店,一定也會有賣郵票,所以買明信片的當下也可以同時買到國際郵票囉,除非你跟我一樣也喜歡逛郵局🤣,我在瑞士唯一去過的是策馬特的郵局,進去先抽號碼牌,不過結帳只給用金融卡不給用信用卡,所以我就付現了,但其實根本沒帶法朗,後來還好郵局收歐元,然後找法朗給你。
有到少女峰的話,一定要記得在那邊寄一張明信片,因為郵戳會是印有少女峰車站標高的 3,454 公尺,跟一般郵戳不同喔,我回到家收到的時候覺得很興奮🤣。
一般郵戳長這樣,比少女峰的郵戳小一點。
路上看到這種黃色的就是郵筒了,把明信片投進去就對了,瑞士的郵局叫做「DIE POST」是德文,但不會德文的我,只能一直覺得是死掉的郵局了😳。
少女峰車站上有黃色也有紅色的郵筒,因為少女峰跟日本富士山五合目郵局是姊妹局,所以才設了這個有點親切的紅色「郵便」,而少女峰車站是歐洲最高的郵局喔,因為有自己的郵遞區號(3801),前面有郵戳的那張照片不太清楚,不過每個郵戳上都有屬於各郵局的郵遞區號,在圓形郵戳左上角的那四個數字。

超市 (自助結帳影片教學

Coop 跟 Migro 超市真的是我在瑞士最好的夥伴,沒有之一,尤其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熱食區中的烤雞,再找時間來細算這趟旅程到底吃了超市多少烤雞🤣,烤雞只有半隻雞,也有賣一隻雞腿。另外聖莫里茲的超市沒有熱食區,琉森車站的 Coop 烤雞是均一價 6.95 CHF,但格林德瓦、策馬特、蘇黎世等城市都是依照重量,所以每隻烤雞的價格不同,我也有看到 5 塊多法朗的價格。
瑞士雖然消費很高,不過酒類還蠻便宜的,絕對不是我喝酒的藉口😝,下面這是策馬特有馬特洪峰特色的酒喔。
牛奶也是挺便宜的,因為我自己在臺灣就有喝牛奶的習慣,瑞士超市一瓶大罐牛奶還不到 2 法朗耶,另外有 Bio (有機)字樣的產品通常比較貴,大家可以多比價。(剛好遇到迪士尼聯名牛奶瓶,好可愛😍)。
因為超市通常人都很多,結帳都要等很久,尤其琉森火車站地下一樓的那間 Coop,每天都是人滿到要溢出來,其他城市倒是還好,所以我喜歡用自助櫃檯結,可以不用排隊排很久,但有一些無標價需要用秤重的蔬菜、水果、或是熟食披薩等食品,沒有條碼的商品該怎麼辦,以下就來告訴大家。
  • 需秤重的蔬菜、水果:要先記住你要買的東西,價格牌右上的三個神祕數字,看好了之後,通常附近會有秤重台跟塑膠袋,把商品放上去,輸入那三個數字,條碼就會跑出來了,再把商品放進塑膠袋中貼上條碼就大功告成了。
  • 披薩等熟食:Coop 超市自助結帳的畫面會有水果、麵包等類別,按下所需類別後,再尋找是哪個商品,輸入數量就可以了,結帳都可以使用行動支付超級方便,用實體信卡感應也是可以。
範例:前畫面選擇 Bakery 的話,就會到此畫面,有很多商品可以選擇,所以要記得拿取的時候要看好你是買哪一種食物。
像我要結帳 Pizza,就要選到 Pizza 那一頁,再選商品,後面會再出現輸入數量的畫面,自行輸入數量。

心得

在瑞士玩了 20 多天,對於在瑞士生活的感想就是山真的都很美,水真的都好喝,人真的都友善,交通真的很便利,但物價真的都很高🤣,所以超市真的是好朋友,不過這個地球上的天堂絕對值得一去再去。

延伸閱讀:瑞士住宿

延伸閱讀:景觀列車訂位 SOP

瑞士互動式景點地圖

歡迎追蹤「瑞士景點及逛街地點」、「瑞士交通、美食、住宿、超市資訊」互動式 Google 景點地圖,因為點比較多,所以分成不同的地圖,大家都要一起追蹤喔,使用方式請參考「互動式景點地圖分享,趕快追蹤起來,各大景點一次收藏,自由行不求人!」,大家都在追世界各地的景點地圖,你也快點追起來吧!

瑞士名山即時影像

也歡迎追蹤我的 IG(Sherry.757)及 FB 粉專(Sherry The Map Traveler),推出新文章都會公告在上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喜歡到處旅行,漫步在不同國家,體驗當地文化,欣賞美景,再透過照片跟文字和大家分享,另外跟大家分享互動式景點地圖,只要追蹤地圖,就可以跟著 Google Maps 景點 Go ~ IG 跟 FB 連結都在下面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