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甄口試》必須知道的10件事!(第一件事)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壹、精彩的口試來自紮實的教學省思
通常口試委員會從多個面向內容來了解考生擔任一位老師適不適格,諸如人格特質、課程教學、專業成長、班級經營、親師溝通、行政配合、危機處理等面向。平時代理代課的考生要能說出深刻的內容,就在於認真的教學工作及省思,更不能關在自己的「班級王國」,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去瞭解、探究別班及行政端發生的任何教育問題,尤其善用換位思考,自己遇到了應該如何處理,最好把所思所想整理成口試答案。
再者,網路上有不少樂於分享教甄題目的上岸者,考生可以下載近年來各縣市口試考古題來分門別類,作為實際教學工作外補遺之用,更能健全口試的準備。而應屆考生更要多多請益實習輔導老師,深挖寶貴的實務知識,來補強自己教學經驗的不足。
以下列舉二位有紮實的教學省思,才有精彩深刻的回答。
題目一:如何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
獨立思考和問題解決能力是孩子面對未來多變的生活要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在自然課,我會透過以下幾個方法來提升學生這方面的能力-
第一,鼓勵學生說出自己的想法。課堂中總是有積極發言的孩子,也會有參與度極低的小孩,因此我會鼓勵平常不發言的孩子多說出自己的看法,不論對或錯,只要說出來,都會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第二,建立討論氣氛。課堂中我會盡量以拋出問題的方式引導學生去思考,像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呢或是你的理由是什麼,因為我認為思考是科學探究中最重要的部分,讓學生透過討小組論分享想法,除了可以訓練口語表達以外,還可以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
第三,落實探究式教學。透過規劃實驗到操作實驗培養孩子面對問題的探究能力。像是在電磁作用單元中,我請學生以小組討論思考增加電磁鐵磁力的方法,並根據提出的變因設計實驗去驗證她,再透過實驗數據反思在實驗過程中有那些需要調整的地方,最後進行歸納總結,我發現孩子在這樣的教學方式下學習動機提升了,也更熟練自行解決問題的過程。
因此,鼓勵孩子說出想法、建立討論氣氛、探究式教學是我提昇孩子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的方式。(何昕儒)
題目二:你認為現在的孩子最缺乏哪三樣東西?
現在的孩子們大多活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豐富的物質資源。但在心靈及態度方面卻缺少了最重要的東西-
第一,是生命中一條彈性適中的橡皮筋。擁有足夠的彈性,但也懂得在限度內保持自律。我看到一些家境不錯的孩子,在學校一整天的學習後,還有不同的才藝班要參加。看似豐富的生活卻令孩子感到難以喘息。這個現象警惕了我,讓我時常反省自己的教學是否扼殺了學生的思考?因此我會預留空間讓學生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練習如何在一段時間內安排學習的進度。避免把學生所有的時間都填滿。
第二,是一把心靈的修正帶。代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塗上了修正帶,代表原諒他人的錯誤,也可以是修改自己某些能更進步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由孩子自發地採取行動,因為現代孩子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規範要遵守,雖然訂定規則是希望減少犯錯,卻也剝奪了孩子解決問題的主動權。導致許多學生遇到問題時只期待老師或家長介入處理。因此我鼓勵學生在學習中嘗試錯誤,在生活中發現問題。當學生面臨衝突或挫折時以引導取代介入,讓他們培養溝通、換位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三,是能夠發掘知識的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別說孩子,就連大人都習慣依賴萬能的手機與電腦。各種懶人包、考試攻略和讀不完的參考書,有多少資訊是經過自己真正思考而獲得?教育並不只是教會學生已知的事物,也要培養自我學習、探索未知的能力。因此在教學中我會給予不同的情境,讓學生運用已知探索未知,透過討論、訪談、合作等方式產出成果,享受發掘知識的過程。
所以,我認為現在的孩子最缺乏哪三樣東西:生命中一條彈性適中的橡皮筋、一把心靈的修正帶、能夠發掘知識的篩子。(曾少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柯明忠
柯明忠
務實的終身教育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