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在聽】陶喆〈我喜歡〉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6/01~06/07

簡介

〈我喜歡〉(Spotify) 收錄於陶喆2003年發行的新歌精選輯《樂之路》,是為麥當勞創作的廣告歌,原版歌詞的「常常麥當勞」在正式收錄時皆有修改(否則聽起來肯定很彆扭)。
比起他較知名的批判路線歌曲或「陶式情歌」,旋律輕快、內容簡單的〈我喜歡〉,算是其作品中的異類,很可惜地因此容易被忽略,其實這首小品也有不少亮點哦。
(👇「常常麥當勞」廣告版)

滿分廣告歌

在場若有陶喆的樂迷朋友,大概相當不解《樂之路》裡明明還有〈小鎮姑娘〉、〈飛機場的10:30〉、〈黑色柳丁〉等經典傑作,為什麼偏要挑〈我喜歡〉呢?確實,若用相同標準看待這些歌曲,我也絕對不會這麼選,但別忘了它可是首廣告歌啊!
好的創作必然會滿足其目的或動機,而〈我喜歡〉作為廣告歌,旋律的記憶性強,歌詞重複且訊息明確,更甭說有助於建立企業良好形象的開朗氛圍,從這些方面來看,即使你不認同它是合格的音樂作品,至少也該同意它是滿分級的廣告歌吧,同時我們亦能由此看出陶喆作為音樂家的專業度——能夠創作符合客戶要求/需求的音樂。
(話說回來,歌詞簡單又何妨?其父陶大偉孫越合唱的〈朋友歌〉雖然選詞是精妙許多,傳遞的訊息不也很單純嗎?陶氏父子這兩首歌聽來大相徑庭,卻同樣對編曲水準有所堅持,更有著相似的內涵,兩者都達到使聽眾放鬆、愉快的創作目的,都是很好的作品。)

華語歌曲少見的巴莎諾瓦

在編曲方面,「巴莎諾瓦」(bossa nova)風格的主歌特別令人印象深刻,雖然華語樂壇近年融合黑人或拉丁音樂的創作者越來越多,尤其黑人音樂簡直是當今的主流,不過加入拉丁元素的依然是少數(主要和技術門檻與文化熟悉度有關),何況在這首歌發行的2000年代前半,因此特別有新鮮感。
陶喆在主歌選擇用巴莎諾瓦風格,營造出輕快又甜美的氣氛;進入副歌突然轉換成激動的搖滾(準確一點是「像搖滾」的R&B)試圖帶起情緒,不僅不突兀,還能每次激動完都回歸輕鬆,這要歸功於編曲上逐步加入變化的小細節。
以我個人熟悉的爵士鼓為例:主歌第一次還沒出場➔第二次演奏敲小鼓鼓邊(rim)的節奏➔第三次打小鼓鼓面。各位不必對鼓很有概念,只要知道在這個過程中,鼓組正逐漸增加發出的音量,藉此創造歌曲的段落感,以及情緒的層次。這是傳統常見的編曲手法,簡單,但總是管用。

大家前陣子也有玩「#私を構成する42枚 」(構成我的42張)嗎?在挑選專輯,同時回顧自己至今人生的過程中,我再次意識到陶喆對自己的影響,回味起兒時在車上常聽的這張《樂之路》,並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雖然他的人品飽受批評,但做出來的音樂實在好得沒話說啊⋯⋯
最後附上我選的42張,期待有玩的讀者也能分享。
製圖連結

追蹤FBInstagram看學長的日常碎嘴,即時取得文章發布資訊!
全新發行,學長的音樂評論合輯《音樂談》!追求觀點、尋找同好的各位聽眾,讓我們一起聽音樂,談音樂。|收錄曲目:1.人物談 2.樂團談 3.專輯談 4.本週我在聽 5.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