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花園的『龍吐珠』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中國上古神話的傳說生物;相傳極具靈性,而民間習俗流傳的,龍是尊貴、吉祥的象徵。所以家中有盆龍吐珠,心情隨著愉悅起來。
其實喜歡龍吐珠,不僅僅是牠的象徵意義,更重要的是牠的花期長、紅花鮮豔、白色純潔、還有就是親民!好生養、不嬌弱。
龍吐珠花期大約是初夏至深秋;但其實台灣的季候一直在改變中,所以全年看到龍吐珠開花,也無甚稀奇!
籬笆上掛滿了白色的小花蕾,再有一陣微風吹來,可謂是楚楚動人哪!
花萼膨大成燈籠狀,雌雄花蕊突出花冠之外,形成奇特的花形。有人形容龍吐珠的花,像是逗趣的小燈籠;也有人形容這些花串像是小風鈴般的靈巧。
尾端尖尖的含苞,更有人將之形容為,一群剛出生的小雞正在爭食。是不是有趣?
龍吐珠的祖籍:非洲。1901年引進台灣。
龍吐珠的身分:
1.白花龍吐珠: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後歸為唇形科〉
2.紅蕚龍吐珠: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後歸為唇形科〉〈據說是園藝雜交種〉
龍吐珠的別名:
1.白花龍吐珠:龍吐珠、白萼赬桐、白花蛇舌。
2.紅蕚龍吐珠:九龍吐珠、珍珠寶蓮、一點紅、常山海州、臭牡丹藤。
龍吐珠的用途:圍籬、花廊、拱門、蔭棚、觀花。
其花朵最顯眼的地方就是具有淡紫紅色的大型花萼,當含苞待放的紅色花苞從花萼(龍頭)裡伸出來時,有如從龍的嘴裡吐出一顆紅色的珠寶而得名。
淡紫紅色的花萼在花朵掉落後仍然宿存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即使過了花期,還有花萼可欣賞,這一團團夢幻紫,是不是也很吸睛?
這是龍吐珠的種子,當然可用來繁殖用,但速度慢多了。
一般以扦插繁殖為多,可以像蒔緣這樣,先將枝條插在水中誘根。
再將長了根的枝條,移至土裡種植。當然您一開始,就直接將枝條種入土裡也是可以的。
龍吐珠的歌詠:
現代‧蒔緣‧藏頭詩‧我家龍吐珠
本沉迷拈花又惹草
中花花草草自不少
銜紅花白花彎彎繞
尖現瓊暮暮又朝朝
圓玉潤伴我入簫韶
說明:
蒔緣生來喜愛蒔花蒔草,家中種滿各式各樣花花草草。
其中紅花、白花龍吐珠,每到花期,園中便可見其蔓性枝條彎彎繞,
而花苞尖端好似含著美玉般,一天一天的望著我,
當花朵盛開,就像吹著簫韶曲譜,與我同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