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吃六頓晚餐的貓】若想改變我,我就搬家!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吃六頓晚餐的貓
Luna是隻人人好的貓。
在她還沒有被我們收編之前,可以說是我們那條街的街貓,常在街上閒晃、混吃、討摸,看到有人經過不是路倒,就是走到腳邊蹭。
收編之後,她依舊四處討摸,常常在家裡就聽到有經過的人驚呼:好可愛的貓喔~
我覺得Luna很享受這種被稱讚寵愛的感覺。
一天,對面鄰居的姐姐看到Luna,喊了一聲「阿呆」,她立馬奔跑過去…
我心想:「阿…阿呆…?哈哈哈哈哈,她是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吧~才會那麼開心的跑過去」。
對面鄰居聽我說我們都叫她Luna,還很吃驚說她名字這麼優雅喔?
是啦~其實她比較適合阿呆這個名字,人人好,到處討摸討吃,都不怕吃壞肚子…我還買低卡無穀飼料給你!還買冷凍乾燥原肉小零嘴給你!結果出去都亂吃…
就是因為這件事,當我看到《吃六頓晚餐的貓》這本書的時候,就覺得Luna應該也是這樣吧?在家吃完飯,又出去續攤好幾攤,在每個討摸的人嘴裡都有著不同的名字!
席德每天去不同的家裡吃晚餐
席德受到不同主人的寵愛

六頓晚餐、六個主人、六種樣子

《吃六頓晚餐的貓》故事是在說,住在亞里斯多德街一號的貓咪席德,同時也住在二號、三號、四號、五號、六號,住在亞里斯多德街的人們互相不交談,所以他們都以為自己是席德唯一的主人。
於是席德每天都吃六頓晚餐、睡六種不同的窩、被搔六種不同的部位、被取六種名字,被呼喚不同的名字牠就必須呈現不同的狀態,有時是隻黏人的貓咪、有時是隻兇巴巴的貓、有時是隻傻呼呼的貓。
直到有一天,席德生病了,牠被不同的主人帶去動物醫院,一共去了六次,也被獸醫餵了六次藥,最終被獸醫發現,原來來看病的都是同一隻貓。
主人們知道了很生氣,討論後決定席德以後只能吃一頓晚餐。
但是,席德是吃六頓晚餐的貓啊!
於是席德搬去了畢達哥拉斯街的一號,同時也搬去二號、三號、四號、五號、六號,在畢達哥拉斯界的人都知道席德一天要吃六頓晚餐,但是沒有人在意。
席德聽到不同名字會轉換成不同習性
席德生病了被不同的主人帶去看病
吃了六次藥

Luna的真正主人是?

看完這本書,害我都不禁懷疑,我是不是自作多情以為自己是Luna的唯一主人,其實還有其他“主人”存在?
不過看她跟進跟出、又像隻小狗一樣會等門的模樣,應該…不會啦~
其他人只是飯友,我才是堂堂正正被冊封的“鏟屎官”!
小雲朵看完這本書之後,每次Luna要出門,小雲朵也會說,Luna要去吃六頓晚餐,小心肚子痛!
席德就是一隻吃六頓晚餐的貓,牠搬到畢達哥拉斯街,繼續每天吃牠的六頓晚餐

繪本中隱藏的哲學小巧思

這本書中提到的兩條街,亞里斯多德街和畢達哥拉斯街,是引用同名的兩位哲學家的名字當作街名,會這麼引用是有作者巧思在裡面的。
因為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主張品德的標準在以理性控制自然欲望,應掌握「過」與「不及」兩極端的中間點,而每個人都各別獨立存在,各自追求屬於自己的理性生活。
所以在書中住在亞里斯多德街的居民,各自過著屬於自己的生活,若不是因為席德,他們不會互相交談。也因為他們認為要用理性來控制自然欲望,所以席德這種貪吃、一天吃六餐的不理性行為,當然不被亞里斯多德街的主人們同意,所以才會決議以後席德只能吃一頓晚餐。
相反的,希臘哲學家和數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用數學和音樂的「和諧性」解釋一切現象和事物,主張所有的人和生物彼此有關聯和交集,像一個和諧的大家庭。
所以席德搬去畢達哥拉斯街住沒多久,大家就都知道席德去很多人家吃晚餐,而且他們都不在意。
📣你的留言、按❤,或是請我喝杯咖啡,都會成為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喔!

《吃六頓晚餐的貓》

作者/英格‧莫爾
譯者/黃迺毓
出版者/和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初版一刷2001年5月
作、繪者簡介
英格.莫爾(Inga Moore)
1945年生於英國,1952年隨家人移居澳洲。兒時志向是成為獸醫。從事童書創作之前,曾為廣告公司工作,1981年英格.莫爾回倫敦定居,1990年以《吃六頓晚餐的貓》獲得英國Smarties大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