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在聽】椎名林檎〈私は猫の目〉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5/25~05/31
今年出道25週年的日本音樂人椎名林檎,5月23日發表了自《長短祭/神明、佛祖》(長く短い祭/神様、仏様/Spotify)以來睽違8年的全新CD單曲《我乃貓之眼》(私は猫の目/Spotify),今天要介紹的便是主打歌〈我乃貓之眼〉。
本曲作詞、作/編曲皆由椎名一人包辦,演奏陣容相當豪華,包括其高中時代在博多的樂團同伴,前Roletta Secohan(ロレッタセコハン)鼓手時津梨乃、以NUMBER GIRL吉他手聞名,至今仍立於日本搖滾最前線的田渕ひさ子,以及活躍於紐約嘻哈/爵士場景的鍵盤手BIGYUKI,為了和他們進行session(共奏,一般情況下指即興),椎名一時興起寫下了本曲。
延續專輯《三毒史》(Spotify)的風格,〈我乃貓之眼〉既妖異又神聖,揉和搖滾的古典與電子的前衛,配上椎名艷氣酥麻的歌聲和咬字,是近期最令我中毒的作品。

初聽這首歌曲,最興奮的其實莫過於發現田渕ひさ子參與,距離她和椎名上次以樂團「発育ステータス」名義合作已相隔二十餘年,而且眾所周知,椎名是她所屬的NUMBER GIRL的粉絲,如今竟還有機會看見她們共演,懷疑自己是不是在作夢。
田渕也果然沒有令粉絲失望,間奏秀了一段她招牌的發狂演奏。MV中,她一反樸素打扮,穿上西裝和高跟鞋的造型,亦令人莞爾。

這次合作也讓我認識BIGYUKI這位異才,直接被圈粉。
由於負責低音域,加上選用的音色低調,他在本曲的表現乍聽並不顯眼,但若豎耳細聽,則會發現他癲狂的程度完全不亞於田渕,各位尤其可以留意副歌,相當精彩。
另推薦他和我很喜歡的日本「塔布拉鼓」(印度傳統樂器)演奏家U-zhaan合作的作品〈Sunday Kitchen〉(Spotify)
這次歌詞「椎名味」特別濃厚,使用各種隱喻、熟語,甚至倒裝,所以翻譯起來特別費勁(相信日本人聽這首一定都沒在管歌詞),目前已經翻了1/3左右,會在明後日發佈,敬請期待。

追蹤FBInstagram看學長的日常碎嘴,即時取得文章發布資訊!
全新發行,學長的音樂評論合輯《音樂談》!追求觀點、尋找同好的各位聽眾,讓我們一起聽音樂,談音樂。|收錄曲目:1.人物談 2.樂團談 3.專輯談 4.本週我在聽 5.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