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成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王諭直覺性地說了謊。
「雖然我男友喜歡狗,但看來我們貓派還是比較多。」
這裡面共有三個謊言,她自覺說得合理且合乎禮儀。
*
「嗨,學姊你好!我是紀亦承。」隨堂測驗紙上畫著一隻溫馴的​Q​版貓,並拉出個對話框這麼寫著。
這是六年前,王諭第一次收到他的回信。
這時王諭覺得輸慘了,不過不是畫技上,而是人品。
她不應該聽到陳佳吟說班上有個品學兼優又會畫畫的男生,就孩子氣地向人下戰帖。
王諭畫圖得過全市佳作、功課不差,樣樣幾乎都能自行處理。在眷村年齡斷層十分嚴重下,因她大陳佳吟一歲,幾乎都是她扮演領導的角色,所以備受陳佳吟崇拜。
然而,陳佳吟上高中後,竟跟她說有人比她更好。
他是全校紅榜上的常見名單、大隊接力多是最後一棒、個性好且人緣好、畫圖別有風情⋯⋯
前面幾項比不過,但「畫圖」王諭還算有自信,她可是從國小就訓練畫圖。
於是就在陳佳吟接連地「紀亦承好,紀亦承棒,紀亦承呱呱叫!」攻擊下,王諭主動向他下了戰帖。
「畫一張圖給我看。」隨堂測驗紙就寫這句話,並署名後,王諭請陳佳吟代交給他。
但,紀亦承回的卻是這麼一隻禮貌且可愛的小貓。
「呵呵!」王諭像是被打敗般笑出聲,卻仍拉不下臉。
「還算可愛,不過我喜歡的是狗。」她回了這麼一句話。
⋯⋯
而後大概維持三個月的傳信。
從對貓狗的喜好、課程的喜好,到平常閒暇時的喜好,都聊過一輪。
王諭從紀亦承那得知有「邦喬飛」這麼個樂團。而紀亦承也因王諭的文學才華,知道自己的名字可以衍生為「記憶成為回憶」。
雖然沒見過面,也不知長相。但他們一致向陳佳吟稱他們是「朋友」。
這三個月來,依然是陳佳吟替雙方傳信。
陳佳吟對於自己變成郵差,沒太多怨言。
應該說覺得有趣?
她一開始不停向王諭說紀亦承的好,其實只是想和好朋友分享自己欣賞的人多好。
沒想到竟演變成兩人是筆友。
縱然她之後向王諭表示自己稍微有點喜歡紀亦承,但她還是真心祝福兩人的。因為看他們對話真的很有趣,甚至會露出比看總裁小說更猥瑣的笑容。
王諭死鴨子嘴硬他們沒曖昧,信件內容坦蕩蕩,陳佳吟過目也無妨。更表示她和紀亦承僅是心靈上的朋友,不須見面多加複雜。
而紀亦承也微妙,他跟陳佳吟表示尊重學姊的意願,才合乎禮貌。
都三個月了,陳佳吟對這停滯不前的進度感到厭倦。佛心來著,乾脆推兩人一把,當個好助攻好了?
她疑似「不小心」把跟紀亦承借的筆掉到學校往村莊的公車站牌附近。
且不好意思地請紀亦承一同來尋找筆時,又「不小心」地將手指向正在等公車的王諭,跟他說:「好巧!你看,她就是王諭!」
就在他搞不清楚狀況時,陳佳吟拿出書包深處的UNI 0.38藍筆。
「啊!不好意思⋯⋯原來在書包裡呢!」她做作地說。
「啊!抱歉啊,我好像忘了課本在教室,先回去拿吼。」也不等他回神,又拋下這句話,她就以圓潤身軀最快的速度離開現場。
紀亦承只好呆呆望著王諭,內心天人交戰著。
等她上公車,就來不及了⋯⋯
他走到她身旁,點了點她的肩膀。
「那個⋯⋯學姊⋯⋯」
「嗯?」王諭一臉狐疑,她不認識他。
「你的裙子被撩起來了。」
王諭總習慣一肩背學校的側背包。她低頭一看,發現包包拉著裙襬往上提,大腿被看得一乾二淨。
「我什麼都沒看見。真的,我⋯⋯我保證!」他耳朵都紅了。
「嗯⋯⋯謝謝你。」
整理好服裝,王諭看到公車到就連忙招手,恨不得消失在這世界。
但公車靠站,就在她踏上階梯,想迅速逃離現場時。
「那個⋯⋯剛剛忘了說。嗨,學姊你好。」他露出靦腆的笑容。
在階梯上,王諭轉過身看著他。
「我是紀亦承。」 他揮了揮手。
公車門關上,王諭滿臉通紅。
隔天為了道謝,王諭買了包大波露巧克力給紀亦承。支支吾吾地請陳佳吟轉交,也不說明原因。
而紀亦承收到大波露後,竟也買了德芙巧克力要回送。上面貼了張紙條寫——我才不好意思,我真的什麼都沒看見。
陳佳吟問他:「看見什麼?」,他也不答。陳佳吟覺得被兩人排擠,一氣之下不肯當郵差,就叫他自己送。
所以紀亦承也顧不得禮貌,他在補習前的吃飯時間擠出十分鐘,將巧克力交給王諭。
公車站牌前,清湯掛麵的她擔心額頭被他瞧見,她拚命用手壓著瀏海,像是怕麵條被風夾走。
他不安地搓揉口袋裡的巧克力,像是想摩擦生熱,希望碰出像火花般閃耀的對話。
那時他們還不覺得這在長大成人後算是閃耀的一段。
每個週三和週五,他總少十分鐘吃晚飯,而她也晚十分鐘到家。
互送的巧克力逐漸替換成信件、書籤、塗鴉小卡、速寫畫⋯⋯
交換的東西越來越大了。
最後,王諭給紀亦承看她寫的小說。一部描寫父母離異、女主角被家暴的故事。她還偷偷將他喜歡的「邦喬飛」當作小說元素,希望他會發現、多加回應。
但他沒有回應,一句話、一張圖和一塊糖都沒有。
就在王諭責怪自己文筆不夠好時,陳佳吟卻跟王諭說紀亦承找她談過。
紀亦承沒有在意文章的流暢度、詞藻的華麗,也沒看到「邦喬飛」的小巧思。他問陳佳吟,王諭的家庭怎麼了?王諭經歷過什麼事?
紀亦承很擔心。
王諭很害怕。
在美麗文字底下的不堪,彷彿都被挖掘出來。
他是教師的兒子、品學兼優、人生勝利軍⋯⋯,而她呢?
「我們都應該更專注在學業上。」這是最後一封信——王諭所附的理由。
長達一年的書信往來斷了,她搭公車的時間也換了。
但偶爾她會從公車窗外看到他的身影;瞄到公佈欄上的紅榜印製著他的名字;從陳佳吟口中聽到他的事蹟。
她只好戴上耳機,將搖滾樂放到最大聲,埋頭在微積分地獄中。
數學習作被翻到爛了。
日日過去了,大考來了,也結束了。
高中畢業前,她還無法脫離對紀亦承的罪惡感。
然而,一個杯子,一個印著粉色​Q​版貓的杯子卻稍稍澆熄她的罪惡感。
陳佳吟說是紀亦承請她轉交的,他覺得她會喜歡,也祝她畢業快樂。
畢業典禮上,戴著胸花的王諭莞爾一笑。
他忘記她是立場堅定的狗派,這對他而言不重要吧?對他而言,對話不重要,她也不重要。
於是畢業後,王諭努力想忘記他。
在紀亦承和陳佳吟也從高中畢業時,她才真正鬆一口氣。
他在北部,而她們都留中部。終於可以不用聽到他的消息了。
是脫離了嗎?
只是有時王諭被不知分寸的同學追求時,或和油腔滑調的學長曖昧時,她還是會想起他,想起他的好。
⋯⋯
又過了幾年,大學畢業前,王諭才終於鼓起勇氣私訊他的臉書。
裝作毫不在意、雲淡風輕,只是問問故友近況沒有什麼大不了。
「我是王諭,最近還好嗎?」她挑了最爛的開場白。
「嗯,普通。那學姊呢?」紀亦承一如以往的禮貌。
噓寒問暖一輪後,王諭苦無話題,只好端出老話題——「貓狗」。
她拍了鄰居的肥貓給他看。
他回:「好可愛!我女朋友最喜歡貓了。」
於是,王諭直覺性地說了謊。
「雖然我男友喜歡狗,但看來我們貓派還是比較多。」
這裡面共有三個謊言,她自覺說得合理且合乎禮儀。
「才沒有這回事呢(笑)」他這麼回覆。
而她也只能回覆尷尬不失禮貌的貼圖,想把這段徹底刪除。
⋯⋯
但幾日過後的大學畢業典禮,卻像歷史重演一般。
陳佳吟拿給王諭一個盒子,陳佳吟說是紀亦承請她轉交的。
盒子裡有個印著淺藍色狗腳印的杯子和一封信。
信是這麼寫的。
學姊:
這是晚了四年的畢業禮物,希望你不會介意。
之前的貓杯子 是因為那年我們沒聯絡許久,
佳吟想讓我們關係轉好, 才以我的名義送學姊的。
等她告訴我時,我也不好意思再送一次⋯⋯
嗯,這個杯子 我覺得你會喜歡。
祝你畢業快樂。
紀亦承
讀完後,也深呼吸後。
王諭以顫抖的手點開Messenger。
「謝謝,佳吟拿給我了。」
「我記得你是喜歡狗的。」過了三分鐘,他回。
「嗯」她沒有打下句號。
「但記憶成為回憶了。」她清出老舊的記憶,希望面對未來時,腳步能更加輕盈。
「嗯,都過去了。」他說。
王諭調整學士帽的角度,抱著花束和那盒禮物。
在畢業招牌前、朋友按下快門前。
「嗯,都過去了。」她也輕輕地說。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治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司機停車.4444號公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司機停車.2222號公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司機停車.1225號公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會住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明天不打算面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夕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氣味、記憶、與死亡 - 讀蕭瑋萱《成為怪物以前》這是一本圍繞著氣味的小說。 故事的主角楊寧因父母不睦,自小和弟弟互相陪伴長大。楊寧的嗅覺比一般人更為敏銳,但是在弟弟自縊身亡後,她受到嚴重的心理創傷而失去靈敏的嗅覺,唯有強烈的屍臭能夠喚醒她的嗅覺記憶。或許是為了彌補對逝去的弟弟的虧欠...... (continued)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5-31
乘載幸福的記憶,「家」成為說故事的空間!─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 陳偉芸小姐(Salina),為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負責人。Salina原先在科技區任職,專職擔任工業設計與包裝設計。為了達成心中夢想而離開穩定工作崗位,前往英國研讀空間設計,回國後創立品牌─「大不列顛空間感室內裝修設計」運用專業與經驗,為每位客戶打造「會說故事的家」。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06
餘命十年|曾一起努力的記憶,將成為生命裡永遠的光星期一、星期二,藥盒滿了又空,這是倒數第幾口呼吸。 星期三、星期四,無止盡的等待,期待可以把那部分毀壞的自己換掉。 星期五、星期六,今天要去見你,天氣很好,我依然掙扎著留在你身邊。 星期日,我怕繼續和你在一起,我會變得害怕死亡。
Thumbnail
avatar
午夜洋芋片
2023-10-23
【逃生演練,成為生活中記憶的一部分】《112年上消防演練》 幾次以後,就能知道,可以不開玩笑、可以嚴肅的看待,可以冷靜地聽指令。 但那是要一次一次累積上來的。 消防、地震、資源回收、性家暴防治、登革熱、腸病毒...各種宣導, 都在學習安排的秩序中,一一進到孩子的心中、記憶中、行為中...。 今天回家,跟孩子互動一下消防戰士跟他們說了什麼,他們記得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10-19
試讀心得1/《潛水:深海的記憶》當「尋找過去」成為人們步上未來的唯一方法……2057年的韓國成為一片汪洋大海。 劫後餘生的人們僅能居住於山頂或是高樓的屋頂,其中有不少人選擇潛入深海,尋找埋藏在水中的過去。不論是過期的抗生素,或是無法充電的電子設備皆能使他們欣喜。在這樣的背景設定下,主角宣率找到了一具外形與人類幾乎無異,且腦中存有作為人類時記憶的少女機器人——秀皓。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3-10-10
品牌定位的配角意識-成為用戶的協助者|思維增長日記36配角意識是《得到 App》的《產品魅力30講》課程提到的概念,針對產品定位、品牌設定都有滿多見解,因此這篇想記錄我的閱讀心得及套用到不同產品的描述情境。
Thumbnail
avatar
張家惟 Evan Chang
2023-04-01
【聽眾筆記】溝通是門藝術:成為人際關係溝通高手的10個溝通技巧 | 暢銷書《溝通的藝術》書評自我袒露:在溝通中不經意地說出一些重要的、私密的、不為人知的個人訊息,這種誠實可能會引發對方的安全感,進而使得對方也自我袒露,洩漏更多信息。 自我袒露前,必須思考自己與這個人的關係有多深厚、多親近,也記得不要一次一股腦地說完自己的私事。 公開場合不適合自我袒露,如公開演講不適合講太多的自己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1-09
櫻桃季成為治癒我的美好回憶推薦來紐西蘭的背包客來櫻桃小鎮跟櫻桃一起工作,每天櫻桃吃到飽,還可以認識到很多朋友,在被優美的山巒、美如鑽石的河流包圍的環境生活,就算失戀的心情也會被療癒。雖然到後面每天上班很累,因為如果沒有下雨就不會休假,一直靠著咖啡撐過來,但是真的真的很值得,那些美麗的風景跟人,在Cromwell是我最棒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Cheryl
202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