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或許是她的父母希望她被當作珍寶般珍惜,才會將她取名「阿寶」。
姓氏不清楚,大人們只叫我們喚她「阿寶姨」。

*

小時候我以為阿寶姨就是「伯母」——畢竟所謂的去阿伯家,就是去阿寶姨家。
跟阿伯睡同個房間的女人,不是伯母,那麼是誰?

「那個阿寶肯定很厲害⋯⋯」
奶奶談起他倆睡同床的事,總是面露訕笑,講到「阿寶」二字更是輕蔑不已。

過了許久,我才知道真正的「伯母」另有其人。

阿寶姨僅是阿伯的外遇對象。
但說「僅是」又好像太輕估她的地位。
從阿伯為阿寶姨買了棟位於市區的透天厝,而伯母只能住在山上的小平房,就可以知道她的地位不凡。

過年時我們家都會去那棟透天厝拜訪阿伯。

說好聽是拜訪,其實是叨擾——因為要同時安置一個難搞的老人、一個酗酒的青壯年和三個沒教育的小孩。

現在想來,奶奶、爸爸和哥哥們加我,肯定是所有媳婦們的惡夢。

但那時我沒有自知之明。

因為阿寶姨和伯母都會使出全力來招待我們。

半個圓在市區、半個圓在郊區。
兩個傳統圓桌上盡是拿手好菜。
阿寶姨講求料理調味,伯母則是力求食材多樣。

最終是阿寶姨贏了,因為她的菜更香、更辣,也更新鮮。
還有「環境」使然、天時地利人和,不贏也難。

縱然伯母電話從早打到晚請阿伯跟我們回小平房,阿伯也只會「再晚一點。」從早說到晚。

山上的那間小平房太遙遠了。

阿寶姨不悅的眼神像是可以凍結住阿伯,讓他不敢離開。

於是,伯母精心準備的佳餚涼了。
蒼蠅繞著圓桌,或許牠們早就享用熱騰騰的佳餚也說不定。
不只阿伯拖延回小平房,漸漸地我們也不愛過去。

廳堂外,是阿寶姨獲得壓倒性勝利沒錯。

祠堂上卻難分高下。

比較只生個女兒的阿寶姨,生個一男一女、湊個「好」的伯母,照理來說勝算十拿九穩。
可惜的是評審不是哪個叔伯,而是我的那個阿伯。

聽奶奶說,阿伯連想為堂哥準備聘禮的權力都沒有。

被阿寶姨凍住的不只是阿伯,並且還有他的積蓄。

不能為兒子準備婚禮,不知道是什麼心情?
沒人知道答案。
或許,他也在自問自答不一定。

堂哥婚禮後,阿伯連喝好幾個夜晚。

一直喝、一直喝,不斷地喝。
不是要獲得快樂,而是要忘卻事實。
阿伯應該也是個搞不清楚自己在幹嘛的人。

一直喝。
「忘了吧。」
一直喝。
「忘了吧。」
一直喝⋯⋯

*

也多虧我們家傳承的陋習,輸了年節和婚禮比拚的伯母,迎來了勝利。

能簽同意書的只有伯母,能進加護病房握著阿伯手的——也只有伯母。
阿伯的喪禮,伯母親手為他摺蓮花、堂哥和堂姊則披麻戴孝。

那棟位於市區的透天厝,阿寶姨一個人孤伶伶地待著,哪裡都不能去。
阿寶姨沒了往日風光。
她兩眼直愣愣地看著門外,也不吃飯,光喝咖啡。

「不餓嗎?」我問她。
「感覺不到餓。」她答道。

那時我以為這只是一時半刻,不會有多大變化。

阿伯過世後,爸爸依然住在他那、跟阿寶姨一起上工地。

一個月、兩個月,過了幾個月。
爸爸抱怨阿寶姨的菜變難吃,常常熱好幾天前的飯菜充數。

「怎麼可能?」我不以為意,記憶仍停留在年節時,那香氣四溢的紅燒吳郭魚。

過了許久,我去探訪爸爸,才發現他這次沒有騙我。

魚是腥的,辣椒也不再豔紅。

什麼都變了。

爸爸搬離那棟透天厝後,我們再也沒有任何理由去叨擾阿寶姨。
而那間小平房,阿伯還在時就少去了,阿伯過世更是不去了。

於是,與她們的「關係」,都隨著他的過世逝去了。

我本以為如此。

七年後,換爸爸住進了加護病房,伯母來看望爸爸。

「你們家男人都很英俊,像你阿伯年輕時有很多女生喜歡。唉,都是愛喝酒,住院變成這樣⋯⋯」伯母紅了眼眶。

她按著爸爸的腿、手和肩。

「那時我也是這樣幫你阿伯按摩。」伯母紅著鼻子。

「你阿伯明明還會跟我說『謝謝』,但怎麼會就這樣就走了?」伯母淚流滿面。

將跟阿伯的種種回憶當作寶藏,她仍然愛著阿伯。

她哭得像是愛人再一次死去般,使我突然明白為何阿寶姨的佳餚變得難吃。

她應該也仍然愛著他吧?

那時的我為此感到恐懼。
比起永恆的寶藏,我覺得這更像永無止盡的詛咒。

要怎麼解?

「忘了吧。」

也只能再喝一瓶。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治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她雷雨時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雷雨時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寶可夢GO】一起歡慶八週年 神秘盒子開起來 異色美錄坦來報到 | 異色時拉比限時販售中 時光飛逝,想不到一晃眼,又到了要慶祝Pokémon GO生日的時候了,今年是Pokémon GO登場的第八個年頭,官方也已經公告了相關的活動消息,就跟著Hugo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4-06-20
寶劍侍者寶劍侍者象徵著一種好奇和靈巧的心態,彷彿狗仔隊一樣熱衷於探索和發現。它暗示著流通的謠言和碎嘴的健談,善於交際和辯論。這張牌充滿詼諧和靈感,迅捷的思維和警惕的警覺性是其特徵。寶劍侍者啟發我們保持敏銳,時刻準備應對新的挑戰和機遇。 寶劍侍者逆位象徵著一種漫不經心和虛弱的態度,可能會捏造事實,表現出憤世
avatar
婭森
2024-06-19
保單價值準備金作為強制執行標的:法院見解已經統一,而修法正在醞釀金管會近日對保險法提出修正草案,起因在於最高法院民事大法庭108年度台抗大字第897號裁定,明確肯定「保單價值準備金」得為強制執行標的,導致不少債務人的人壽保險契約遭受法院終止。來看看這號裁定為何引起重視?
Thumbnail
avatar
黎紹寗律師
2024-06-19
【寶島長知識】D03《從創意到生意》如何解決難銷的問題《數位時代的商品要如何快銷?》知道自己的商品為何難銷嗎?想一想,您辛苦開發的商品提供目標顧客哪一種感受?有感還是無感?快感還是慢感?本課程將引導學員在品牌及商品規劃初期,即導入「foryou快感行銷」觀念,讓顧客從感動到心動,進而趕快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寶島好讚Wonderful & Happy For You
2024-06-19
寶劍十寶劍十象徵著極度的痛苦和毀滅,寂靜中絕望蔓延,一蹶不振的情緒如潮水般湧來,終結了所有希望。崩潰和疲憊成了日常,彷彿走進了死胡同,無法逃脫受害者的命運。這張牌暗示著極端的心理和情感上的崩塌,需要重新振作。 寶劍十逆位象徵著從極端的痛苦中改善和康復。經歷過絕望,如今逐漸放下悲傷,從中倖存。這是一種靈魂
avatar
婭森
2024-06-18
保加利亞山村一日遊(下)午後陽光灑落在教室裡,木桌上擺放著當年簡樸的文具,物資缺乏的山村使用沙子代替紙張,樹枝為筆,當年學生是以沙畫的方式學習寫字,黑板旁掛著一個個名牌,教育工作者大概都會對這19世紀的教室佈置相當感興趣,看上去相當溫馨的空間裡,撇見一根相當粗壯的棍棒,上面還以英語註明 「體罰專用」
Thumbnail
avatar
Peijung Chen
2018-11-22
保加利亞山村一日遊(中)看似歲月靜好、無欲無求的山村,曾在1876年4月,率先發起反對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抗爭,雖然當時的革命軍很快即被鎮壓,但強弩之末的帝國敗於日後的俄土戰爭,保加利亞獲得俄羅斯支持,成立第三王國...造訪古意盎然的山村,應該多緬懷歷史 、發思古之幽情,此刻我站在山坡上,只聽見...
Thumbnail
avatar
Peijung Chen
2018-11-12
保加利亞山村一日遊(上)保加利亞中部的Koprivtitsa--位於海拔一千公尺左右Topolnica河谷旁,居民約兩千人的山村,擁有數百棟建於19世紀、保存至今的傳統老屋。
Thumbnail
avatar
Peijung Chen
2018-11-09
保護我的是耶和華這是我生命中,最不安靜肅穆,最吵雜不堪的環境下領受的聖餐。我哭了。其實在教會領聖餐,我本來就常常哭;一直以來,對於領聖餐這件事,始終很觸動我。那是一種,神真的活在我的心裡,為我死為我活,用祂所能給予的全部完全愛我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8-10-10
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 最近有一則新聞提到,號稱「保證保本」的投資型保單,10年期滿時居然領回的金額比本金還低,讓這個不只自己有買,還推薦親朋好友買的保險業務員憤而向金管會檢舉。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18-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