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分離】覺察的練習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既然我們都可以畫一個圈,把自己關在裡面(?),
自然也可以畫一條線,把別人的課題擋在外面。

「課題分離」是心理學家阿德勒提出的概念,也是《被討厭的勇氣》裡的重要章節。這個概念主要是在說: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被劃分成自己的課題他人的課題,
並以此為依據,建立有效的心理界線。

這個議題我覺得很重要,因為能理解並實踐的話,
生活壓力會大幅降低,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我之後會花比較多篇幅解釋我的看法,所以這裡就不多說,先來一個情境題:

今天上課,老師出了一些開放式問題當課堂作業,要在下課前完成,於是你像往常一樣,規規矩矩的用自己的想法答完所有題目。

這時,你看到鄰座的同學什麼也沒寫,直接趴下來就睡,於是你忍不住敲敲他的桌子,要他別浪費時間快起來寫,但他繼續睡他的,沒有要理你的意思。

然後,你聽見前面的同學正在唉聲嘆氣,說自己完全沒有想法,問你是怎麼寫的。於是你試著告訴他能怎麼寫,他看起來很贊同你的意見,但卻似乎沒打算採用,繼續唉聲嘆氣。

接著,你感覺後面的同學用原子筆戳了戳你。原來他寫完了,想跟你交流一下想法,於是你們交換了答案,看看對方都寫了些什麼。沒想到,他寫的東西你一讀之下覺得荒謬至極,這種答案肯定是不會過關的,你這麼想著。你不斷試圖告訴他,這樣寫太奇怪了,但他不這麼認為,最後雙方鬧得不歡而散。

下課後,你想到這幾位同學的反應,不禁覺得「明明我都是好意,擔心他們交不了作業,為什麼他們就是不懂呢?」,心情一時既沮喪又鬱悶。



這個小故事就暫時停在這,接下來你可以看看下面這張圖
試著回答圖中的四個問題:
接著,你可以再看下面這張圖對答案。
.
.
.
好了嗎?
.
再等你一下。
.
好啦,這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 而我在這裡寫的,也不過是我其中的一種答案。

你當然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或許你在自己的視角能看見不同的東西。

對我來說,我的課題是把我想要傳達的訊息,用比較好懂的方式呈現給你看,因為我想要這麼做。但要不要讀、要不要照做,或甚至要不要相信這些,
那就是你的課題了。

你能夠有什麼樣的體會和收穫,都取決於你自己。

不管你的答案和我是否一樣,但經由這四個問題,
你應該已經對課題分離有初步的認識了。

之後無論遇到什麼與人有關的問題,你都可以再看看第一張圖,練習覺察:

自己是不是無意間把一些別人的課題攬在身上?

讓我們之後再來解支線任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